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驱新技术透视

CD-ROM(光驱)作为PC机上一个标准的外部存储设备已经有很长的历史,随着DVD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它已成为CD-ROM的强劲对手,为了增强光驱的生命力,许多光驱厂商如:阿帕奇、源兴、宏基、美达等都在不遗余力的开发出许多用于抗震、降噪和提高数据读取能力的新技术。新技术的应用无疑会让“英雄迟暮”的光驱大放异彩,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光驱还将在PC领域内充当一个难以替代的角色。光驱的新技术有很多,接下来我们就一些大家较为关心的和一些还不太熟悉的光驱新技术进行一下解析,首先谈谈光驱的减震技术。

  光驱在运行中内部元件会受到震动,这对光驱的轨道聚焦和径向聚焦能力影响很大,在实际应用中光驱的震动一直都是一个较大的问题。就国内情况而言,阿帕奇光驱在这一点上略胜一筹。在光驱倍速达到40倍速、光盘以6000转/分钟的速度高速运转时,较大的离心力容易导致盘片出现无规则乱镇,并产生噪音。阿帕奇52X光驱便为此专门设计了新颖的“降噪减震结构”,它把传统的设计的光驱侧面的长条空气腔分割为更小“蜂室”,即减轻了震动,又将光驱内部因震动而产生的噪音进行了阻隔。我们使用阿帕奇的时候,阿帕奇静静的,只有一点轻微的声音,给人感觉很舒服。另外,即将推出的阿帕奇二代还采用了ABS(auto balance system,自动平衡系统)技术,此项技术是三菱公司在他们的40倍速钻石光驱中独家采用的平衡技术,专门用于处理偏心和密度不均匀的劣质盘片。它是在光驱的托盘底下配置了一具特制的钢珠轴承,如果盘片质量不好,则它在读取时的高速旋转就会导致钢珠在各个时刻所受的离心力不平衡,这样钢珠就会在离心力差的作用下移到碟片质量较轻的一端,使光盘始终能够处在同一水平面上,而不发生偏移,起到了一种平衡作用,从而使光驱的读盘能力得到提高。除阿帕奇以外,国内的宏基也在他们的鳄鱼系列产品中采用这一技术。

  另外还有一种DDSS和CSS减震系统,两种减震技术都不失为一种先进的技术,其中DDSS技术被各大品牌广泛采用,成为最流行的减震技术之一。

  CSS是美达科技在最新的50倍速光驱中采用的独特设计,这项技术是将减震系统的避震层由DDSS的两层变为三层,这样也较好的克服了读盘时产生的乱镇现象,而CSS的工作原理有与DDSS并没有什麽不同,对横向震动解决的不太理想,在实际测试中,采用该技术的美达50倍速光驱稳定性较好,纠错能力也不错,只是感觉与美达以往的产品没有很明显的差别。

  在源兴48倍速的光驱上,我们可以看到减少主轴马达震动的另一种方法——采用液体轴承的转动马达。液体轴承的优点就是摩擦力很小,这样即使马达转速很高,带来的震动也很轻微,噪音低,发热量也很小,能够大大延长马达寿命,成本会更低,源兴光驱的稳定性和纠错性都很不错,很大程度得意于此。

  光驱的数据读取技术也是一直在推陈出新的技术,目前,光驱的数据传输技术有CLV、CAV、PCAV三种。CLV——恒定线速度,是指光驱在读取数据时,数据的传输速率始终保持不变。在不考虑马达的情况下,CLV是一种很理想的状态,但当光驱达到20倍速时,马达带来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因为在读取光盘内圈数据时马达的转速已相当高,此时即使马达的功率跟的上,他的寿命也将大大缩短。所以在20倍速以后,所有厂商都转向了CAV——恒定角速度技术。CAV技术的优点在于主轴电机不必频繁的调整转速,不仅延长了主轴电机的使用寿命,还提高了数据读取性能,但是采用CAV技术的光驱的数据传输率不可能总保持一致,这是因为光盘旋转的角速度相同,则外圈的线速度比内圈大,在相同的时间内激光头在外圈扫过的距离比内圈大一些,在存储数据区域密度恒定的情况下,更长的距离意味着能读更多的数据,因此外圈的数据传输率会比内圈的大一些。在实际应用中,采用CAV技术的光驱读盘的平均速度比标称值低的多,可见该技术也并不是很理想。

  针对CLV和CAV技术中的不足,一种更高级的PCAV数据传输技术已被象阿帕奇这样的新一带光驱所采用,PCAV实际上是一种综合技术,他的工作原理是当读取光盘内圈数据时,采用传统的CLV技术;而当激光头逐渐外移,准备读取光盘外圈数据时,采用CAV。由于采用了CLV和CAV的优点,综合起来看对提高光驱的读取速率还是非常有效的。在我们对阿帕奇、宏基、大白鲨和美达进行测试的时候,选用了一张全新的正版软件光盘,最大可能的排除了由于光盘质量问题带来的数据不准确。说明一下,以上传输速度越快越好,尤其是平均传输速度比较真实的反映了实际使用中数据传输速度的情况,而且寻道时间和CPU占有率则越小越好,在这一点上宏基光驱和阿帕奇光驱的综合读盘速度比较快,而阿帕奇的寻道时间大大领先于其他光驱,在系统资源占用方面,大白鲨作的不错。

  接下来,我们再谈谈光驱的智能纠错与降噪技术。就国内的情况看,大部分用户对光驱的纠错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不断提高光驱的纠错能力也是新技术发展的一个重点,目前在国内纠错技术较先进的光驱有美达、阿帕奇和大白鲨。其中阿帕奇光驱采用的是人工智能纠错技术(AIEC),就是阿帕奇光驱在设计时对大量的存在缺陷的残碟进行研究,并做出处理和计算后,采取不同的读取方法记忆在光驱的芯片中,读盘时,无论遇到什麽样的问题都可以分类解决,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光驱采用了变速技术,就是在高速运行时按下进出托盘键数秒后速度降到16X,这种设计可以增加纠错能力并减低噪音,这种设计直接避免了高倍速光驱读取不良碟片时变化很大的电流对光驱主轴电机和控制电路的冲击,极大的降低了机械的损耗,并提高了读取数据能力。除阿帕奇以外,美达和大白鲨两种光驱采用的也是AIEC人工智能纠错技术,与上述阿帕奇光驱采用的技术原理是一样的。这些产品的纠错能力都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其中美达的50倍速光驱的程序芯片信息是可写的,用户可以将美达提供的新AICE信息写入程序芯片,轻易的就完成了光驱的升级,这项设计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除了上述这些新技术外,采用全刚机芯已成为一种流行的作法,目前市场上的阿帕奇52倍速光驱采用的就是这种全刚机芯。钢芯可以增加光驱的寿命已为大家所知,本文就不在赘述,总之,新技术的应用使得CD-ROM的寿命延长许多,看来CD-ROM在一段时间内还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