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一)

注:基于centos的学习。参考文献:《鸟哥的私房菜》

1.X Window与命令行模式的切换

linux默认情况下会提供6个Terminal来让用户登录,切换的方式为使用【ctrl】+【Alt】+【F1】~【F6】的组合按钮。

系统会将【F1】~【F6】命名为tty1~tty6 的操作系统环境。

  • 【ctrl】+【alt】+【F1】~【F6】:文字界面登录tty1~tty6终端;
  • 【Ctrl】+【Alt】+【F7】:图形界面桌面。

在linux默认的登录模式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仅有纯文本界面(所谓的运行等级run level 3)的登录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你可以有tty1~tty6的终端界面。另一种则是图形界面的登录环境(所谓的运行等级run level 5),在这个环境中你就可以有tty1~tty7。

如果你是以纯文本环境启动Linux的,默认的tty7是没有东西的。你可以在tty1~tty6的任意一个终端界面登录你的账号,然后执行   startx   命令来启动X窗口界面。

Linux默认提供了7个Run level给我们使用,其中最常用到就是run level 3和run level 5。如果你想要让Linux在下次开机时使用纯文本环境(run level 3)来登录,只要修订一下/etc/inittab这个文件的内容,就能够在下次重启时生效了。


2.在终端界面登录linux

你如果按下【Ctrl】+【Alt】+【F1】,就可以来到tty1的登录界面,而如果你是使用纯文本界面(其实就是run level 3)启动主机的话,那么默认为tty1环境。这个环境等待登录的界面有点像下面这样(我的系统是centos 6.5):

  • CentOS  release 6.5 (Final)
  • Kernel 2.6.32-431.el6.x86_64 on an x86_64
  • localhost    login:goodgang
  • Password:
  • [goodgang@localhost ~]$_
说明:

上面显示的内容是这样的:CentOS  release 6.5 (Final)

  1. CentOS release 6.5(Final)
  •  显示Linux distribution 的名称(CentOS)与版本(6.5)
  1. Kernel 2.6.32-431.el6.x86_64 on an x86_64
  • 显示内核的版本为2.6.32-431.el6.x86_64,且目前这部主机的硬件等级为x86_64.
  1. localhost  login
  • localhost 为主机名
  1. Password
  • 这一行则在第三行的goodgang输入后才会出现,要你输入密码。在你输入密码的时候,屏幕上不会显示任何的字样,所以不要以为你的键盘坏掉了。
  1. [goodgang@loalhost ~]$_
  • goodgang显示的是当前用户账号,localhost则是主机名,最右边的~则指的是“当前所在的目录”,那个$则是我们经常讲的提示符。

说明:
那个~符号代表的是用户的主文件夹,它是个“变量”!举例来说,root的主文件夹在/root,所以~就代表/root的意思。而goodgang的主文件夹在/home/goodgang/,所以~代表/home/goodgang。在Linux当中,默认root的提示符为#,而一般身份用户的提示符为$。还有,上面第一,第二行的内容其实是来自于/etc/issue这个文件。


3.一些基础命令学习
  • 语言的支持
Linux是可以支持多国语言的,若可能的话,屏幕信息是会以该支持语言来输出的。
显示目前所支持的语言:
[root@localhost ~]# echo $LANG
en_US.UTF-8
#命令的输出说明,目前的语言为en_US.UTF-8

修改语言成为中文体系:
[root@localhost ~]# LANG=zh_CN
#注意上面的命令中没有空格

注意:当你注销linux的后,刚才的修改语言命令就没有用了。

  • 显示日期的命令:date
显示目前linux系统时间:
[root@localhost ~]# date
Sun Mar  2 06:52:54 PST 2014
显示形如“2009/09/02”格式的日期:
[root@localhost ~]# date +%Y/%m/%d
2014/03/02
  • 显示日历的命令:cal
显示目前这个月份的月历,直接执行cal这个命令即可。

3.热键【Ctrl】-c
  • 如果你在LInux下面输入了错误的命令或者参数,有的时候这个命令或者程序会在系统下不停的运行,如果你想让当前的程序停下来,可以按此热键。
4.热键【Ctrl】-d
  • 这个组合键通常代表着键盘输入的结束的意思。另外,它也可以用来代替exit的输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