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之单播, 多播, 广播

一.引言

1.有三种IP地址:单播地址,广播地址和多播地址。

2.广播和多播仅应用于UDP;TCP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协议,它意味着分别运行于两主机(由IP地址确定)内的两进程(由端口号确定)间存在一条连接.

3.网络中的一条报文是如何传送到主机中的某一个进程的

1)主机网卡仅接收那些目的地址为网卡物理地址或广播地址的报文。(目前大多数的网卡经过配置都能接收目的地址为多播地址或某些子网多播地址的报文)。

2)网卡接收到报文后交付给IP层,IP层通过判断目的IP是否是本地IP地址或多播地址;如果是,则接收,否则丢弃。

3)IP层把接收到的报文传给传输层,传输层通过端口号把报文传给应用层的某一个进程。

二.单播,多播,广播

1.单播:主机之间“一对一”的通讯模式,网络中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对数据只进行转发不进行复制。如果10个客户机需要相同的数据,则服务器需要逐一传送,重复10次相同的工作。但由于其能够针对每个客户的及时响应,所以现在的网页浏览全部都是采用IP单播协议。网络中的路由器和交换机根据其目标地址选择传输路径,将IP单播数据传送到其指定的目的地。

1)单播的优点:

服务器及时响应客户机的请求

服务器针对每个客户不通的请求发送不通的数据,容易实现个性化服务

2)单播的缺点:

服务器针对每个客户机发送数据流,服务器流量=客户机数量×客户机流量;在客户数量大、每个客户机流量大的流媒体应用中服务器不堪重负。

现有的网络带宽是金字塔结构,城际省际主干带宽仅仅相当于其所有用户带宽之和的5%。如果全部使用单播协议,将造成网络主干不堪重负。现在的P2P应用就已经使主干经常阻塞,只要有5%的客户在全速使用网络,其他人就不要玩了。而将主干扩展20倍几乎是不可能。

2.广播:有时一个主机要向网上的所有其他主机发送帧,这就是广播。(常见的ARP协议就是利用的广播)。多播的目的物理MAC地址是:0xff,0xff,0xff,0xff,0xff,0xff.

1)广播的优点:

网络设备简单,维护简单,布网成本低廉

由于服务器不用向每个客户机单独发送数据,所以服务器流量负载极低。

2)广播的缺点:

无法针对每个客户的要求和时间及时提供个性化服务。

网络允许服务器提供数据的带宽有限,客户端的最大带宽=服务总带宽。例如有线电视的客户端的线路支持100个频道(如果采用数字压缩技术,理论上可以提供500个频道),即使服务商有更大的财力配置更多的发送设备、改成光纤主干,也无法超过此极限。也就是说无法向众多客户提供更多样化、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广播禁止在Internet宽带网上传输(防止引起广播风暴)


4.多播(组播)(multicast)处于单播和广播之间:帧仅传送给属于多播组的多个主机。

为什么要使用多播:
        网卡从网络上接收到目标物理地址对应的所有bit位都为1的数据报时,会收到这条消息并将其上传给驱动程序,网卡的这种工作模式称为广播模式,网卡的缺省工作模式包含直接模式和广播模式。利用这一特性,UDP(用户数据报协议)还提供了向多个目标地址发送广播数据包的能力。广播数据即数据从一个工作站上发出,只要将数据包的目标物理地址对应的所有bit位都设为1,局域网内的所有工作站网卡都会收到这条消息并将其上传给驱动程序。这一特征适用于无连接协议,因为局域网(LAN)上的所有机器都可获得并处理广播消息。使用广播消息的不利之处是每台机器都必须对该消息进行处理。比如,一用户在LAN上广播一条消息,每台机器上的网卡都会收到这条消息,并把它上传到网络堆栈(驱动程序完成),然后,堆栈将这条消息的目标端口号与该主机上运行的所有的网络应用程序中所指定的端口号依次比较,看它们是否相等,从而决定哪个网络应用程序应该接收这条消息。通常,这个局域网上的多数机器对该消息都不感兴趣,草草地一弃了之。但是,各台机器在驱动程序中都仍需花时间来处理这个数据包,看是否有应用程序对它感兴趣。结果,高广播通信流使LAN上的机器陷入困境,因为每个工作站都要检查这个数据包。
有一些特殊的物理地址,他们不能作为任何网卡的实际物理地址使用,但网卡能够设定为不过滤从网络上接收到的一个以这些物理地址中的一个和若干个作为目的物理地址的帧。这些物理地址称为多播传送地址,网卡的这种工作模式称为多播传送模式。
“多播”亦称“多点传送”(multicast),也就是一台主机发出的包可以同时被其他多个有资格的主机接收,这台主机和那些有资格的主机就形成了一个组,他们在组内的通信是广播式的。多播的工作原理是,将一个网络上的某些主机的网卡设置成多播传送工作模式,指定其不过滤以某一个多播传送地址作为目的物理地址的数据帧,这样,这些主机的驱动程序中就可以同时接收以该多播传送地址作为目的物理地址的数据帧,而其他主机的驱动程序却接收不到,这些主机在逻辑上便形成了一个“多播”组。采用这种技术,相对广播而言,可有效减轻网络上“多播”组之外的其他主机的负担,因为发送给“多播”组的数据不会被传送到它们的驱动程序中去处理,避免资源的无谓浪费。最开始的时候,设计这一技术的目的是弥补“广播”(Broadcasting)通信的不足。

