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程序员不加班——写在《华为工程师猝死,36岁,22月无休》之后

 我首先承认,有点标题党。因为这是我这个十年老码农——过了年就整整11年了,o(╥﹏╥)o——的个人观察、经验所得。如果有仍在加班的.NET童鞋,不要打我。一定要打的话,只有一个要求:不要打脸!

写这篇博客是因为这篇报道:华为工程师猝死,36岁,22月无休:比挣钱更重要的是活着。作为一个37岁边缘,马上就要38周岁的老码农,心有戚戚。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走了就走了,但他们……唉,一声叹息。

我刚入行的时候,就听人说,“珍惜生命,远离华为”,那时候还以为只是一句调侃。后来有认识的进了华为,隐隐约约听到他们的年薪,心里也还悄悄地酸不拉几了一下。但当这种血淋淋的现实摆在眼前,心里还是忍不住的震撼了一下。

以前类似的事情,我多半会觉得言过其实,哪有什么“过劳死”,活人还会被尿憋死?累了不会打个盹么?说不定这人自己身体有啥问题……但这段文字,让我真的无话可说:


昨天为了省钱,飞哥自己给“源栈”刷地坪漆,半天下来,我的那个老腰哟——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岁月不饶人”。有时候,我们的心还年轻,但身体已经顶不住了。所以,还像年轻的时候那么拼,就真的要出问题了。

又跑题了,还是说加班的问题。我当程序猿这么多年了,就真没怎么加过班。原因以前我也总结过,大致两条:

  1. 一直用的.NET
  2. 欧美外企工作

好吧,好吧,我承认,或许还有一条:我不怎么“追求上进”,嘿嘿,(*^▽^*)

前面两条原因我在学ASP.NET入门编程,合适么?已经解释过了:

一方面,愿意选择 http://ASP.NET、肯花钱买windows server(服务器没人敢用盗版)的公司,“压榨人工”的渴望就不太强烈( 这个表述大家领会意思就可以了,不要怼飞哥。我知道,这个推断是不全面的、不可逆的)。
另一方面,使用 http://ASP.NET的多半不是互联网行业,做的是2B(to Business)系统,一般都比较成熟稳定,紧迫性不高,比较从容;不像2C(to Customer)那样“赶”,需求今天改明天变,而且是你追我赶的要“啖头汤”。

 

这里,我为我的“不求上进”做点自我辩护。

其实在我决定开设ASP.NET全栈课程的时候,就已经有朋友劝我了:干嘛不教Java?现在这么火!你会C#,转Java超级简单的……但我不为所动,抛开其他种种考虑,“不求上进”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了。真正对自己狠的人,不论是找工作还是做培训,那就是不断地追求“利益最大化”:什么“火”或者什么“新”就学什么。就这三五年,我知道的:Android/iOS,node.js,各种前端框架,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多做培训的着实狠狠地捞了一笔!至于现在/后来凉了,反正钱都已经收了,是不是?

ʅ(‾◡◝)ʃ

我没有其他啥意思,要说实话:其实我有点嫉妒。这些人真的能拼,和有些同学想的不一样,这些培训老师可能也就是前脚学会后脚就开始上课了。没办法啊,这些技术也就刚刚出来,哪里去找“十/五/三/两年以上应用经验”的人?但他们就能控制住课堂,装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唬得学员一愣一愣的。飞哥就没有这种拼搏精神了,要教就教点自己熟悉的吧,轻松点,不心虚。

反正我同时最多就只能有18个学员,全国这么大,只要真的把课讲好了,18个愿意学http://ASP.NET的人总是能找到的。我就不信所有人都是跟风的:因为大家都在学Java,所以我也跟着学Java吧。就没几个不跟风想抄底的?

