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三大报表

资产负债表

概念:
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
用于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金额机器结构情况,帮助使用者评价企业资产的质量机器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利润分配能力等。

作用:
1. 提供某一日期资产的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及其分布情况;
2. 提供某一日期的负债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未来需要用多少资产或劳务清偿债务以及清偿时间;
3. 反映所有者所拥有的权益,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的情况以及对负债的保障程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列报要求:
1.分类别列报:按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大类别分类列报。
2.资产和负债按流动性列报:资产变现强的先列报,负债偿还时间短的先列报。
3.列报相关的合计总计项目:资产类列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合计项目,负债类列示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类列示所有者权益的合计项目。

一般格式:
采用账户式,左侧列示资产,右侧列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表头:报表名称、编表单位、资产负债表日和人民币金额单位
表体: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内容


利润表

概念:
利润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
企业编制利润报表的目的是入市反映企业实现的收入、发生的费用以及应当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金额机器结构情况,帮助使用者分析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利润构成及其质量。

包括的项目有: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其它综合收益和综合收益总额等。

作用:
1. 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的收入的实现情况;
2. 反映一定会计期间的费用耗费情况;
3. 反映企业经济活动成果的实现情况,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列报要求:
1. 企业在利润表中应当对费用按照功能分类,分为从事经营业务发生的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
2. 利润表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以下信息项目: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产减值损失、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所得税费用、净利润、其他综合收益各项目分别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综合收益总额。
3. 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应当根据其它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分为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和以后会计期间在满足规定条件时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两类列报。
4. 在合并利润表中,企业应当在净利润项目之下单独列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损益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在综合收益总额项目之下单独列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一般格式:
采用多步式利润表,将不同性质的收入和费用分别进行对比,以便得出一些中间性的利润数据,帮助使用者理解企业经营成果的不同来源。
表头:报表名称、编表单位、资产负债表日和人民币金额单位。
标题:反映形成经营成果的各个项目和计算过程。


现金流量表

概念:
在一定会计期间,一家机构的现金(包含银行存款)的增减变动情形。
反映出资产负债表中各个项目对现金流量的影响,并根据其用途划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三个活动分类。
现金流量表可用于分析一家机构在短期内有没有足够现金去应付开销。

作用:
1. 决定公司短期生存能力,特别是缴付帐单的能力。
2. 反映一家公司在一定时期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动态状况的报表。
3. 提供了一家公司经营是否健康的证据。
4. 通过对现金流入来源分析,就可以对创造现金能力作出评价,并可对企业未来获取现金能力作出预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了解知识:
如何理解资产等于负债加所有者权益?
财务老司机带你看懂三大报表


小结

资产负债表 主要要用来记录企业的资产和负债情况,它可以帮助了解资产,负债和当下所拥有的权益情况;

利润表 记录企业或者你个人在过往一段时间里到底赚了多少钱,创造了多少利润;

现金流量表 记录一段时间内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情况的报表;

 
 

不是做财务的,为了沟通业务,如问题请指出

  • 2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