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的安装与配置和客户端的使用

mongodb的安装

1、mongodb安装地址:

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进入如下网站:



2、下载完成后得到一个压缩包


(1)创建如下路径

          D:/mongodb

(2)将上面的压缩包解压到D:/mongodb

(3)再创建如下路径

          D:/mongodb/data/db

得到如下图:


3、WIN+R进入cmd控制台

(1)进入D:/mongodb/bin

         [1]d:

         [2]cd mongodb\bin

(2)输入mongod.exe --dbpath d:\mongodb\data\db


如下图,则说明安装成功。

进入http://127.0.0.1:27017/查看,获得如下图内容:


由此,mongodb安装完全成功。


另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d5c4b52bef7268da560dc5f8.html


Mongodb安装为windows服务

1、在D:\mongodb下创建文件夹conf、log

2、在conf文件夹下创建文件:mongo.config

3、编辑mongo.config文件:

port = 12345
dbpath = D:\mongodb\data\db
logpath = D:\mongodb\log\mongod.log
logappend = true

4、运行命令:

mongod --config D:\mongodb\conf\mongo.config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如下图:


打开d:\mongodb\log会发现出现mongod.log文件,mongodb启动成功并打印了日志。如下图:


连接mongodb服务器




Mongodb客户端

此处有三种常用客户端供选择:

1、Mongo VUE

        缺点:没命令行输入的界面
        链接:http://pan.baidu.com/s/1skuEOPZ 密码:36b6 【MongoVUE 1.6.9】

2、Robomongo

        优点:有命令行输入的界面
        缺点
        1. 没有导出功能
        2. 只有命令行的方式

        官网:https://robomongo.org/
        下载:http://pan.baidu.com/s/1kU4uSqN【robomongo-0.9.0-rc6-windows-x86_64-98af4fc.zip】

3、mongochef-x64(推荐)

        优点
        1. 有界面
        2. 可以命令行
        3. 可以导出结果
        4. 个人免费版

        官网:http://3t.io/

我下载并使用的是 mongochef

mongochef的使用

1、连接数据库:


2、mongodb中的admin数据库和local数据库:

     【1】MongoDB副本集默认会创建local、admin数据库,local数据库主要存储副本集的元数据,admin数据库则主要存储MongoDB的用户、角色等信息。
注:元数据被定义为:描述数据的数据,对数据及信息资源的描述性信息。
      【2】慎用local数据库

local数据库,从名字可以看出,它只会在本地存储数据,即local数据库里的内容不会同步到副本集里其他节点上去;目前local数据库主要存储副本集的配置信息、oplog信息,这些信息是每个Mongod进程独有的,不需要同步到副本集种其他节点。

在使用MongoDB时,重要的数据千万不要存储在local数据库中,否则当一个节点故障时,存储在local里的数据就会丢失。

另外,对于重要的数据,除了不能存储在local数据库,还要注意MongoDB默认的WriteConcern是{w: 1},即数据写到Primary上(不保证journal已经写成功)就向客户端确认,这时同样存在丢数据的风险。对于重要的数据,可以设置更高级别的如{w: "majority"}来保证数据写到大多数节点后再向客户端确认,当然这对写入的性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3】慎用admin数据库

当Mongod启用auth选项时,用户需要创建数据库帐号,访问时根据帐号信息来鉴权,而数据库帐号信息就存储在admin数据库下。

mongo-9551:PRIMARY> use admin
      switched to db admin
      mongo-9551:PRIMARY> db.getCollectionNames()
      [ "system.users", "system.version" ]
  • system.version存储authSchema的版本信息
  • system.users存储了数据库帐号信息
  • 如果用户创建了自定义的角色,还会有system.roles集合

用户可以在admin数据库下建立任意集合,存储任何数据,但强烈建议不要使用admin数据库存储应用业务数据最好创建新的数据库。

admin数据库里的system.users、system.roles2个集合的数据,MongoDB会cache在内存里,这样不用每次鉴权都从磁盘加载用户角色信息。目前cache的维护代码,只有在保证system.users、system.roles的写入都串行化的情况下才能正确工作,详情参考官方issue SERVER-16092

从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出,MongoDB将将admin数据库上的意向写锁(MODE_IX)直接升级为写锁(MODE_X),也就是说admin数据库的写入操作的锁级别只能到DB级别,不支持多个collection并发写入,在写入时也不支持并发读取。如果用户在admin数据库里存储业务数据,则可能遭遇性能问题。



3、建立新的数据库



4、通过图形化界面操作数据库
【1】插入一个集合 collection
* 在mongodb中,collection相当于关系型数据库的表,但并不需提前创建,更不需要预先定义字段。





观察Collection:


(1)在集合中插入一条数据:


获得结果:


观察软件左边的树状图:

(2)数据的修改、删除、复制等操作很简单,此处省略。
(3)数据的查询:


5、通过命令行操作数据库:使用IntelliShell
(1)第一次使用IntelliShell需要配置,在第二选项中给出mongo.exe的路劲;
(2)使用IntellShell进行复杂数据库操作:
【1】进入IntellShell操作界面:

【2】在IntellShell界面中编辑你的操作:
eg:

注:Mongodb Shell的使用见我的博客:《 mongodb Shell的使用
链接:待更新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