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有必要退出吗——再说Android程序的退出功能

http://blog.csdn.net/huzgd/article/details/7459774

搞Android开发有一段时间了,相信很多从Windows开发过来的Android程序员都习惯性地会跟我一样遇到过同一个问题:如何彻底退出程序?这里说下我自己的经验,并不权威,仅供参考。

 

一开始我也上网到处找退出的资料,网上这方面的文章也是很多,总结下来退出Android程序的方法大概有以下几种:

1.直接调System.exit(0)或直接用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
2.调用ActivityManager.restartPackage或killBackgroudProcesses;
3.搞个Activity堆栈列表,把所有Activity通过继承基类或调用函数的方式记录下来,退出时逐一finish;
4.故意制造致命错误,然后利用错误强制退出;
5.搞一个singleTop的根Activity,通过它自动清除Activity堆栈再退出;
6.调用隐藏的ActivityManager.forceStopPackage方法

不过这些方法经过试验基本上都不完美,要不就是退不干净,要不就是只支持2.2以下旧版,要不就是要求ROOT权限。其中System.exit(0)和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能结束当前Activity,有时候能结束当前Activity和上一个Activity,但再多的话基本上就不行了。

相对比较完美的就是自己做Activity堆栈列表来释放了,有一段时间我也采用了这一方法,觉得不错,问题好像是解决了,不过解决得相当难受,自己做Activity堆栈,意味着每个Activity都要继承同一个父类。我一边调试程序一边咒骂谷歌,你乍就不能提供个好用的退出接口?

好景不长,没多久我发现,程序只把Activity结束了,但程序并没有退出,后台还有几个线程在跑,退出后过了好久还会提示出错,真是气死人不偿命。我想要求程序退出前等待线程一下吧,结果发现那几个线程并非是我自己创建的,而是用了第三方的一个地图组件在后台下载数据。最后我出了个毛招,把Thread.UncaughtExceptionHandler接管,把错误截了不显示。

原来,我们只是把Activity界面结束了,但界面结束后,只要有线程在跑,程序其实仍在运行,可谓马照跑舞照跳。Activity关闭后只是界面消失了,其它该有的东西完全是照常进行;如果线程中有网络请求,则还是照样占用CPU和带宽。

继续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程序退出后,再次启动程序,发现用public static声明的全局变量居然没变。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如果你的MainActivity中有一个全局静态变量public static int c,默认值为0,程序第一次启动你在onCreate里设置它加1,即执行c+=1或c++;然后你关闭程序,马上再次启动程序,这时c的值仍为1,并没有清为0,执行c+=1之后它会变成2;然后你不停地打开关闭程序,就会发现c值在不停地增加。

接着很自然就会再研究Android的Application,因为据说Application在程序中是比较唯一的,适合放置全局变量。我在程序中创建并使用了自己的Application类,然后同样在里面放全局静态变量进行赋值测试,结果照旧——程序关闭再启动时系统并未清除全局变量。

于是我在Application的onCreate中写启动日志(它还有个onTerminate事件,不过实践并看完帮助后才知道那个是假的),结果发现,onCreate其实只在第一次启动时调用,第二次启动时并没有重新创建Application。意思是什么呢?悲哀呀,我们的程序根本就没退出。

原来我们Activity关闭后程序并没有结束,我们的结束程序其实只是演给自己看,本质上程序压根就没退出,程序就一直在后台,除非你用具有ROOT权限的任务管理器结束,否则它永远不会主动退出。

当然了,我以上试验都是在内存充足的情况下进行。程序虽然不会主动退出,但内存清理时系统还是会被退出的。由于谷歌没提供退出的功能,因此很明显,谷歌就是要我们知道,你不必主动退出程序,我会在需要时帮你退出。

对于习惯退出的PC程序员来说,这真是没天理啊,凭啥我退出了你还要占着宝贵的内存?甚至说不定还占着其它资源。我一开始也很不理解,不过后来一想,其实内存占着也无所谓,只要不占CPU,内存平时空着也是浪费的,反正也不耗电,当下一次加载时还能提速,而内存不足时也能自动清理,问题不大吧。不能全退就不全退呗,死不了。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对Android的Activity和内存机制又有不同的看法了。我同事有一台电信送的手机,配置很差,只有几百M内存,在上面跑我的程序,发现一个怪异的现象:我在程序里逐次打开了三个包含编辑框的Activity:A、B和C,并且这三个Activity里都输入了不同的内容,当前显示的是C;然后我按HOME键,打个电话,再用任务管理器切换回程序,这时程序显示的确实是原来的Activity C,但上面编辑框的内容却消失了;再返回到B、A,发现B、A的编辑内容也消失了;也就是说,A、B、C的界面堆栈顺序还在,但界面的状态却丢失了。

世上哪有这么神奇的事,仔细一调试就知道了,原来在按HOME键打完电话回到程序时,程序的Activity的onCreate被再次调用,程序等于是重新创建了Activity C。

继续研究发现,原来不仅仅是Activity C,其它两个Activity A和B也是重新创建了。

继续再研究,发现其实连Application都重新创建了,所有全局变量已经清空。这正是我原来想要的退出效果,在我不需要的时候它出来了,够讽剌的。

至此真相大白,原来在按HOME键打电话时,由于内存不足,系统自动把我的程序结束了,结束前它会记录Activity堆栈,会调用Activity的onSaveInstanceState和Application的onLowMemory让程序有机会保存数据;当再次回到程序时,系统会自动重新创建Application,然后按堆栈顺序先恢复Activity C;但这时A和B可能还没恢复,这就是说,我们平时以为Activity A和B在C后面的假设真的很假,其实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是一个堆栈信息;除了顶级Activity,所有界面和全局变量都已经清空。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发现之前做的退出什么的都是浮云了,相反我们搞退出不但没好处还会造成不应有的混乱。这种情况下,我们自己搞堆栈做程序退出真是没有任何意义。

最后我只好投降了,我的程序只搞假退出,再也不管真正退出了。我在ROOT Activity退出时会做个标记,下次进来时会自动重新清理和设置一些全局变量,这就算重启程序了。想真的退出程序?等谷歌的新API看有没退出接口再说吧,目前来说我觉得真的没必要。

顺便说一下程序崩溃,有一段时间我想利用崩溃机制退出程序,最后发现,崩溃机制跟System.exit(0)和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一样,只能结束当前Activity,同时可能会引起当前或上一个Activity的重新创建触发onCreate事件,但不能清掉整个程序,也只好放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