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4、AXI4-Lite、AXI-Stream总线协议的简单认识

AXI4、AXI4-Lite、AXI-Stream总线协议的简单认识

(一)AXI总线是什么?

    AXI是ARM 1996年提出的微控制器总线家族AMBA中的一部分。AXI的第一个版本出现在AMBA3.0,发布于2003年。当前的最新的版本发布于2010年。

    AXI4:主要面向高性能地址映射通信的需求;

    AXI4-Lite:是一个简单地吞吐量地址映射性通信总线;

    AXI4-Stream:面向高速流数据传输;

    AXI4总线分为主、从两端,两者间可以连续的进行通信。

    ISE从12.3版本,Virtex6,Spartan6芯片开始对AXI4总线提供支持,并且随着Xilinx与ARM的合作面逐渐展开而得到大力推广。

    (二)AXI4的优势

    1.通过统一的AXI接口,开发者为开发ip core只需要学习一种协议即可;

    2.AXI4是面向地址映射的接口,允许最大256轮的数据突发传输;

    3.AXI4-Lite是一个轻量级的地址映射单次传输接口,占用很少的逻辑单元;

    4.AXI4-Stream去掉了地址项,允许无限制的数据突发传输规模;

   

    NetFPGA10G采用了AXI4系列总线架构,而Xilinx从Virtex6,Spartan6才开始支持AXI4。因此斯坦福 的开发人员对在Virtex6上编译出的带有AXI4总线的ngc文件进行了修改加载到NetFPGA10G的ipcore中,使之骗过ISE,继续网表映射流程。

    NetFPGA10G主要使用了其中的轻量级AXI4-lite(后文简写为axi)以及AXI4-stream(后文 简写为axis)两者。前者用于CPU与ip core之间的通信;后者用于各ip core之间进行高速数据传输。如果将整个构架分为控制层面与数据层面,则axi主要负责控制层面,axis主要负责数据层面。

     本文后续内容主要对轻量级axi以及axis总线进行介绍,如需AXI4整体总线通信模式,请参看ARM AXI4 Specification,  Xilinx UG761 AXI Reference Guide.

    (三)AXI4的工作模式

    1.握手机制

     AXI4所采用的是一种READY,VALID握手通信机制,即主从模块进行数据通信前,新根据操作对各所用到的数据、地址通道进行握手。主要操作包括传输发送者A等到传输接受者B的READY信号后,A将数据与VALID信号同时发送给B。如下图所示:

    2.axi的工作模式:

    axi总线分为五个通道:

  • 读地址通道,包含ARVALID, ARADDR, ARREADY信号;
  • 写地址通道,包含AWVALID,AWADDR, AWREADY信号;
  • 读数据通道,包含RVALID, RDATA, RREADY, RRESP信号;
  • 写数据通道,包含WVALID, WDATA,WSTRB, WREADY信号;
  • 写应答通道,包含BVALID, BRESP, BREADY信号;
  • 系统通道,包含:ACLK,ARESETN信号;

    其中ACLK为axi总线时钟,ARESETN是axi总线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读写数据与读写地址类信号宽度都为32bit;READY与VALID是对应的通道握手信号;WSTRB信号为1的bit对应WDATA有效数据字节,WSTRB宽度是32bit/8=4bit;BRESP与RRESP分别为写回应信号,读回应信号,宽度都为2bit,‘h0代表成功,其他为错误。

    A.读操作:

    顺序为主与从进行读地址通道握手并传输地址内容,然后在读数据通道握手并传输所读内容以及读取操作的回应,时钟上升沿有效。如图所示:

    B.写操作:

    顺序为主与从进行写地址通道握手并传输地址内容,然后在写数据通道握手并传输所读内容,最后再写回应通道握手,并传输写回应数据,时钟上升沿有效。如图所示:

    3.axis工作模式

    axis分为:

  • tready信号:从告诉主做好传输准备;
  • tvalid信号:主告诉从数据传输有效;
  • tlast信号:主告诉从该次传输为突发传输结尾;
  • tdata信号:数据,可选宽度32,64,128,256bit
  • tstrb信号:为1的bit为对应tdata有效字节,宽度为tdata/8
  • tuser信号  :用户定义信号,宽度为128bit
  • aclk信号:总线时钟,上升沿有效;
  • aresetn信号:总线复位,低电平有效;

    通信时序如图所示:

 

    axi与axis是AXI4总线中通信复杂度较低的两条总线,最大开发难度存在于axi的控制平面向axis的数据平面下发参数时,由于axi与axis时钟频率不同而产生的跨时钟域数据传输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eefocus.com/guozhiyang/blog/14-04/303214_5869f.html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