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编程注意事项

1.1.编辑器、编译器、运行方法 
(1)shell程序是文本格式的,只要是文本编辑器都可以。但我们的shell程序是在linux系统下运行的,所以换行符必须’\n’,而windows下的换行符是’\r\n’,因此在windows中的编辑器写的shell程序不能在linux下运行。则我们可以在linux系统下使用vi编辑器进行shell程序的编写调试。 
(2)shell程序不涉及编译器,因为shell是解释性语言,直接编辑完就可以运行。 
(3)shell程序的运行有多种方法,在此介绍三种常用的运行方法。第1种:./xx.sh,和运行二进制可执行程序方法一样,该方法要求shell程序必须有可执行权限。第2种:source xx.sh,source是linux系统下的一个命令,这个命令是用来执行脚本程序的,该方法不需要脚本具有可执行权限。第3种:bash xx.sh,bash是一个脚本程序解释器,本质上是一个可执行程序,该方法实际上是执行了bash程序,然后把xx.sh作为argv[1]传给它运行。

1.2.hello world程序和解释 
(1)shell程序的第一行通常是”#!/bin/sh”,这句话以”#!”开始,后面加一个pathname,这句话表示指定shell程序执行时被哪个解释器解释执行,则该句话表示该shell程序将被当前机器中/bin目录下的sh解释器解释执行,也可写为”#!/bin/bash”来指定bash解释器解释执行该脚本程序。注意在ubuntu上面默认使用的解释器sh其实不是bash,而是dash,可使用”ls /bin/sh -l”命令查看。 
(2)脚本中的注释使用#,#开头的行是注释行,如果有多行需要注释,没行前面都需要加#。 
(3)shell程序中的正文是由很多行shell语句构成。

1.3.shell并不神秘 
(1)shell就是把以前在命令行中键入执行的命令写成了程序。shell其实就是为了避免反复的在命令行下手工输入命令而发明的一种把手工输入步骤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执行shell脚本程序就能再次复述原来记录的手工输入过程的一种技术。 
(2)shell编辑完可以直接运行,不需要编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