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深度学习工程师》Part1.Week3 浅层神经网络

3.1 神经网络概览
第2周的课程重点讲解了logistic回归模型,这周开始学习神经网络模型。神经网络的原理与logistic类似,只不过节点更多,且会重复多层。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 logistic模型和神经网络模型

图1上面两个图是logistic模型,样本数据 x1,x2,x3 x 1 , x 2 , x 3 输入到一个节点中,前向传播分别计算 z,a z , a 以及损失函数 L(a,y) L ( a , y ) 。反向传播计算 da,dz,dw,db d a , d z , d w , d b ,并用梯度下降法对 w w b进行训练。

图1下面两个图是一个简单的神经网络模型,样本数据 x1,x2,x3 x 1 , x 2 , x 3 输入到第一层的三个节点中,前向传播计算出 z[1],a[1] z [ 1 ] , a [ 1 ] ,再进入到第二层的一个节点中,计算出 z[2],a[2] z [ 2 ] , a [ 2 ] ,最后计算出损失函数 L(a,y) L ( a , y ) 。反向传播依次计算 da[2],dz[2]dW[2],db[2] d a [ 2 ] , d z [ 2 ] , d W [ 2 ] , d b [ 2 ] ,再计算 da[1],dz[1]dW[1],db[1] d a [ 1 ] , d z [ 1 ] , d W [ 1 ] , d b [ 1 ] ,用梯度下降法对 W[1],b[1],W[2],b[2] W [ 1 ] , b [ 1 ] , W [ 2 ] , b [ 2 ] 进行更新。

3.2 神经网络表示
图2是个简单的神经网络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2 神经网络模型

从左向右依次是输入层、隐藏层和输出层,每层的输出分别用 a[0],a[1],a[2] a [ 0 ] , a [ 1 ] , a [ 2 ] 表示,由于只有隐藏层和输出层有参数,而输入层一般不认为是一个标准层,在论文中常把这种神经网络模型归为2层神经网络。

3.3 计算神经网络的输出
单个训练样本的神经网络输出见图3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3 神经网络输出的计算

各层的激活值计算见图3右侧公式
3.4 多个例子中的向量化

3.5 向量化实现的解释

3.6 激活函数
前面构建的神经网络使用的激活函数都是sigmoid函数。
sigmoid(z)=11+ez s i g m o i d ( z ) = 1 1 + e − z

实际上还有其他的激活函数,例如tanh函数。

tanh(z)=ezezez+ez t a n h ( z ) = e z − e − z e z + e − z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4 sigmoid函数和tanh函数

tanh函数在各方面的表现都比sigmoid函数出色,tanh函数的平均值为0,如果需要数据均值为0的话,tanh函数更合适。在实际构建的神经网络中,很少将sigmoid函数用在隐藏层,而多采用tanh函数,除非最后的输出层要进行二分类的话,才会用sigmoid函数,因为sigmoid函数的输出值区间为0到1,更适合二分类问题。

无论是sigmoid函数还是tanh函数,当z值过大或过小时,两个函数的斜率都趋近于0,即进入饱和状态,用于梯度下降时,模型的训练效率极低。

一个更高效的激活函数时ReLU函数。

ReLU(z)=max(0,z) R e L U ( z ) = m a x ( 0 , z )

z<0 z < 0 时,斜率为0,当 z>0 z > 0 时,斜率为1。当不确定隐藏层选取哪种激活函数时,可以考虑用ReLU函数。尽管ReLU函数在一半的z空间中斜率为0,但在实际训练时,效率还是很高的
还有一种函数是带泄漏的(Leaky)ReLU函数。
LeakyReLU(z)=max(0.01z,z) L e a k y R e L U ( z ) = m a x ( 0.01 z , z )

这种函数比ReLU函数效果更好,虽然使用没有那么高。

3.7 为什么需要非线性激活函数
如果不对每层的z采用非线性激活函数的话,无论构建的神经网络有多少次,最后的输出仍然时输入的线性组合,则整个神经网络将失效。

3.8 激活函数的导数

3.9 神经网络的梯度下降法
如图2所示的两层神经网络模型在进行前向传播时,有以下四个公式:
Z[1]=W[1]X+b[1] Z [ 1 ] = W [ 1 ] ⋅ X + b [ 1 ]
A[1]=g(Z[1]) A [ 1 ] = g ( Z [ 1 ] )
Z[2]=W[2]A[1]+b[2] Z [ 2 ] = W [ 2 ] ⋅ A [ 1 ] + b [ 2 ]
A[2]=g(Z[2]) A [ 2 ] = g ( Z [ 2 ] )
在进行反向传播时,有以下六个公式:
dZ[2]=A[2]Y d Z [ 2 ] = A [ 2 ] − Y
dW[2]=1mdZ[2]A[1]T d W [ 2 ] = 1 m d Z [ 2 ] ⋅ A [ 1 ] T
db[2]=1mm1dZ[2] d b [ 2 ] = 1 m ∑ 1 m d Z [ 2 ]
dZ[1]=W[2]TdZ[2]gZ[1] d Z [ 1 ] = W [ 2 ] T d Z [ 2 ] ⋅ g ′ Z [ 1 ]
dW[1]=1mdZ[1]XT d W [ 1 ] = 1 m d Z [ 1 ] ⋅ X T
db[1]=1mm1dZ[1] d b [ 1 ] = 1 m ∑ 1 m d Z [ 1 ]

3.10 直观理解反向传播

3.11 随机初始化
在初始化偏置时,如果简单地将其全部设置为0时,则每层的隐藏单元都是对称的,无论后期经过多少次的训练,各节点得到的函数都相同,实际上,我们想要不同的节点训练不同的函数,从而实现复杂的分析。

因此,可以采用随机初始化操作,用以下代码实现:

w_1=np.random.randn((n_1,n_x))*0.01
b_1=np.zeros((n_1,1))
'''
w_1是第一层隐藏层的权重,n_1是第一层的节点数,n_x是输入数据的纬度,
b_1是第一层隐藏层的偏置,由于偏置不存在对称性问题,可以将其初始化为0
'''

以上代码中的0.01是为了使得非线性函数的输入控制在距离0较小的范围,如果激活函数为sigmoid函数或tanh函数的话,这么做可以防止过大和过小的数值导致的梯度趋近于0的现象,如果激活函数时ReLU函数的话,就没有这个必要了。

在训练浅层神经网络时,0.01数值的设置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训练深层神经网络的话,可能需要多试几组其它的数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