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linuxdeployqt在linux下进行Qt打包发布(超详细)

首先,来说下,本教程实现的功能:

  • 在linux下对开发的Qt应用,进行拷贝依赖文件so等,并打成deb安装包;
  • 实现可安装、卸载,安装完毕自动在开始菜单下和桌面添加快捷方式;
  • 卸载后自动删除快捷方式,以及删除应用生成的log文件。

测试环境:ubuntu 16.04

一、使用linuxdeployqt拷贝依赖文件

win系统下有个自动拷贝依赖文件的工具windeployqt,而linux系统下也有个类似的工具,叫linuxdeployqt,原理一个意思。

该工具的帮助文档:https://github.com/probonopd/linuxdeployqt/blob/master/README.md

有兴趣,可以自己看看。

1. 下载linuxdeployqt

linuxdeployqt-x86_64.AppImage,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probonopd/linuxdeployqt/releases

2. 安装linuxdeployqt

为了我们后面使用时,方便一点,我们把这长长的名字改短点吧:

mv linuxdeployqt-6-x86_64.AppImage linuxdeployqt

然后修改为可执行权限

chmod 777 linuxdeployqt

再把这个可执行文件扔进/usr/local/bin目录,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其他目录访问了

mv linuxdeployqt /usr/local/bin

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linuxdeployqt --version

输出版本信息,表示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Qt库路径设置到环境变量

工具会根据生成的可执行文件,自动搜索依赖,故我们需要确保Qt库的相关路径设置到环境变量中,这样工具在搜索时才能找到,并拷贝它们。

另外拷贝文件,对环境变量的使用,不想要重启系统那么麻烦,所以我们修改.bashrc文件,仅对当前用户永久有效。

vim ~/.bashrc

在.bashrc文件末尾,追加内容如下:

#add qt env
export PATH=/opt/Qt5.13.0/5.13.0/gcc_64/bin:$PATH
export LIB_PATH=/opt/Qt5.13.0/5.13.0/gcc_64/lib:$LIB_PATH
export PLUGIN_PATH=/opt/Qt5.13.0/5.13.0/gcc_64/plugins:$PLUGIN_PATH
export QML2_PATH=/opt/Qt5.13.0/5.13.0/gcc_64/qml:$QML2_PATH

其中,/opt/Qt5.13.0/5.13.0/gcc_64是本次测试环境Qt安装目录,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替换。

然后,使用source命令让文件立即生效。

source ~/.bashrc

然后,对环境变量测试下,是否设置正确。如下:

qmake -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qmake的版本号,则表示设置成功。

提示:

根据linuxdeployqt在线帮助文档介绍,其实上述最重要的环境变量就是PATH这条,其他的并没有说,或许其他不要也没啥问题。

4. 拷贝依赖文件

拷贝前,确认生成的是Release版本的程序,这个是常识。

我们在根目录下建立TestSetup目录,用于放置打包相关的文件;

并在TestSetup下继续建个Test目录,用来装Test应用及拷贝文件。

mkdir TestSetup
cd TestSetup
mkdir Test

把我们的应用Test拷贝到Test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命令执行依赖文件拷贝

linuxdeployqt Test -appimage

终端报错,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用管它,是关于桌面文件的,后面我们直接编辑它。

一会后,/TestSetup/Test目录下,已经把依赖全部拷贝好了。

我们可以看到创建了lib等目录。

需要说明的是,在执行“linuxdeployqt Test -appimage”命令时,其实除了拷贝依赖文件外,还对目标文件Test进行了修改,在Test中插入了一些库路径信息。

经过本人对前后2个文件内容的对比测试,至少是添加了lib目录的,其他没试过。

所以,你只需要把程序依赖的so文件放入lib目录下,无论是显式、隐式加载的so,都是可以搜索到的。

若你的应用中还有其他,如配置文件等资源,那么手动拷贝到你自己代码指定的目录下。

重要提示:

  • 因为linuxdeployqt将在内部使用ldd命令,来确定从何处将库复制到包中。ldd命令本身只能查找隐式加载的so,故若程序中代码使用显式加载的so,它是找不到的,这时需要开发者自己去保证显式加载so的路径可被搜索。
  • 举个例子:若存在程序A显式加载B.so,B.so隐式加载C.so,则对程序A使用linuxdeployqt拷贝依赖时,程序A的间接依赖文件C.so,将不会被拷贝。当程序跑起来加载B.so时,就会报找不到C.so的错误。这一点尤其需要注意。此时我们需要再对B.so使用一次linuxdeployqt拷贝依赖。这样程序A加载B.so,B.so加载C.so,就都可以找到了。

5. 配置共享库搜索路径(可选)

如果你的应用中,调用了其他的库,又想要放在某个指定目录下,那么可以在应用同目录下,添加qt.conf文件,指定库搜索路径。这块知识,就自行百度吧,反正最终目的,能正常启动应用就行。

6. 测试应用能否正常运行

此时,一个完整的运行环境已经具备了,我们测试一下。

重新开一个终端,在该终端的环境变量中去掉Qt库相关的路径,修改后的环境变量只对该终端生效,然后我们执行应用,看能否运行。

操作过程:先用export查看有哪些环境变量设置了Qt路径。

export
  • 1

如果本教程之前没有配置过qt环境变量,那么结果应该和.bashrc文件我们追加的内容一致的。

然后把这些环境变量中Qt路径去掉:

export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snap/bin
export LIB_PATH=
export PLUGIN_PATH=
export QML2_PATH=

