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模型机的设计与调试

 
设计题目 :
      复杂模型机的设计与调试。
要求:此模型机的指令系统有 16 条机器指令。内存数有 4 种寻址方式。采用微程序设计的方法。调试每条机器指令,并最终通过老师指定的一段程序。
设计思路:
   首先分析给定的指令系统中的每一条指令所要完成的功能,写出执行过程中每步需要的微命令,然后设计每条机器指令的执行流程。再组合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微程序流程。接下来,根据设计好的微程序流程图写出每一步对应的微指令。然后把微程序输入控制存储器。然后,就可以在此系统上进行编程,检验所设计的系统是否正确和完善。
具体设计过程:
   机器指令有16条,所以设计的指令格式中至少需要有4位做为操作码。且大多数指令设计成一个字节,只有LDA、STA、JMP、BZC这四条指令因为设计到内存地址,被设计成两个字节。且这四条指令可以使用的寻址方式有四种,这通过在第一个字节中加入一个2位的M字段来区分。在设计微程序流程的时候,注意到经过p1测试需要产生16个分支,故取指微指令的第二条微指令的下址要设计成最后4位均为0的情况。在这里,我们选择40。在寻址方式的区分上,指定机器指令的操作码中的M=00时,为直接寻址,M=01时做间接寻址,M=10时,变址寻址(在此系统中,已指定R2作为固定的变址寄存器),当M=11时为相对寻址。在p1测试时,对于单字节指令,就直接根据操作码找到相应的微程序段执行。但是,对于双字节指令,经过p1测试,只区分其是哪一种寻址方式,然后获得此种寻址方式下的物理地址,再进入p2测试进一步区分是哪一条指令。在设计好微程序流程之后,再为控制台设计一个微程序流程。以实现程序的储存于校验。
指令系统:
助记符号
指令格式
功能
CLR rd
MOV rs,rd
ADC rs,rd
SBC rs,rd
INC rd
AND rs,rd
COM rd
RRC rs,rd
RLC rs,rd
0111
00
rd
0 → rd
1000
rs
rd
rs → rd
1001
rs
rd
rs + rd + cy → rd
1010
rs
rd
rs –rd – cy → rd
1011
 
rd
rd + 1 → rd
1100
rs
rd
rs ∧ rd → rd
1101
 
rd
 → rd
  • 8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