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

1.命名空间

c语言中每个程序都要包含头文件,C++也不例外也需要包含头文件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第一行比较好理解就是与C语言一样,包含一个标准的头文件来调用某些函数。第二行就是新加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使用命名空间std。首先来说什么是命名空间,所谓命名空间实际上就是一个由程序设计者自主命名的一个内存区域。其次命名空间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解决同名冲突问题,毕竟每个较大的程序不可能有一个人编写完成,所以肯定会存在使用同名的问题,因此可以每个定义不同的命名空间来解决这个问题。而std就是C++标准命名空间,也就是说标准C++库的所有标识符都是在一个名为std的命名空间中定义的。

2.C++基本的输入输出流

程序的输入是指从文件将数据传送给程序,输出正好相反。形象的比喻就是数据像流水一样,从一处流向另一处。所以称为输入流与输出流。关于输入输出流有许多知识,最基本的就是cout与cin,其在C++中的作用与C中的printf和scanf相同。其中cout是console output的缩写,意为在控制端(终端显示器)的输出,cin的作用就是从标准的输入设备(键盘)获取数据。同时需要注意cout与cin还要与提取运算符“<<””>>”配合使用。

3.重载

函数重载的定义就是对一个函数名重新赋予它新的含义,使一个函数名可以多用。C语言中如果函数功能不同,它的函数名就必须不同,否则就无法编译,但是有时函数功能相同,只是细节不同,比如参数类型不同,因此C++对此进行了优化就是重载,这样就可以消除一些麻烦。

4.C++缺省参数

C++中缺省的意思与默认的意思相同,缺省参数与默认参数意思相同,就是如果多次使用某个实参调用函数时,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缺省参数,即默认参数,方便使用。定义确实参数的方法就是定义参数时对它进行赋值。同时还要注意一些问题,函数的定义在调用之前时使用缺省可以,但如果在之后就必须进行声明,即只有编译系统在调用前就应该知道默认值信息,否则无法使用。函数不能在有默认值的情况下,同时是重载函数,这样做系统无法判断应该使用哪个函数。

5.指针和引用

引用的概念是对一个数据可以建立一个“引用”,它的作用是为一个变量起一个别名。引用还有一些特点:(1)引用不是一种独立的数据类型,引用只有声明,而且一个数据可以有多个别名。(2)引用定义时必须进行初始化,而且只能是该数据的别名,不能再次改变。
引用的基本使用方法就是:

int &a=b;

引用还可以做函数的参数,举例来说一个交换的函数,进行值传递并不会改变两个数的值,所以我们通常采用指针传递,采用引用其实也可以达到这种目的,因为引用是实参的别名,所以函数中对别名的操作其实就是对实参的操作。当引用作为返回值时,写两个相同函数一个进行传值返回,另一个进行引用返回。通过比较两者的反汇编可以发现引用是将临时变量的地址传回去,这样存在较大的问题,所以尽量减少引用作为返回值。
引用于指针的区别:
1.引用是某个变量的固定别名,指针可以改变所指向的变量。
2.引用定义时必须进行初始化,指针可以指向空。
3.Sizeof对于引用的是该变量的类型大小,指针是地址的大小。
4.指针和引用的(++)和(–)意义不同。
5.指针更灵活,引用更安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