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模块参考手册:Gzip压缩模块(Gzip)

摘要:gzip是GNU zip的缩写,它是一个GNU自由软件的文件压缩程序,可以极大的加速网站.有时压缩比率高到80%,近来测试了一下,最少都有40%以上,还是相当不错的。
这些模块默认会全部编译进Nginx,除非手工指定某个模块在configure时排除。
这个模块允许在文件传输过程中使用gzip压缩。


如下例:

gzip             on; // 打开 gzip压缩
gzip_min_length  1000; // 被压缩的数据的最小长度(超过这个值会被压缩)
gzip_proxied     expired no-cache no-store private auth;// 作为反向代理
gzip_types       text/plain application/xml;
gzip_disable     "MSIE [1-6]\.";
内置变量 $gzip_ratio 可以获取到gzip的压缩比率


指令


gzip

语法:gzip on|off 
默认值:gzip off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location中的if字段
指定是否启用gzip压缩。

gzip_buffers
语法:gzip_buffers number size 
默认值:gzip_buffers 4 4k/8k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指定缓存压缩应答的缓冲区数量和大小,如果不设置,一个缓存区的大小为分页大小,根据环境的不同可能是4k或8k。
设置系统获取几个单位的缓存用于存储gzip的压缩结果数据流。 例如 4 4k 代表以4k为单位,按照原始数据大小以4k为单位的4倍申请内存。 4 8k 代表以8k为单位,按照原始数据大小以8k为单位的4倍申请内存。
如果没有设置,默认值是申请跟原始数据相同大小的内存空间去存储gzip压缩结果。


gzip_comp_level
语法:gzip_comp_level 1..9 
默认值:gzip_comp_level 1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gzip压缩比,1 压缩比最小处理速度最快,9 压缩比最大但处理最慢(传输快但比较消耗cpu)。


gzip_disable
语法:gzip_disable regex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使用正则表达式来指定某些不需要gzip压缩的浏览器(将和User-Agents进行匹配)。依赖于PCRE库。在0.6.23版本中首次使用。
0.7.63版本以后,你可以为IE5.5和IE6 SP1使用msie6参数来禁止gzip压缩。
egg:gzip_disable     "msie6"; // ie6 不启用压缩

gzip_http_version
语法:gzip_http_version 1.0|1.1 
默认值:gzip_http_version 1.1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是否根据HTTP请求版本来启用gzip压缩。
由于早期的一些浏览器或者http客户端,可能不支持gzip自解压,用户就会看到乱码,所以做一些判断还是有必要的。
注:21世纪都来了,现在除了类似于百度的蜘蛛之类的东西不支持自解压(百度就是SX,我就不说了),99.99%的浏览器基本上都支持gzip解压了,所以可以不用设这个值,保持系统默认即可。


gzip_min_length
语法:gzip_min_length length 
默认值:gzip_min_length 0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设置被压缩的最小请求,单位为bytes。少于这个值大小的请求将不会被压缩,这个值由请求头中的Content-Length字段决定。


gzip_proxied
语法:gzip_proxied [off|expired|no-cache|no-store|private|no_last_modified|no_etag|auth|any] … 
默认值:gzip_proxied off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Nginx作为反向代理的时候启用,开启或者关闭后端服务器返回的结果,匹配的前提是后端服务器必须要返回包含"Via"的 header头。
指令中可以同时用多个参数( egg:gzip_proxied expired no-cache no-store)。
注:http via是有代理服务器的特殊标头,会记录请求所经过的所有代理服务器信息,所以包含Via的请求就表示请求来自代理服务器而不是终端用户。
参数解释
off - 关闭所有的代理结果数据的压缩
expired - 启用压缩,如果header头中包含 "Expires" 头信息
no-cache - 启用压缩,如果header头中包含 "Cache-Control:no-cache" 头信息
no-store - 启用压缩,如果header头中包含 "Cache-Control:no-store" 头信息
private - 启用压缩,如果header头中包含 "Cache-Control:private" 头信息
no_last_modified - 启用压缩,如果header头中不包含 "Last-Modified" 头信息
no_etag - 启用压缩 ,如果header头中不包含 "ETag" 头信息
auth - 启用压缩 , 如果header头中包含 "Authorization" 头信息
any - 无条件启用压缩

gzip_vary
ggzip_vary on|off 
默认值:gzip_vary off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注:
gzip_vary的作用是在http响应中增加一行
Vary: Accept-Encoding
目的是改变反向代理服务器的缓存策略,反向代理服务器会根据后端服务器是否带Vary头采用不同的缓存策略。

gzip_types
语法: gzip_types mime-type [mime-type ...]
默认值: gzip_types text/html
作用域: http, server, location
匹配MIME类型进行压缩,( 无论是否指定,"text/html"类型总是会被压缩的)。
注意:如果作为http server来使用,主配置文件中要包含文件类型配置文件
http
{
 include       conf/mime.types;
 ......
}

如果你希望压缩常规的文件类型,可以写成这个样子
http 
{
: include       conf/mime.types;
: gzip on;
: gzip_min_length  1000;
: gzip_buffers     4 8k;   
: gzip_http_version 1.1; 
: gzip_types       text/plain application/x-javascript text/css text/html application/xml;
: ...... 

}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jessonlv/article/details/801628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