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 初学实践案例(1)按条件生成复杂密码

Python3 初学实践案例(1)按条件生成复杂密码

最近事情太多,golang 学的东西忘记得差不多了。想想不如学习一下 python 吧~,反正我是一前端,学任何一门后端语言都是有助于自己的学习的。

最关键的事情是 golang 把我搞得头疼。里面的语法倒是不复杂,但是各种关键词和 js 差异太大,而 pythonjs 相比来说比较接近。

更关键的是,这是一个脚本语言,这点和 js 一样,不需要编译一下再跑的感觉还是蛮好的。

看了一些基础的入门文档,我决定写一个我用 nodejsgolangbash shell 都写过的一个程序,生成复杂密码的脚本。

生成复杂密码 python 脚本

#!/usr/bin/env python3
# -*- coding: UTF-8 -*-
import random
import sys

pwLen = 8
if len(sys.argv) > 2:
    print('参数错误')
    sys.exit(0)

if len(sys.argv) == 2:
    if not sys.argv[1].isdigit():
        print('参数不是数字')
        sys.exit(0)
    pwLen = int(sys.argv[1])

chars = "abcdefghijkmnpqrstuvwxyzABCDEFGHJKMNPQRSTUVWXYZ23456789"

res = ''
for i in range(pwLen):
    res += chars[random.randint(0,54)]

print(res)

生成复杂密码 python 代码解析

首先是开头的两行注释,这里规定了我的脚本用 python3 执行。另外,我的脚本的编码是 utf-8

目前还没有做项目,都是在 shell 里面跑着玩儿的。所以这样就还好。

生成随机数

需要使用库 random 用这个库生成随机数比较简单

import random
random.randint(0,54)

如上代码,就是生成一个 0 到 54 之间的随机数

获取命令行参数

因为要和系统交互,所以需要使用 sys 这个库。

import sys

获取系统参数 sys.argv 即可获取,这得到的是一个数组(python中称之为列表),其中第一个参数就是这个 python 文件本身。

可以使用 len(sys.argv) 来获得参数的长度。也就是说 len() 方法是获取数组长度的函数。

读取数组中的内容的方法和 js 类似。比如读取第二个内容,为 sys.argv[1] 这样。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为数字

由于从命令行中拿到的所有参数都是字符串,所以如果我的参数是数字,但系统里输出依然为字符串。

我需要判断命令行中的输入是否正确,所以需要判断这个字符串是否为数字。方法如下:

str = '0'
str.isdigit()

如上,如果一个字符串是数字,则会返回 True 否则,就会返回 False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python 下面,布尔值的首字母是大写的,这和 js 可是不一样。

将字符串转换为数字

先要判断字符串是否为数字,如果不是数字的话,会直接报错。

转换也非常简单 int(str) 就可以转换了。

顺便提一下,啥都能转成字符串。str(xxx) 即可。

退出程序

当遇到一个条件,需要终止程序的时候,我们可以执行 sys.exit(0) 就可以终止程序。

循环数字

我一开始以为循环数字可以直接 for i in 5: 这样循环的。没想到直接被打脸。

循环数字需要加上一个 range 方法 for i in range(5) 这样来进行循环。

range 可以接收两个值,第一个是开始的数字,第二个是结束的数字,比如 range(1,4),如果只填写了一个数字,那么就默认从 0 开始。很好理解。

输出内容

shell 中,输出是 echo,而在 python 中,输出是 print()

其他小结

不需要写花括号,如果是在 css 中我有点想死的感觉。但是习惯了 python 感觉还是蛮好的。说不定,我以后就不用 scss 而用 sass 啦,哈哈~

但是要写 : 号,老是忘记写这个破玩意儿,导致程序出错。哎~

总体而言,python 是一个比较好玩的语言。以后再学习 golang 吧。我决定先把这个语言给研究到一定的水平。

本文由 FungLeo 原创,允许转载,但转载必须保留首发链接。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