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七层与TCP\IP协议

本文为个人记录,记录于2022.10.31

目录

一、什么是OSI七层模型?

二、什么是TCP\IP协议

1.TCP\IP常用协议

2.数据封装和解封装过程


分层思想

为什么要分层:

将复杂的流程分解为几个功能相对单一的子过程,整个流程更加清晰,复杂问题简单化。

将一个复杂的计算机网络分开管理,各个层实行相应的功能,便于管理,和标准的实行。

一、什么是OSI七层模型?

七层模型,亦称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参考模型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一个用于计算机通信系统间互联的标准体系,一般称为OSI参考模型或七层模型。

OSI模型一共分为七层,分别为:

应用层:网络服务与最终用户的一个接口

表示层:数据的表示、安全、压缩

会话层:建立、管理、中止会话

传输层:定义传输的协议端口号,以及流控和差错校验

网络层:进行逻辑地址寻址,实现不同网络的路径选择

数据链路层:建立逻辑连接、进行硬件地址寻址、差错校验等功能

物理层:建立、维护、断开物理路径

二、什么是TCP\IP协议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是指能够在多个不同网络间实现信息传输的协议簇。TCP/IP协议不仅仅指的是TCP 和IP两个协议,而是指一个由FTPSMTP、TCP、UDP、IP等协议构成的协议簇, 只是因为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和IP协议最具代表性,所以被称为TCP/IP协议。

1.TCP\IP常用协议

应用层协议:

       HTTP协议(网页):超文本传输协议(默认端口号80) TCP协议

       HTTPS协议(加密网页):超文本传输协议(默认端口号443) TCP协议

       FTP协议:文件共享协议 (端口号20/21)TCP协议

       TFTP协议:简单文件传输协议 (端口号:69)UDP协议

传输层协议:

       TCP协议:慢可靠

       UDP协议:快不可靠

网络层协议:

ICMP协议:网络双向连通性检测 检测两台计算机是否可以通信

ARP协议:将ip地址转换成mac地址

RARP协议:将mac地址转换成ip地址

2.数据封装和解封装过程

        数据封装,笼统地讲,就是把业务数据映射到某个封装协议的净荷中,然后填充对应协议的包头,形成封装协议的数据包,并完成速率适配。

        解封装,就是封装的逆过程,拆解协议包,处理包头中的信息,取出净荷中的业务信息数据封装和解封装是一对逆过程。

        数据封装流程如下:

  层级                                                       数据形式                                                            对应设备

应用层                                                                 上层数据                                                    计算机

传输层(保证安全性)                        TCP头部+上层数据                         数据段                防火墙

网络层                                     IP地址+TCP头部+上层数据                        数据包                路由器

数据链路层             MAC地址+IP地址+TCP头部+上层数据+校验和           数据帧                交换机

物理层                                            数据传输                                               比特流                网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