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3.x可能是史上最详解的【导入(import)】

1. copy from : Python 3.x可能是史上最详解的【导入(import)】

2. copy from : python3的import导入语句的书写方式(https://blog.csdn.net/sad_sugar/article/details/7863467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ad_Sugar/article/details/78634679
因为接触python比较晚,所以直接就开始用python3,没有太过关注python2的使用习惯。因此今天记录import语句的写法,也只关注python3的用法习惯。

 

首先说明python3import语句的规则。

有两种import语法,但我认为可以细分为三种:

1. import {<package_name>.}<package_name> | <module_name> [as <alias>]

2. from (.{.}) | ({.}{<package_name>.}<package_name>) import <module_name> [as <alias>]

3. from (.{.}) | ({.}{<package_name>.}<module_name>) import * | (<class_name> | <function_name> | <variable_name> [as <alias>])

 

第一种语法是绝对导入。其对<package_name>或<module_name>的搜索范围(按顺序)为:被运行的.py文件的同级目录,运行.py文件的指令的执行目录,sys.path的目录。对同优先级目录下,优先导入package,其次是module。

 

第二、三种语法,如果第一个字符是字母,就是绝对导入;如果from后面的第一个字符是'.',则是相对导入,每一个'.'都表示上溯一级目录,只有一个'.'时表示当前目录。“相对导入”所相对的路径就是当前import语句所在的文件。

之所以将from *** import *** 的导入语句分为两种,是因为想用巴斯克范式严谨地写出import语句的语法来。如有错误还请指正。

 

python3一直没能把绝对导入和相对导入统一起来,因此新手经常会被这几种import方法搞晕。

之所以没有统一起来,是因为以下两点局限性:

绝对导入的局限性在于,导入时对包和模块的搜索范围与该导入语句的文件所在位置无关。这里要注意,被运行的.py文件不一定就是我们所关注的这个import语句所在的文件。比如我们关注的导入语句出现在a.py中,但我们执行的是b.py,b.py中import了a,那么a中的绝对导入的搜索路径与a.py在哪里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换句话说(如果不考虑sys.path),a.py中的绝对导入是否能成功执行,取决于b.py在哪个目录下,以及执行python3 [<parent_path>]b.py的语句所在的目录。

相对导入看上去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事实上,相对导入能否成功,还要取决于在分析相对路径的过程中,是否一直在python的package中。或者说,在相对路径的每一层目录下,都需要存在__init__.py,才能正确地进行导入。然而还有一个特例——被执行的.py文件的父目录不被视作package。这就造成了,当被执行的.py文件出现在了相对导入的某一个目录层下时,相对导入就会无法正常工作。我猜这一机制是为了防止循环导入,但初识python,自己的理解可能还太过肤浅。

为了避免相对导入的局限性,可以把相对导入用try语句包裹起来,当相对导入出错时,捕获异常,并改写为绝对导入的路径。例如

file: a.py

try:

    from . import module_b

    from .pkg_c import module_c

except Exception:

    import module_b

    from pkg_c import module_c

 

它的原理是,先试图用相对路径导入,如果出错的话,说明可能被执行文件出现在了同级目录下,破坏了包结构,那么,在目前情况下,就假定那个被执行的文件在a.py的同级目录下,因此就用绝对路径来试图导入,应该就可以成功。但是,如果被执行文件不在同级目录下而在pkg_c下面,那么绝对路径的导入也会失败。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你想import a的话,不会把要执行的文件放入pkg_c下面。如果出现这种现象的话(极其特殊的情况除外),可能是包结构设计得不合理吧。在设计合理的情况下,被运行的.py文件不应当包含其“同级目录与子目录”以外的非系统的”包与模块“。

 

不过,上面所说的这种技巧,更多地应该用在package开发的过程中,经常需要调试,所以这样写。在package开发完成之后,应该遵循python的推荐用法:在包内使用相对导入,在包外使用绝对导入。

不过,在开发过程中,就安心地使用try...except的方法吧!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sad_sugar」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ad_sugar/article/details/78634679

 

3. copy from : python2和python3 通过import导入模块和包的区别(https://blog.csdn.net/Blateyang/article/details/89492570)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Blateyang/article/details/89492570
python2默认是按照相对路径导入模块和包,python3默认则是按照绝对路径导入

示例:
假设项目目录结构如下

A
|---test.py
|---A1
    |---__init__.py
    |---a1.py

test.py内容如下

import A1
A1.a1.foo()

a1.py内容如下

def foo():
    pass

若用python2跑test.py,在A1的__init__.py中写import a1即可,这样test.py执行到import A1时会默认在A1的__init__.py的当前路径下执行__init__.py文件。

但用python3跑test.py时,如果A1的__init__.py还是写成原来那样,解释器就会报错:

ModuleNotFoundError:No module named 'a1'
1
原因就是python3是按照程序运行的绝对路径(也即test.py所在的路径)导入模块和包的。test.py执行到import A1时会默认在test.py的路径下执行A1的__init__.py文件,该路径下显然没有a1模块。要想成功导入,需在__init__.py文件中写from . import a1。其中,.表示被执行的文件所在的当前路径。

在使用python3运行用python2写的一些项目代码时,需要留意这一点。

参考资料:
关于python3和python2 import的区别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Blateyang」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Blateyang/article/details/89492570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