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包工头到程序猿(六)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

当时,我和黎叔在外面的一间办公室,他在电脑上玩“斗地主”,我站在他后面看。然后我感觉楼板晃了两下,但没怎么在意,以为是黎叔在抖,因为他吨位大嘛,嘿嘿。但马上,阿姨在里面问:“怎么房子在晃呀?”她在一张折叠床上午睡,和地面的接触面积大,感觉更明显一些。

“是不是吹风哟?”我还在迷迷糊糊的。

黎叔突然停了下来,我看到桌面上的电脑晃了两下。

“地震?!”

忘了是谁吼了一句,我们三个人拔腿就往门外跑……外面已经噼里啪啦稀里哗啦的各种声音一阵乱响,“砰砰砰”关门的,“咚咚咚”的下楼的,“哗啦啦”的碗碟摔下来的,还有各种呼喊,乱成一团!我本来冲在最前面,下楼梯的时候,突然想起黎叔刚做完手术,赶紧回头过来扶他。他这时候也一点不像个病人,绷着脸,下楼梯飞快!那不是三步并作两步,是两步(楼梯)并作一步的往下冲,我在后面看得心惊肉跳,直喊他慢点慢点!

跟着人群冲下了楼梯,才看到外面到处都是人,都在往天上看。看啥呢?顺着他们的目光,那种二三十层的高楼,楼顶还在微微的左右晃。

人声鼎沸,真的就像开锅了一样。

“莫看了!我们先去公园。”黎叔喊我。

我才醒了过来,危险还没过呢!事后我才理解,什么叫“好奇心害死猫”:像我看过的一个视频一样,明明海潮都卷起来了,还有人往前凑,不是往后面躲。

到了公园,才发现电话根本打不通!到处都是人,每个人都拿着电话在拨号码,反倒是没一个能拨出去的。开始我以为是移动信号中继站的硬件设备因为地震被破坏了,后来学了一些网络攻防方面的知识,才知道这么多人同时拨号,这就类似于洪水(DDos)攻击,是被汹涌而来的请求直接把中继站给瘫痪了。

我记得我妈是很快找到了,真不知道那么多人我们是怎么互相找到的?然后我就担心娟儿。她还在上班,这兵荒马乱的,她挺着个大肚子,我想起我们下楼的那种混乱,她万一被人挤了一下……这一想,就越想越怕。手机又打不通,坐立不安,干脆去她单位上找她去吧?急冲冲地到了他们单位楼下,大门都已经一把锁给锁住了。这个场景我印象非常深,大楼下面是一块停车的坝子,再外面就是车水马龙的一条主干道,但周围给我的感觉是静悄悄的,就像小时候放学了的操场一样。

我很奇怪,为什么这一幕我记得如此清楚?尤其是那种情绪,心里头的那种感觉,无法形容。

或许我接下来应该说一说经过这次惊吓,我突然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脆弱,想到应该如何善待家人和朋友,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但其实呢,没有,因为我还是不知道怎么才算怎么才能“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最流行的说法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多陪陪家人”,但我能放下么?说这句话是需要资格的,至少要像黎叔这样才够格说这话。我倒是真想放下,但放下之后呢?在家啃老,吃软饭?这是善待家人,怕是折磨家人吧?

娟儿没事,我们大家都没事。只是接下来几天,谣言满天飞。尤其是一天晚上,电视台都突然播字幕,今晚可能还会有余震,搞得我们一家人在公园里露宿了一夜。开始我还觉得露宿公园会有点浪漫,屁!早上起床,头上一滩鸟屎。

这个公园中央是一个湖。每天晚上,我和黎叔都会下来锻炼,我绕着湖跑几圈,他就慢走。累了我们就一起聊聊天,天南海北的闲聊,我记得最深的,有这么几次。

一次是我看了一本介绍国内某IT企业的书,讲的是这家企业的老总,退伍以后,从创立企业到征战国际市场,一系列的故事。看完之后,热血沸腾,觉得这老总太牛逼了。就和黎叔讲,他就安安静静地听着,时不时地淡淡的笑一笑,也没说啥。说实话,我心里觉得他这表情不给力啊!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就问黎叔:“这书的作者,想让这家企业的老总写自传,但这个老总说他‘绝不会写自传’,为什么呢?他把他的经历写出来,我们都可以学习一下……”

“为什么?他不敢啊!”黎叔挑了挑眉头,笑了起来。

“啊!为什么不敢?”我奇了怪了。

 

+++++++++++++++++++

 

 

这一章太难了。靠!要不是有这督促,我是怎么也写不出来的……

 

每天一篇博客 第10天

点击看大图

 

+++++++++++++++++++

 

欢迎评论评价、传播分享,你的任何操作,都是我坚持的助力。

转载请注明:作者叶飞,出处:一起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