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DevOps 实践案例分析

f5d88b3a5c063aa4f9f16a5b6b83bff1.png

【百度云原生导读】阿迪达斯(Adidas)是一家软件公司吗?当然不是,它所有的收入都来自销售实物产品。但是它需要在软件交付方面采用先进的 DevOps 技术,这又是为何?

阿迪达斯的挑战

阿迪达斯是一家庞大的国际化公司,总部位于德国的 Herzogenaurach,在全球有近6万名员工。阿迪达斯每年可获得约23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但是零售业的行业竞争格局也非常激烈。

4044d2562af03000d9183b45cb9a35a6.png

 adidas 企业简况

为什么销售实物产品的阿迪达斯需要开始像一家软件公司一样?有研究表明,在未来10年,50%的公司将被新公司取代。这些新公司中的大多数要么是信息技术企业,要么是掌握了软件开发和交付技术的传统企业。

事实上,零售业又是软件性能和业务结果之间存在强烈关联的行业。目前,软件正在改变体育运动。不仅是我们如何练习体育,还包括我们如何消费体育。DevOps 技术在这一切中的作用是什么?提供速度和质量,让研发团队更贴近业务,以我们所说的“可持续的速度”更快地交付价值。

阿迪达斯的 DevOps 团队和众多传统行业的工程技术团队一样,在转型期间也面临着艰难的挑战,他们需要真正让其他人相信 DevOps 变革的重要性,并通过技术创新将业务带上新的舞台。

 阿迪达斯 DevOps 转型导火索

d16a6868d42cd6e7e8d0842d724dc56b.png

2015年,阿迪达斯发布了一款新款 Yeezy 运动鞋,该款运动鞋一炮走红。公司每5秒钟就卖出2600多双鞋。但阿迪达斯的IT基础设施跟不上如此大的购买需求,崩溃了,软件开发人员也找不到快速解决方案。

受客户和员工不满的影响,阿迪达斯需要可以从混乱中恢复并满足未来挑战的解决方案。从那时开始,阿迪达斯开始采用了云原生架构、Kubernetes 和 DevOps。如今,阿迪达斯的IT基础设施已经将其软件产品交付周期从每六周一次提升到每天五次,同时构建了一个更具弹性的系统。

DevOps 转型需要一种文化上的转变,一种通过启动 DevOps 实践而带来的转变。阿迪达斯 DevOps 转型的成功案例表明了加速产品上市的需求需要底层架构和系统性变革的支持。DevOps 可以改变开发和操作之间的依赖机制,以减少摩擦,企业可以独立地加速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每个部分,同时保持弹性和适当的治理水平。

2a67f6fb8520d24117af847030f3cf94.png

对于正在进行 DevOps 转型的企业来说,有四个关键的研究和评估(DORA)指标表明了他们 DevOps 实践的成功。它们是:变更前置时间、部署频率、服务恢复时间和变更失败率。前两种可以被视为“进攻战略”,后两种可以被视为衡量速度的“防御战略”。

阿迪达斯需要在这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以成功地重塑其业绩。阿迪达斯是如何完成改进的呢?重要工具之一就是阿迪达斯的 DevOps 成熟度框架。 

阿迪达斯 DevOps 成熟度框架

虽然(DORA)指标可以很好地衡量企业的 DevOps 性能(结果指标),但企业更需要一种框架来评估 DevOps 的成熟度(过程指标),来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率,并提供具体的改进建议。

阿迪达斯提供了一个非常简洁的成熟度能力模型,称之为 Adidas DevOps 成熟度框架。该框架对 DevOps 能力进行了分类,包括开发、产品和过程、管理和监控、文化、体系结构五个领域,并将能力水平为三种形象的阶段:爬,走,跑。该框架定义了每一项能力的成熟度水平,团队可以用框架评估自身当前的成熟度,理解自身需要如何改进以提升到更好的水平。

作为精益理念的实践者,该框架也在持续的更新迭代,今天的 『跑』可能在明天就变为 『走』,目的是帮助团队达到持续改进的目标。

ba0c353f90b318aea7d14cea7325ab5f.png

下边我们详细介绍下该 DevOps 成熟度框架,框架一共分5个域,分别为:开发、产品和流程、管理和监控、文化、架构。

开发

444c6c78052d0a2b60950bce9dcef3fb.png

产品和流程

d8e809de8400a645f076fa2cc3b7caf3.png

管理和监控

6fc4a4b2adb5d180bbac39617193abdf.png

文化

bd478ad6a6f643bfaf08ad998a4a0266.png

架构

c28a6d1fb17c38d87d62af9cc1d2c727.png

我们要如何使用这个框架呢?

