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打包和压缩的理解

在linux中经常用tar命令来“打包压缩”,似乎经常这样叫,但是这2个是有区别的。

所谓打包就是把散碎的一些文件打成一个包,但是体积不会变,大小还是打包之前散文件的大小,只不过是放在一个包里头了,在linux中用的是tarball这个工具,也即我们经常用的tar命令。然而压缩不但把文件连在一起,还进行特定算法来压缩。对于txt这类很“松”的文件,可以大大减小文件的大小。在linux中用gzip工具压缩,经常与tar命令一起使用。因为利用了tar和gzip工具,因此很多打包压缩之后的文件会写成***.tar.gz或者干脆写成***.tgz。不过,近来由于bzip2的压缩效果较好,所以tarball渐渐的用bzip2压缩技术来取代gzip。因此,经常也会看到***.tar.bz2之类的压缩文件了。

附上tar的具体命令:

(1)格式:tar 参数 ......
(2)参数:
c: 创建备份(Create)
v: 表示回显模式(Verbose),将产生一系列备份的文件列表
f: 指定使用的备份文件,它后面的参数为输出的备份文件名
x: 展开备份文件
t: 显示备份文件的内容
T: 后面跟随一个文件参数,指定从这个文件中读取要备份的各个文件的路径。如果不使用T参数,那么就需要一个参数,指明进行备份文件和目录的路径
Z: 使用压缩方式创建和解开备份文件,这是GNU的新版tar的功能,需要同时安装 gzi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