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6.4之图解SSH无验证双向登陆配置

PS:经过测试,这方法可行,所以转载一下

以下这图是我的总结画的






转:http://qindongliang1922.iteye.com/blog/1958518


配置SSH无登陆验证,在很多场景下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在管理大型集群服务时,避免了繁琐的密码验证,在安全级别越高的服务器上,通常密码的设置更复杂,配置SSH,不仅可以用密钥保证节点间通信的安全性,同时也降低了频繁输入密码登陆的耗时,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散仙写此篇文章,也是给准备入手Hadoop的道友们先做好一个基础的准备,当然你也可以不配置SSH,只要你愿意频繁输入Slave节点的密码来登陆。 



1. SSH无密码验证的原理 
Master作为客户端,要实现无密码公钥认证,连接到服务器Salve上时,需要在Master上生成一个密钥对,包括一个公钥和一个私钥,而后将公钥复制到所有的Salve上。当Master通过SSH链接到Salve上时,Salve会生成一个随机数并用Master的公钥对随机数进行加密,并发送给Master。Master收到加密数之后再用私钥解密,并将解密数回传给Salve,Salve确认解密数无误之后就允许Master进行连接了。这就是一个公钥认证过程,期间不需要手工输入密码,重要的过程是将Master上产生的公钥复制到Salve上。 

2.SSH无密码登陆的几种关系 
通常情况下,一个集群服务下至少有一个Master和若干个Slave 
,那么无密码登陆通常指的是由Master到任意一个Slave的无验证的单向登陆,意思就是只能从Master登陆到Slave是不需要密码的,但是如果你想从Slave无验证登陆到Master,或者你想在Slave与Slave之间进行无验证登陆,这些都是不可行的,除非,你进行了密钥对的双向验证,才可以双向登陆,我们在这里先不去议论相互之间登陆有没有意义,可能某些情况下或许需要这些方式。 


节点名IP地址
Master10.2.143.5
Slave10.2.143.36


下面开始步入正题,散仙使用的是CentOS6.4版本的,配置的是2个节点之间的双向的SSH无验证登陆,其他几种系统的也大同小异,我们首先使用root用户登陆,在network中修改机器名,并在hosts文件中添加映射信息,然后执行保存退出,Slave机按同样方法配置,具体操作见下图  










然后我们在Master,Slave机上分别用root用户建一个hadoop用户,并设置密码,注意用户名,密码保持一致。 


然后,登入hadoop用户,执行以下命令,生成密钥对,并把公钥文件写入授权文件中,并赋值权限, 
    ssh-keygen –t rsa –P '' 
    cat ~/.ssh/id_rsa.pub >> ~/.ssh/authorized_keys 
   chmod 600 ~/.ssh/authorized_keys 
最后切换root用户,配置sshd,取消被注释的公钥字段, 
    RSAAuthentication yes # 启用 RSA 认证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 启用公钥私钥配对认证方式 
    AuthorizedKeysFile .ssh/authorized_keys # 公钥文件路径(和上面生成的文件同) 
并保存设置,然后重启sshd,即可测试本机的SSH,如下图所示。

 








至此,我们本机的SSH已经配置完毕,下面给出SSH登陆本机图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使用localhost,还是IP地址,或者是主机名,我们都可以顺利的进行本机的无验证登陆。 


下面,散仙进行把Master的公钥文件通过scp拷贝到已经创建好的Slave节点的hadoop用户上,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用户上不一定有.ssh文件夹,如果没有的话,也没关系,创建一个.ssh文件夹,并赋予700的管理权限,最后将公钥追加到授权文件中,并赋予600的权限,这两步比较重要,切记!




拷贝完成之后,去Slave机上进行,公钥追加授权文件,并赋值权限,然后切换root用户,进行sshd配置,并重启ssh服务,步骤,如Master机的配置。 





然后,回到Master机的hadoop用户上,进行测试





我们发现此时,已经不需要密码验证了。当然现在只是单向登陆从Master到Slave的可以,如果从Slave到Master的你会发现不行,这个是正常的,想要双向登陆,必须得两台机器互相认证彼此的公钥文件,以此类推无论是你有多少台节点,只要机器双方之间有认证,就可以任意实现无验证登陆,当然在我们实际的生产环境中,只考虑有意义的认证,下面散仙在Slave节点下的hadoop用户里,生成自己的公钥文件,并用scp拷贝到Master上,然后将公钥追加的授权文件中,以此实现双向认证。 


Slave机上的hadoop用户生成密钥对 



Slave机上拷贝公钥到Master机上的hadoop用户上 


然后与上面相同的方式追加到授权文件authorized_keys里面。然后就大功搞成了,散仙给出截图证明双向无验证登陆。 
Master机上hadoop用户的双向认证 


Slave机上hadoop用户的双向认证 


至此,我们的双向无登陆验证,已经搞定了,对于多节点的,也是这个道理,只有节点之间都有相互的公钥认证,就可以双向认证了,如果是单向管理的,只需要配置一方的公钥就可以了,当然,在实际的环境中,大部分都是单向的。这个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