测试启动应用

./Test

此时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可以正常启动。

如果有意外,那就根据实际情况,先把问题解决,再继续。

二、打成deb包

1. deb包安装路径原理简述

下面举个例子进行说明,我们先来看打包目录与安装后目录结构对比。

打包目录,DEBIAN下面为deb包控制文件,应用与依赖文件位于source/opt/Test/,如下:

若按照此打包目录生成deb,安装后,其目录如下:

  • 1

小结:

DEBIAN目录下主要存放一些控制文件和脚本,具体后面使用到时,再细说。

DEBIAN目录固定放置于打包目录顶层。

deb包安装时,默认将内部文件,释放至根目录下(/),故我们需要在打包时,将安装目录层次创建好,以达到想要的安装路径效果。

2. 规划安装路径

我们希望将Test应用安装到/opt/Test/下,下面开始创建目录层次。

在/TestSetup/下创建output目录,用于存放生成的deb包;

创建source目录,用于存放打包文件,如下:

在source目录下,创建DEBIAN目录、创建安装路径层次opt目录以及opt/Test目录,如下:

然后将前面我们拷贝的依赖文件,全部移动到/TestSetup/source/opt/Test/目录下,如下:

3. 配置*.desktop桌面快捷方式文件

还记得前面,拷贝依赖文件时报错吗,就是这个桌面文件。

直接把它扔到桌面文件夹(~/Desktop/),它就可以变成一个带图标的快捷方式,类似win。

我们把位于/TestSetup/source/opt/Test/default.desktop改为Test.desktop;

它有如下内容,需要编辑:

[Desktop Entry]
Type=Application
Name=My Test                    #应用的名字(快捷方式显示的文字)
Exec=/opt/Test/Test             #应用的执行路径(绝对路径)
Icon=/opt/Test/Test.png         #应用的图标(绝对路径)
Comment=This is my test         #说明信息
Terminal=true                   #是否允许在终端启动

我们按照上述内容进行编辑,其中图标,自己随便去下载一个.png放到/TestSetup/source/opt/Test/Test.png即可。

注意:

Test.desktop文件需要有执行权限,该文件才能变成图标,否则只是显示一个普通文件。

Test.desktop中的路径需要填写deb包的安装路径,非打包路径。

Terminal=true时,启动程序时,会附带启动终端界面,即会出现2个界面。

Terminal=false时,启动程序时,没有终端界面,仅显示程序这一个界面。

4. 创建deb包之control文件

control文件主要描述软件包的名称(Package),版本(Version),Installed-Size(大小),Maintainer(打包人和联系方式)以及描述(Description)等,是deb包必须具备的描述性文件,以便于软件的安装管理和索引。

我们在DEBIAN目录下创建名为control的文件,内容如下:

Package: mytest
Version: 0.1.0
Section: utils
Priority: optional
Architecture: amd64
Depends:
Installed-Size: 512
Maintainer: 123@163.com
Description: my test package

含义:

Package:包名。记住,后面卸载时候需要包名。

Version:应用版本。

Architecture:架构,我这里是amd64。

Maintainer:维护人员联系方式,看着办。

Description:软件包描述。

其他的,这里没用到,就不写了,自己百度吧。

5. 创建deb包之postinst文件

负责安装完成时的配置工作,软件安装完后,执行该Shell脚本,一般用来配置软件执行环境,必须以“#!/bin/sh”为首行。

我们在DEBIAN目录下创建名为postinst的文件,内容如下:

#!/bin/sh
chmod 777 /opt/Test/Test.desktop
cp /opt/Test/Test.desktop /usr/share/applications/
cp /opt/Test/Test.desktop ~/Desktop/

主要将Test.desktop拷贝至2个目录,Desktop目录下,自动生成桌面快捷方式。

applications目录下,生成开始菜单中,other菜单下子项。

最终效果,查看文章末尾处效果图。

6. 创建deb包之postrm文件

软件卸载后,执行该Shell脚本,一般作为清理收尾工作,必须以“#!/bin/sh”为首行。

我们在DEBIAN目录下创建名为postrm的文件,内容如下:

#!/bin/sh
rm /usr/share/applications/Test.desktop
rm ~/Desktop/Test.desktop

主要工作就是删除postinst创建的2个文件。

7. 使用dpkg命令构建deb包

对source目录下所有文件打包,在output目录下生成deb包。

cd /TestSetup/source
dpkg -b . /TestSetup/output/test_amd64_0.1.0.deb

打包结果:

三、deb包的安装与卸载

1. 安装

安装deb包命令如下:

cd /TestSetup/output
sudo dpkg -i test_amd64_0.1.0.deb

安装完成,桌面效果:

开始菜单效果:

安装路径效果:

2. 卸载

卸载时,使用control文件中的包名。

sudo apt-get remove mytest

卸载之后,安装路径下文件全部删除,自动删除桌面快捷方式和菜单项。

若应用生成一些log文件,因不在打包文件中,故不会自动删除,

则需要在postrm文件中添加删除命令。

参考链接:

《Ubuntu下的deb打包、安装与卸载》

《Ubuntu中deb包详解及打包教程》

《Linux下通过.desktop文件创建桌面程序图标(快捷方式)及文件编写》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