多播有两种实现方式:
1.设置网卡为混杂模式,然后通过驱动对收到的所有数据包进行过滤,留下指定的多播地址的数据包。
  这种方式效率比较低,适合不支持多播模式的网卡。
2.设置网卡为多播模式,网卡本身有多播过滤器,网卡自己能够判断进入的数据包是否属于多播数据。
  由于多播过滤是由硬件完成的,所以效率比较高。

 

网卡只接收目的地址为网卡自身物理地址和多播地址(广播是多播的一种)的帧。对于以太网,多播的地址的最高字节的最低位为1(01:00:00:00:00:00)
对于IP多播,IP多播地址会转换成以太网多播地址,一个以太网多播地址可以对应多个IP多播地址。

因此,设备驱动程序或IP层必须对数据报进行过滤,因为网卡可能收到主机不想接收的多播数据帧。当网卡不提供足够多播数据帧过滤功能时,就必须把网卡设置成“混杂模式”,由驱动检查收到的数据帧是否为主机需要的。
也就是说多播的两种实现模式,都需要由驱动程序参与过滤,只不过如果先由网卡过滤,可以减轻驱动程序的工作量。

 

 多播地址(multicast address)是一组主机的标示符,它已经加入到一个多播组中。在以太网中,多播地址是一个48位的标示符,命名了一组应该在这个网络中应用接收到一个分组的站点。在IPv4中,它历史上被叫做D类地址,一种类型的IP地址,它的范围从224.0.0.0到239.255.255.255。D类地址用于组播。


    Broadcast Address(广播多播)是专门用于同时向网络中所有工作站进行发送的一个地址。在使用TCP/IP 协议的网络中,主机标识段host ID 为全1 的IP 地址为广播地址,广播的分组传送给host ID段所涉及的所有计算机。例如,对于10.1.1.0 (255.255.255.0 ),其广播地址为10.1.1.255 (255 即为2 进制的11111111 ),当发出一个目的地址为10.1.1.255 的分组(封包)时,它将被分发给该网段上的所有计算机。


2)多播的优点:

需要相同数据流的客户端加入相同的组共享一条数据流,节省了服务器的负载。具备广播所具备的优点。

由于组播协议是根据接受者的需要对数据流进行复制转发,所以服务端的服务总带宽不受客户接入端带宽的限制。IP协议允许有2亿6千多万个(268435456)组播,所以其提供的服务可以非常丰富。  

此协议和单播协议一样允许在Internet宽带网上传输。

3)多播的缺点:

与单播协议相比没有纠错机制,发生丢包错包后难以弥补,但可以通过一定的容错机制和QOS加以弥补。

现行网络虽然都支持组播的传输,但在客户认证、QOS等方面还需要完善,这些缺点在理论上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只是需要逐步推广应用到现存网络当中。


为了让多播ip数据报跨网络传播,则必须了解一个叫IGMP的internet组管理协议。它让一个物理网络上的所有系统知道主机当前所在的多播组。多播路由器需要这些信息以便知道多播数据报应该向哪些接口转发。IGMP协议是工作在ip层的,通过ip数据报进行传送。

IGMP报文的格式如下:







多播的基础是建立在进程的基础上的,不是接口加入多播组,而是主机上的进程在一个主机的给定接口上加入一个多播组。一个进程可以在多个接口上加入同一个多播组。

多播路由器使用IGMP报文来记录与该路由器相连网络中组成员的变化情况。使用规则如下:

1)当第一个进程加入一个组时,主机就发送一个IGMP报告。如果一个主机的多个进程加入同一个组,只发送一个IGMP报告。这个报告被发送到进程所加组所在的同一个接口上。

2)进程离开一个组时,主机不发送IGMP报告。

3)多播路由器定时发送IGMP查询来了解是否还有任何主机包含有属于多播组的进程。多播路由器必须向每个接口发送一个IGMP查询。因为路由器希望主机对它加入的每个多播组均发回一个报告。

4)主机通过发送IGMP报告来响应一个IGMP查询,对每个至少还包含一个进程的组均要发回IGMP报告。

使用这些查询和报告报文,多播路由器对每个接口保持一个表,表中记录接口上至少还包含一个主机的多播组。当路由器收到要转发的多播数据报时,它只将该数据报转发到还拥有属于那个组主机的接口上。

到此多播部分就介绍完了,个人感觉多播过程还是挺复杂的,关键我们要能理解为什么多播比广播效果好,好在哪里,效率为什么这么高,这就要对多播数据报的处理过程十分熟悉了。大笑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