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之图像形态学运算

图像形态学运算主要包括一下几类:

    腐蚀和膨胀这两类形态学运算的原理性解释网上很多,稍微搜索一下就可以获得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很少有单独使用腐蚀或膨胀运算的,通常是将两者组合起来使用,也就是先腐蚀后膨胀的开运算、先膨胀后腐蚀的闭运算以及两者相减的形态学梯度运算,其中,开运算主要用来去除图像中的孤立点;闭运算则可用来填充物体内细小空洞、连接邻近连通域、平滑其边界,同时又不明显改变连通域面积;形态学梯度运算可以用于进行图像的边缘检测。

       OpenCV中形态学运算的基本实现为:

        erode(image,eroded,element);//腐蚀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penCV是一个开源计算机视觉库,可以进行图像处理、图像分析和机器视觉等方面的开发。其中,图像形态学处理是OpenCV中的一种基本图像处理技术,主要用于图像形态学分析和形态学变换。 图像形态学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基本操作: 1. 腐蚀(Erosion):将图像中的物体边界向内侵蚀,可以去除细小的噪点和连接物体之间的小桥梁。 2. 膨胀(Dilation):将图像中的物体边界向外膨胀,可以填充物体内的空洞和连接相邻物体。 3. 开运算(Opening):先对图像进行腐蚀操作,再对腐蚀后的图像进行膨胀操作,可以去除细小的物体和连接物体之间的小桥梁。 4. 闭运算(Closing):先对图像进行膨胀操作,再对膨胀后的图像进行腐蚀操作,可以填充物体内的空洞和连接相邻物体。 5. 梯度(Gradient):通过对图像进行膨胀和腐蚀操作,可以得到物体的边缘信息。 6. 礼帽(Top Hat):通过对原图像和开运算后的图像进行相减操作,可以得到原图像中小物体和较暗的区域信息。 7. 黑帽(Black Hat):通过对原图像和闭运算后的图像进行相减操作,可以得到原图像中小物体和较亮的区域信息。 这些操作可以通过OpenCV中的函数进行实现,例如: cv2.erode():进行腐蚀操作 cv2.dilate():进行膨胀操作 cv2.morphologyEx():进行开闭运算、梯度、礼帽和黑帽操作 在实际应用中,图像形态学处理常用于图像分割、形状分析、边缘检测、物体识别等方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