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n公开课 - 统计学学习笔记:(一)中间值和统计图表

【笔记】统计学-From Khan公开课 - 愷风 - 愷风 的博客

一、求中间值

对于一堆数的中间值有很多种方法:

1、mean,也就是average,求平均数

2、median,就中位数,将数排序,找出中间的数据,如果是偶数,中间的两个数平均

3、mode,众数。频率出现最多。

4、mid-range。range=maz-min,就是最大值减去最小值,数分布的范围。而mid-rand则是(max+min)/2,就是范围的中间值。

这说明用不同方式求中间值,有不同结果,很可能会出现误导。例如在平均收入上,mean和media就可以有很大的差距。

二、统计图

介绍了不同统计图所适合的场景

1)象形图

2)柱状图;3)线形图;4)饼图;

5)折线图

有时刻度不同会带来错觉,放在同一图中可以避免scale带来的误导。

6)茎叶图

Stem-leaf,stem表示不同的层次,leaf表示层次中的数据。例如一支篮球队球员的得分数,可以更具十位数划分不同的层次,stem中的0,1,2,表示球员的得分个位数的数值,得1x分或者2十几分。leaf,则表示具体的个位数分值。

7)盒须图 Box-and-whisher

【笔记】统计学-From Khan公开课 - 愷风 - 愷风 的博客

这种图我们比较少使用,不会被均值的方式所误导。将数据范围4个Quarter,每个Q的样本数相同,先找出median,例如此图中的21,再找出前一半的median(14),和后一半的meida(33)。我觉得采用这种方式算平均收入才准确,不会因为二八原则,求均得到与实际感觉完全不同的数值。


相关链接:我的四方书库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