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Nib文件的那些事。

用过delphi的童鞋应该比较清楚frm文件,就是用鼠标拖拖拉拉,就能设计好的那个窗体所生成的文件。
在使用xcode进行开发时,也用了同样的形式,把复杂的页面通过简单的拖拉以及属性设置来设计出来,然后序列化到Nib文件里,等程序运行的时候,加载进来就可以了。

在xcode进行窗体开发时,有两种形式把Nib文件反序列化。
一种是通过设置view controller的NIB File属性。
另外一种便是通过initWithNibName方法。

第二种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读取nib文件,加载,反序列化,生成实例,显示。

对于第一种,有些地方做的有些蹊跷,百思不得其解。
假设要为主窗体Window添加一个View,xcode中现有View-based模板的做法是,先创建一个带Nib文件(假设为MyViewController.xib)的UIViewController自定义子类(假设为MyViewController.m)。
然后把MainWindow.xib中的View Controller实例的class name设为这个自定义子类MyViewController,并指定NIB File为刚才创建的Nib文件(MyViewController.xib)。

[b]但是经过测试,其实只要设定了class,不指定NIB File也是可以的。[/b]

当然如果在delegate里使用viewController的超类UIViewController来定义property的话(这样做的目的是能把MainWindow.xib中的View Controller的插头,插到delegate里的插座上),也可以只指定NIB File来实现加载。

[b]但是如果把class name和NIB File设成各自不关联的类和nib文件会怎样呢?
答案是以NIB File为主。[/b]
比如说,我们设定delegate的property为UIViewController。
但是可以指定MainWindow.xib中View Controller的class为MyViewController1(其对应Nib文件为MyViewController1.xib)
但是我们设定这个View Controller的NIB File为MyViewController2.xib(其File Owner为MyViewController2.m),那么实际加载进来的是MyViewController2.xib里的View。

在设计MainWindow.xib中View Controller的时候,除了加载其他的Nib文件外,也可以直接设计其View,也就是说不需要另外的nib文件,直接在MainWindow.xib进行设计。[b]当两者同时进行的时候,以MainWindow.xib中设计的窗体为主,也就是说即使load了其他Nib文件,也不会呈现出来。[/b]

对于有洁癖,或者有重度自我强迫症的人来说,是不需要这种快餐式的设计的。
那就是抛弃一切Nib文件,所有的窗体设计都在代码中完成。
改造Window-Based模板,
1.从project中删除MainWindow.xib文件
2.从Info.plist中,删除Main nib file base name项
3.编辑main.m
把这句
[code]
int retVal = UIApplicationMain(argc, argv, nil, nil);
[/code]
改为
[code]
int retVal = UIApplicationMain(argc, argv, nil, @"___PROJECTNAMEASIDENTIFIER___AppDelegate");
[/code]
4.编辑___PROJECTNAMEASIDENTIFIER___AppDelegate.m
把方法
[code]
- (void)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 Override point for customization after application launch
[window makeKeyAndVisible];
}
[/code]
改为
[code]
- (void)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UIWindow *wd = [[UIWindow alloc] initWithFrame:[[UIScreen mainScreen] bounds]];
self.window = wd;
[wd release];
[window makeKeyAndVisible];

}
[/code]

当然,不改写模板程序,使用window-based模板生成框架后,按照上述方法改写程序也是可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