这些年经历的事越多,越觉得这个世界是大致公平的。很多古话越咀嚼越有味道,比如“世间事不如意十之八九”,最开始会以为这是一种悲观颓废;后来会觉得这里面居然有正能量(毕竟还有一二如意不是);但现在,我觉得这不过是说一个事实而已。更有意思的是,所谓“世间事”,是世间所有的事,所有人的所有事,无论贫富贵贱贤与不肖!所以,这里面又透出一股子大道无情一视同仁,也就是公平的味道出来。

自从暴露了我“黑律师/包工头/创业狗/野生程序猿……”的黑历史之后,长期收到这种问题:我要转行学编程,选哪一门语言好呢?这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让我很纠结(现在不纠结了,当然是跟着飞哥学C#,斜眼笑.jpg)。因为压力很大,很怕给别人一个“错误的”建议,误了别人的终身!我连这些语言现在的优劣都分辨不出来,更遑论他们以后的发展和前途?最简单的,十年前,谁会想到微软会“拥抱开源”?别说十年了,就一年前,谁会想到这两天GitHub 私有库免费无限开放!的消息刷屏?唱衰.NET也就不过这两年的事,五年前,“Java已死”的声音才是主流吧?还有曾经高潮得一塌糊涂的node.js,要干掉SQL的noSql,现在不都凉了?

世事无常,谁要是真能预测未来——艹,还用得着苦逼敲代码?去买股票算了!

所以,敢拍着胸脯保证什么语言/技术一定有前途的,真就应了那句话,“不是蠢就是坏”。(咳咳,飞哥除外?)

回到之前那个问题:我要转行学编程,选哪一门语言好呢?

随缘算了

因为不管你怎么选,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的,都不能保证这个选择是最正确的。以前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软件开发领域,“三年河东三年河西”还差不多!算你20岁开始学,60岁退休,中间40年的时间,什么变化都是可能的,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变化。

这个道理我记得也讲过很多次了。再举个例子吧,学编程选语言,大概就类似于学法律选方向,究竟是民法有前途还是学刑法有前途,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学好了都有前途,可能这是最标准最正确的回答了。计算机各种语言也一样,而且很大概率到最后你什么语言都要学一点。就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一样,什么法都要考,因为案件难免会有交叉,民事领域的案子一过界就归刑法管了。你当然可以有一个主攻方向,但想着只管这个方向其他的都不闻不问肯定是不可能的。http://ASP.NET是飞哥的主攻方向,但这些年,C、Java、VB、Python……这么多语言,我啥都碰过了,难道说这不是我的方向,分到手上的活就不干了?你要敢这样,等着被老大喷一脸的口水吧!别说后来了,我培训的时候还学的是JSP呢,出来还不是干http://ASP.NEThttp://ASP.NET好歹还学了点,那时候已经是WebForm 2.0了,比较火;最悲催的是,工作内容是升级之前的ASP系统,在一堆Html/JavaScript里去扒拉,VBScript既看不懂也不会调试——说起来都是泪。

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也明白了:这才是程序猿的常态。是你去适应项目,而不是让项目来适应你。各种语言之间转来转去的程序猿太多了,换个公司换个项目甚至啥都没换技术进步,都逼得你要不断的学习新技术。所以你回过头来想,纠结最开始入门的语言真是没什么必要。那些语言之争的月经贴,感兴趣的一定是菜鸟。像我们这些老码农,早就麻木了,不光是对语言优劣麻木,对新技术一样麻木。就那样呗,该用的时候就用,新鲜出炉的东西,等它先凉一下再说,谁都不愿意去“趟坑”……

反复宣传什么什么“主流语言”“新技术”的老家伙,多半别有居心——嘿嘿,我承认,飞哥也是有点小心思,看破不说破,你懂的。

差不多了,图穷匕见:


++++++++++++++++++++++++

“源栈”http://ASP.NET课程,再来一波大促销。考验同学们人脉的时候到了:

1个人来报名9折,2个人组团来报名8折(注意:是两个人都8折!),3个人组团7折……直到最低5折,或者源栈首批18位学员满额(已有8位同学缴纳订金)。

有意者,欢迎QQ群(729600626)撩我,O(∩_∩)O哈哈~

++++++++++++++++++++++++

感谢知乎一直以来的包容,下一篇来点干货:《新手如何理解面向对象》,欢迎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