DataGuard介绍

DataGuard介绍

DataGuard是一种数据库级别的HA方案,最主要功能是冗灾、数据保护、故障恢复等。

DataGuard是生产数据库的"事务一致性copy",创建时,使用生产库的物理copy.创建完成后,备库会通过生产库传输过来的归档日志(或重做条目)自动维护备用数据库。将重做数据应用到备用库。

DataGuard两种类型

DataGuard分为"物理standby"和"逻辑standby"

    物理standby:

    主备库之间物理结构,逻辑结构保护一致。通常情况下备用库通过主库传输过来的归档日志做恢复。

    基于"块对块"方式。与主数据库相同。物理standby等同于生产库。物理standby能以read only方式打开(或者在flashback数据库下以"读写方式打开")。
   
    物理standby一旦以"读写"方式打开,备用库将不会从主数据库接受重做数据。只有当备库flashback到过去的点,当备用库flashback到"读写"打开时间点前的状态时,DataGuard会自动同步备库与主库。才能回复standby角色。

    逻辑standby:

    只保证逻辑结构与主库一致。备用库要处于打开状态,通过从主库归档日志文件中提取出来的SQL语句做恢复。

    创建时,与物理standby一样,使用主库copy.

    逻辑备库通过执行SQL语句来更新。DataGuard转换日志文件中的数据为SQL语句,然后在逻辑standby上执行SQL语句.因为逻辑standby是通过SQL语句来实现数据同步,那么在同步期间其必须保持打开状态。


DataGuard的服务:

1.重做传输服务

    控制重做数据从生产机传输到一个或多个备用库。

2.日志应用服务

    2.1 生产库上通过ARCH进程生成归档日志文件,然后传输到备用库,备用库再从归档日志中恢复数据
    2.2 实时模式时,生产库上的操作通过LGWR进程实时反映在备用库的备用日志文件中,备用库从备用日志文件实时恢复数据。

3.角色切换

    主备库用户角色的切换。

DataGuard三种保护模式:

1.最大保护

    这种模式主备库之间数据是同步的。即主库提交的同时,备库会做相应的恢复。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数据完整性。不允许数据的丢失。
    如果主备库之间网络,或者备库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主库操作。导致主库当机。
   
2.最大可用性

    这种模式和"最大保护"基本上差不多。正常情况下,主备库之间是同步的。
    当网络或者备库出现问题时,不会影响到主库的当机,主库会自动转换库"最大性能"模式,等待备库可用时,将归档传输到备库做恢复。
    可以把这种模式理解为"最大保护"和"最大性能"两种模式的中间体。

3.最大性能

    这种模式保证主库性能最大化,主备库之间数据是异步传输的。即,主备日志归档以后才会传输到备用库,在备库上使用归档日志文件做恢复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