第一步,自我评估当前产品团队的每一项能力。

第二步,定义一个改进循环的预期目标,一个循环可能是一个月,一个季度,半年。每一个团队都可以定义他们的改进循环周期,不过设立季度目标会是一个好的开端。

第三步,定义你要达到预期目标需要执行的动作。成熟度指标为你指引了改进的方向和目标,需要结合具体的技术和管理方案来支撑落地。

这里重点强调和关注一些经常被忽视的能力:

1、文化

5b13f2f35eb0131e5329a81ca537f671.png

大多企业在 DevOps 尝试的时候,都以工程实践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经常忽略文化的重要性。

如缺乏对协作重要性的认知的文化,认为搭起来流水线就能提升质量和效率了。这存在的问题包括两个,一是,如果多个团队之前缺少协作的文化,流水线即使搭了,最后也可能只是放置而很少使用。二是,团队内部各角色间缺少沟通和协作,产品研发流动效率低。

如果团队没有建立一种为试错或者其他与业务价值相关的实验分配时间和资源的文化,就无法激发团队探索新的技术可行性或新的商业模式。人人只按规则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进行任何尝试和创新。

2、流程和组织结构

创新变革的尝试需要拥有一个轻量级的变更批准流程。传统模式的IT架构要求的是稳固安全,互联网模式的IT架构要求的是快速创新。这个对传统行业提出的需求不仅仅是技术团队的变革,更要求的是流程和组织架构的变革。你认为组织在保持ITIL变更流程不变的同时,多久会转向敏捷?这阻碍了创新,因为要么是新代码在几天后而不是几分钟或几小时后才投入生产,要么是整个更改过程被绕过。即使对于银行这些需要双模IT的部门,也要根据业务不同,划分哪些是敏态的业务,配合以新的流程和组织结构。

 阿迪达斯 DevOps 黑客马拉松

“自上而下的授权在阿迪达斯不起作用,但游戏化起作用,”阿迪达斯平台工程部高级主管费尔南多·科纳戈说。“所以今年我们举办了一个 DevOps 杯比赛。每个团队都创造了新的技术能力,并对这种能力如何影响业务价值进行了假设和判断。我们在一个有600多人参加的大型内部科技峰会上宣布了获胜者。这对团队来说真的非常有用。”

2019年,阿迪达斯组织了 DevOps 杯:由25个团队、220名参与者、12名导师、4名评审团成员和9个月的时间组成的比赛,目的是找出哪些团队可以有最好的转变。

754fb1b0a063028bcc70df3d60474f00.png

本届杯赛为阿迪达斯带来了显著的成绩。以下是所取得成就的简要总结:

  • 阿迪达斯应用程序的构建时间总共减少了3720分钟

  • 由于更多的测试自动化,生产中的错误更少

  • 销售额以两位数的百万欧元增长

  • 降低消费者服务业务的成本

  • 消费者服务减少了40%的人工测试,测试所需人力降低60%

  • 创建 DevOps 成熟度框架,以评估团队并帮助导师

“可以肯定的是,最戏剧性的变化发生在文化上。以前,DevOps 由几个团队负责。现在,每个专题小组都做 DevOps。开源技术的使用在公司中飞速发展,不同团队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增加。”

 总结

阿迪达斯仍在 DevOps 的旅程中不断前进。电子商务团队利用新平台帮助他们大幅提高收入、产品交付周期和实验能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阿迪达斯的 DevOps 工程实践。

d7254574d2114b79ae0f3ce95f880316.png

阿迪达斯的 DevOps 成熟度框架定义了一系列实施时需要的能力和指导原则,包括增加效率,提升质量和团队的幸福感。它不仅关注工具和方法,还关注过程和文化等经常被忽视的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和使用。对于业务团队内部 DevOps 转型的规模化推广,DevOps Cup 也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方案。

b4e5f9422c28109784c14a1efeacdb0c.png

adidas DevOps实践体系和经验      

如今,容器化、微服务、无服务器应用、5G、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产品开发中的应用越来越多。许多软件开发团队在努力跟上新技术的冲击,这使得 DevOps 变得更加重要。开发人员需要敏捷性的、具有决策能力和速度的基础能力来按需交付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了促进这一点,企业必须自动化的管理开发、测试、质量保证(QA)和IT运维,以成功地构建持续交付流程。

然而,一切转型都要从实践开始,理论理解的再透彻,不尝试落地也都是空谈。阿迪达斯以一次导火索为契机,以 DevOps 成熟度模型为指导,以黑客马拉松等推广方案为手段,从单团队单系统开始尝试实践,逐渐推广到公司内部多个业务团队,完成公司级的技术转型升级,推动业务走上新的台阶。

你的业务团队是否也遇到和阿迪达斯一样的问题和困扰?是否也在寻找技术创新支撑业务发展的方法?『DevOps』值得一试!

注:Adidas DevOps成熟度模型英文版

https://github.com/adidas/adidas-devops-maturity-framework/blob/master/framework/devops_maturity_framework.md

 关于百度效率云

百度效率云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一站式云原生智能 DevOps 解决方案。 

百度效率云包括一系列平台工具和基于平台之上的独立服务。平台工具包括: 项目管理和产品管理平台iCafe,代码托管和协同开发平台iCode, 持续部署平台iPipe,测试平台iTest。独立服务包括: 代码扫描工具iScan,制品库管理工具iRepo,容器化构建工具iBuild,智能化开发插件iXcoder等。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百度效率云详情。


重磅!云原生计算交流群成立

扫码添加小助手即可申请加入,一定要备注:名字-公司/学校-地区,根据格式备注,才能通过且邀请进群。

be50a63c3c2b7eebc7dcb2b1277cb57d.jpeg

672fe83ae9f2b6ac5e7d672714686c84.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