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测试也是程序员的事吗?

在“任务分解”这个模块,我准备从一个让我真正深刻理解了任务分解的主题开始,这个主题就是“测试”。

这是一个让程序员又爱有恨的主题,爱测试,因为它能让项目的质量有保证;恨测试,因为测试不好写。而实际上,很多人之所以写不好测试,主要是因为他不懂任务分解。

在上一个模块,我们提到了一些最佳实践,但都是从“以终为始”这个角度进行讲解的。这次,我准备换个讲法,用五讲的篇幅,完整地讲一下“开发者测试”,让你和我一起,重新认识这个你可能忽视的主题。

准备好了吗?我们先从让很多人疑惑的话题开始:程序员该写测试吗?

谁要做测试?

你是一个程序员,你当然知道为什么要测试,因为是我们开发的软件,我们得尽可能地保证它是对的,毕竟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是要有的。

但测试工作应该谁来做,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很多人凭直觉想到的答案是,测试不就该是测试人员的事吗,这还用问?

测试人员应该做测试,这是没错的,但是测试只是测试人员的事吗?

事实上,作为程序员,你多半已经做了很多测试工作。比如,在提交代码之前,你肯定会把代码跑一遍,保证提交的基本功能是正确的,这就是最基本的测试。但通常,你并不把它当成测试,所以,你的直觉里面,测试是测试人员的事。

但我依然要强调,测试应该是程序员工作的一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不妨想想,测试人员能测的是什么?没错,他们只能站在系统外部做功能特性的测试。而一个软件是由它内部诸多模块组成的,测试人员只从外部保障正确性,所能达到的效果是有限的。

打个比方,你做一台机器,每个零部件都不保证正确性,却要让最后的结果正确,这实在是一个可笑的要求,但这却真实地发生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

在软件开发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软件变更成本,它会随着时间和开发阶段逐步增加。也就是说我们要尽可能早地发现问题,修正问题,这样所消耗掉的成本才是最低的。

上一个模块讲“以终为始”,就是在强调尽早发现问题。能从需求上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到开发阶段。同样,在开发阶段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留到测试阶段。

你可以想一下,是你在代码中发现错误改代码容易,还是测试报了 bug,你再定位找问题方便。

更理想的情况是,质量保证是贯穿在软件开发全过程中,从需求开始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测试”纳入考量,每个角色交付自己的工作成果时,都多问一句,你怎么保证交付物的质量。

需求人员要确定验收标准,开发人员则要交出自己的开发者测试。这是一个来自于精益原则的重要思想:内建质量(Build Quality In)。

所以,对于每个程序员来说,只有在开发阶段把代码和测试都写好,才有资格说,自己交付的是高质量的代码。

自动化测试

不同于传统测试人员只通过手工的方式进行验证,程序员这个群体做测试有个天然的优势:会写代码,这个优势可以让我们把测试自动化。

早期测试代码,最简单的方式是另外写一个程序入口,我初入职场的时候,也曾经这么做过,毕竟这是一种符合直觉的做法。不过,既然程序员有写测试的需求,如此反复出现的东西,就会有更好的自动化方案。于是开始测试框架出现了。

最早的测试框架起源是 Smalltalk。这是一门早期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它有很多拥趸,很多今天流行的编程概念就来自于 Smalltalk,测试框架便是其中之一。

真正让测试框架广泛流行起来,要归功于 Kent Beck 和 Erich Gamma。Kent Beck 是极限编程的创始人,在软件工程领域大名鼎鼎,而 Erich Gamma 则是著名的《设计模式》一书的作者,很多人熟悉的 Visual Studio Code 也有他的重大贡献。

有一次,二人一起从苏黎世飞往亚特兰大参加 OOPLSA(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Systems, Languages & Applications)大会,在航班上两个人结对编程写出了JUnit。从这个名字你便不难看出,它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单元测试框架。

顺便说一下,如果你知道 Kent Beck 是个狂热的 Smalltalk 粉丝,写过 SUnit 测试框架,就不难理解这两个人为什么能在一次航班上就完成这样的力作。

JUnit 之后,测试框架的概念逐渐开始流行起来。如今的“程序世界”,测试框架已经成为行业标配,每个程序设计语言都有自己的测试框架,甚至不止一种,一些语言甚至把它放到了标准库里,行业里也用 XUnit 统称这些测试框架。

这种测试框架最大的价值,是把自动化测试作为一种最佳实践引入到开发过程中,使得测试动作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固定下来。

测试模型:蛋卷与金字塔

在前面的讨论里,我们把测试分为人工测试和自动化测试。即便我们只关注自动化测试,也可以按照不同的层次进行划分:将测试分成关注最小程序模块的单元测试、将多个模块组合在一起的集成测试,将整个系统组合在一起的系统测试。

有人喜欢把验收测试也放到这个分类里。为了简化讨论,我们暂时忽略验收测试。

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应该写多少不同层次的测试呢?理论上固然是越多越好了,但实际上,做任何事都是有成本的,所以,人们必须有所取舍。根据不同测试的配比,也就有了不同的测试模型。

