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3 安装 MySQL5.7.18 RPM Bundle

本教程适用于CentOS7.3(1611)安装MySQL5.7.x版本,在操作过程中将省略一些检查步骤。

安装环境:(x64): CentOS7.3(1611)、MySQL5.7.16
教程内容:

  1. 卸载系统MySQL较旧版本
  2. 安装MySQL
  3. 登录并创建MySQL密码
  4. SELinux安全操作

1.卸载系统MySQL较旧版本

在 CentOS 7.3 中预装的MySQL版本为 mariadb 5.5.52-1.el7,这是 MySQL 的一个分支。在卸载较旧版本之前,如果您的系统中还没有用于运行mysqld的用户名和组,那么就需要为系统添加一个mysql用户 (并不是一定叫mysql,也可以叫其他名称,但是需要遵循语法、操作规定)。

(1)添加mysql组和mysql用户

groupadd mysql
useradd -r -g mysql -s /bin/false mysql

注: groupadduseradd的语法或名称在不同版本的Unix系统上可能略有不同,但在CentOS6.5中应进行如上操作。上述操作只是为了获得系统的所有权,而不是以登录为目的;使用useradd命令和-r-s /bin/false选项来创建一个没有登录权限的用户。

(2)查看系统旧版MySQL

rpm -qa | grep mariadb

将会输出系统中的MySQL及其组件,如:

  • mariadb-5.5.52-1.el7.x86_64
  • mariadb-devel-5.5.52-1.el7.x86_64
  • mariadb-server-5.5.52-1.el7.x86_64
  • mariadb-libs-5.5.52-1.el7.x86_64
rpm -qa | grep mysql

将会输出系统中的MySQL及其组件,如:

  • akonadi-mysql-1.9.2-4.el7.x86_64
  • qt-mysql-4.8.5-13.el7.x86_64
  • qt5-qtbase-mysql-5.6.1-10.el7.x86_64

注: 以上列表中的文件可能并不全,但是列表中的文件将会按顺序被逐个移除。

(3)卸载MySQL及其组件的顺序

注: 此处需要按依赖顺序逐个移除,否则会出现依赖包丢失或其他异常情况。

使用命令rpm -e --nodeps {-file-name}进行移除操作:

rpm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