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函数指针、指针函数

https://blog.csdn.net/luoyayun361/article/details/80428882   参考这位大佬的文章,加上自己的理解

指针函数

定义

指针函数,就是一个返回值是指针的函数,其本质是一个函数,而该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指针。
声明格式为:类型标识符* 函数名(参数表)

例如:

int *fun(int x,int y);

它的返回值是一个int类型的指针;指针函数也没什么特别的,和普通函数对比不过就是其返回了一个指针(即地址值)而已。

指针函数的写法

int *fun(int x,int y);
int * fun(int x,int y);
int* fun(int x,int y);

这个*号可以写在类型标识符和函数名之间的任意位置(从可读性来讲,建议写在int附近)

typedef struct _Data{
    int a;
    int b;
}Data;

//指针函数
Data* f(int a,int b){
    Data * data;
    data->a = a;
    data->b = b;
    return data;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Data* myData = f(4,5);
    qDebug() << "f(4,5) = " << myData->a << myData->b;
    return a.exec();
}

输出如下

f(4,5) =  4 5

注意:在调用指针函数时,需要一个同类型的指针来接收其函数的返回值。

函数指针

定义

函数指针,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本质上是一个指针,只不过这个指针指向一个函数,这个指针的地址是这个函数
声明格式:类型说明符 (*函数名) (参数)

int (*fun)(int x,int y);

必须加括号

函数赋值

函数指针需要把一个函数的地址赋值给它,有两种写法:

fun = &Function;
fun = Function;

irqTable[i].irqHandler = &default_irqhandler;
irqTable[i].irqHandler = default_irqhandler;

取地址运算符&不是必需的,因为一个函数标识符就表示了它的地址

函数调用

如果是函数调用,还必须包含一个圆括号括起来的参数表

fun();
(*fun)();

irqTable[intNum].irqHandler(intNum, irqTable[intNum].userParam);
irqTable[intNum].(*irqHandler)(intNum, irqTable[intNum].userParam);

两种方式均可,其中第1种看上去和普通的函数调用没啥区别,如果可以的话,建议使用第2种,因为可以清楚的指明这是通过指针的方式来调用函数。当然,也要看个人习惯,如果理解其定义,随便怎么用都行啦。

int add(int x,int y){
    return x+y;
}
int sub(int x,int y){
    return x-y;
}
//函数指针
int (*fun)(int x,int y);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第一种写法
    fun = add;
    qDebug() << "(*fun)(1,2) = " << (*fun)(1,2) ;

	//第二种写法
    fun = &sub;
    qDebug() << "(*fun)(5,3) = " << (*fun)(5,3)  << fun(5,3);

    return a.exec();
}

输出如下

(*fun)(1,2) =  3
(*fun)(5,2) =  2 2

上面说到的几种赋值和调用方式都分别使用了,其输出结果是一样的。

二者区别

通过以上的介绍,应该都能清楚的理解其二者的定义。那么简单的总结下二者的区别:

定义不同

指针函数本质是一个函数,其返回值为指针。
函数指针本质是一个指针,其指向一个函数。

写法不同

指针函数:int* fun(int x,int y);
函数指针:int (*fun)(int x,int y);
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指针函数的*是属于数据类型的而函数指针的星号是属于函数名的
再简单一点,可以这样辨别两者:函数名带括号的就是函数指针,否则就是指针函数
 

总而言之,这两个东西很容易搞混淆,一定要深入理解其两者定义和区别,避免犯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scanf函数C语言中一个非常常用的函数,它可以将一个字符串按照指定的格式转换成相应的数据类型。在嵌入式开发中,sscanf函数也是非常常见的,因为很多时候需要从串口或者其他外部设备中读取数据,并将其转换成相应的数据类型进行处理。下面是一些sscanf函数的使用技巧: 1. 使用sscanf函数时一定要注意格式字符串的正确性。格式字符串中的占位符必须与待转换的数据类型相对应,否则会发生未知错误。 2. 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中包含多个数据,可以使用多个占位符进行转换。例如,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为"1,2,3",可以使用" %d,%d,%d"的格式字符串进行转换。 3. 可以使用sscanf函数的返回值来判断转换是否成功。如果返回值等于待转换字符串的长度,则说明转换成功,否则转换失败。 4. 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中包含浮点数,可以使用"%f"或者"%lf"的格式字符串进行转换。 5. 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中包含十六进制数,可以使用"%x"的格式字符串进行转换。 6. 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中包含字符或字符串,可以使用"%c"或者"%s"的格式字符串进行转换。 7. 如果待转换的字符串中包含指针类型的数据,可以使用"%p"的格式字符串进行转换。 总之,在使用sscanf函数时一定要注意格式字符串的正确性,否则很容易出现转换错误的情况。同时,还应该注意sscanf函数返回值的判断,以确保转换的正确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