有一种直觉的做法是,既然越高层的测试覆盖面越广,那就多写高层测试,比如系统测试。

当然,有些情景高层的测试不容易覆盖到的,所以,还要有一些底层的测试,比如单元测试。在这种情况下,底层的测试只是作为高层测试的补充,而主力就是高层测试。这样就会形成下面这样一种测试模型:冰淇淋蛋卷。

听说过冰淇淋蛋卷测试模型的人并不多,它是一种费时费力的模型,要准备高层测试实在是太麻烦了。

之所以要在这里提及它,是因为虽然这个概念很多人没听说过,但是有不少团队的测试实际采用的就是这样一种模型,这也是很多团队觉得测试很麻烦却不明就里的原因。

接下来,要说说另一种测试模型,也是行业里的最佳实践:测试金字塔。

Mike Cohn 在自己的著作《Succeeding with Agile》提出了测试金字塔,但大多数人都是通过 Martin Fowler 的文章知道的这个概念。

从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它几乎是冰淇淋蛋卷的反转,测试金字塔的重点就是越底层的测试应该写得越多。

想要理解测试金字塔成为行业最佳实践的缘由,我们需要理解不同层次测试的差异。越是底层的测试,牵扯到相关内容越少,而高层测试则涉及面更广。

比如单元测试,它的关注点只有一个单元,而没有其它任何东西。所以,只要一个单元写好了,测试就是可以通过的;而集成测试则要把好几个单元组装到一起才能测试,测试通过的前提条件是,所有这些单元都写好了,这个周期就明显比单元测试要长;系统测试则要把整个系统的各个模块都连在一起,各种数据都准备好,才可能通过。

这个模块的主题是“任务分解”,我必须强调一点:小事反馈周期短,而大事反馈周期长。小事容易做好,而大事难度则大得多。所以,以这个标准来看,底层的测试才更容易写好。

另外,因为涉及到的模块过多,任何一个模块做了调整,都有可能破坏高层测试,所以,高层测试通常是相对比较脆弱的。

此外,在实际的工作中,有些高层测试会牵扯到外部系统,这样一来,复杂度又在不断地提升。

人们会本能地都会倾向于少做复杂的东西,所以,人们肯定不会倾向于多写高层测试,其结果必然是,高层测试的测试量不会太多,测试覆盖率无论如何都上不来。而且,一旦测试失败,因为牵扯的内容太多,定位起来也是非常麻烦的。

而反过来,将底层测试定义为测试主体,因为牵扯的内容少,更容易写,才有可能让团队得到更多的测试,而且一旦出现问题,也会更容易发现。

所以,虽然冰淇淋蛋卷更符合直觉,但测试金字塔才是行业的最佳实践。

当测试金字塔遇到持续集成

测试金字塔是一个重要实践的基础,它就是持续集成。当测试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测试运行的时间就会很长,我们可能无法在本地环境一次性运行所有测试。一般我们会选择在本地运行所有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而把系统测试放在持续集成服务器上执行。

这个时候,底层测试的数量就成了关键,按照测试金字塔模型,底层测试数量会很多,测试可以覆盖主要的场景;而按照冰淇淋蛋卷模型,底层测试的数量则有限。

作为提交代码的防护网,测试数量多寡决定着得到反馈的早晚。所以,金字塔模型与持续集成天然就有着很好的配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是用单元测试框架写的测试就是单元测试。很多人用单元测试框架写的是集成测试或是系统测试。单元测试框架只是一个自动化测试的工具而已,并不是用来定义测试类型的。

在实际工作中,区分不同测试有很多种做法,比如,将不同的测试放到不同的目录下,或是给不同类型的测试一个统一的命名规范。

区分不同类型测试主要目的,主要是在不同的场景下,运行不同类型的测试。就像前面提到的做法是,在本地运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在持续集成服务器上运行系统测试。

总结时刻

测试是软件开发重要的组成部分,测试应该是软件开发团队中所有人的事,而不仅仅是测试人员的事。因为软件变更成本会随着时间和开发阶段逐步增加,能在早期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将它延后至下一个阶段。

在测试问题上,程序员有着天生的优势,会写代码,于是,程序员拥有了一个突出的强项,自动化测试。写测试应该是程序员工作完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人们对于测试理解的加深,各种各样的测试都出现了,也开始有了测试的分类: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等等。越在底层测试,成本越低,执行越快;越在高层测试,成本越高,执行越慢。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人们开始思考不同的测试如何组合。在这个方面的最佳实践称之为测试金字塔,它强调的重点是,越底层的测试应该写得越多。只有按照测试金字塔的方式写测试,持续集成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如果今天的内容你只能记住一件事,那请记住:多写单元测试。

最后,我想请你分享一下,你的团队在写测试上遇到哪些困难呢?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想法。

感谢阅读,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也欢迎把它分享给你的朋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