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和get的区别以及报文格式

HTTP的报文格式解析
一、概述
  http报文是面向文本的,报文中每一个字段都是一些ASCII码串,各个字段的长度是不确定的。http有两类报文:请求报文 响应报文
二、请求报文
  一个http请求报文由
请求行(request line)
消息头部(header)
空行
请求正文  
 四部分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请求行
    请求行由请求方法字段、URL字段和HTTP协议版本字段,组成,它们用空格分隔,例如:GET /index.html HTTP/1.1
    HTTP协议的请求方法有GET、POST、HEAD、PUT、DELETE、OPTIONS、TRACE、CONNECT。这里介绍最常用的GET和POST方法;
    GET:当client要从server中读取文档时,使用GET方法。GET方法要求服务器将URL定位的资源放在响应报文的数据部分,回送给client。
       使用GET方法时,请求参数和对应的值附加在URL后面,利用一个问号("?")代表URL的结尾与请求参数的开始,传递参数长度受限制,例如: /index.jsp?id=100&op=bind
    POST:当client给服务器提供信息较多时, 使用POST方法。POST方法将请求参数封装在HTTP请求数据中,以key/value的形式出现,可以传递大量数据,可用来传递文件
  b、消息头部
    请求头部由key/value键值对组成,每行一对,key和value用冒号":"分隔,请求头部通知服务器有关于client端的请求信息,典型的请求头:
User-Agent:产生请求的浏览器类型
Accept:client端可识别的内容类型列表
Host:请求的主机名,允许多个域名同处一个ip地址,即虚拟主机    
  c、空行
    最后一个请求头之后是一个空行,发送回车符和换行符,通知服务器请求头结束。
    对于一个完整的http请求来说空行是必须的,否则服务器会任务本次请求的数据尚未完全发送到server,处于等待状态
  d、请求正文
    请求数据不在GET方法中使用,而是在POST中使用。POST方法适用于需要client填写表单的场合,与请求数据相关的最常用的请求头是Content-Type 和Content-Length
    
在开发中通常有两种请求方式:
*
get方式: 是以实体的方式得到由请求 URI 所指定资源的信息,如果请求 URI 只是一个数据产生过程,那么最终要在响应实体中返回的是处理过程的结果所指向的资源,而不是处理过程的描述。
*
post方式: 用来想目的服务器发出请求,要求它接收被附在请求后的实体,并把它当作请求队列中请求 URI 所指定资源的附加新子项,所以 post 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 / 或已有资源的修改。

除了以上两种常用的请求方式,还有另外五种请求方法。说明如下。
(1) HEAD: 类似于get请求,只不过返回的响应中没有具体的内容,用于获取报头。
(2)DELETE: 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的页面。
(3)CONNECT: HTTP/1.1 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
(4)OPTIONS: 允许客户端查看服务器的性能。
(5)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调试。

POST和GET的主要区别:
(1) 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看一下HTTP RFC 文档对这两种请求的定义。根据HTTP规范,get用于信息获取,而且应该是安全的和幂等的。post表示可能会修改服务器上资源的请求。通俗的来讲,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看待get请求。
*
从发送请求的角度,get请求相当于我们在数据库中做了查询的操作,这样的操作不影响数据库本身的数据。
*
从接收返回数据的角度,幂等的含义简单地说就是发送get请求不改变返回数据的内容。

例如,你发送get请求获取测试论坛的首页信息。首页信息并不会因为你发了请求而改变。因为get用于不改变返回信息内容的请求,所以HTTP规范定义它是安全的,就像对数据库不做增删改操作,只查询数据一样。而post的用途呢,表示会改变服务器上所返回资源信息的请求,相当于我们在数据库中做了修改的操作,会影响数据库本身的数据。
例如,你在测试论坛网上发了帖子,做了评论,得到了积分等。这种情况下,资源状态被改变了,所以HTTP规范定了post请求是可能会改变服务器资源的请求。通过HTTP规范的定义,可以看出get和post都是用作传递及获取服务器信息的请求。get请求也可以向服务器传递数据,post请求也需要服务器返回数据。

(2)get是把参数数据队列加到提交表单的ACTION属性所指的URL中,值和表单内各个字段一一对应,在URL中可以看到。post是通过HTTP post机制,将表单内各个字段与其内容放置在HTML HEADER内一起传送到ACTION属性所指的URL地址。用户看不到这个过程。
这个答案是在叙述get和post表现形式的不同
*
get请求的数据会附在URL之后(就是把数据放置在HTTP协议头中),以 ? 分割URL和传输数据,多个参数用 & 连接。post请求就是把提交的数据放置在HTTP包的 body 中。

这种形式是HTML标准对HTTP协议用法的约定,并不能作为post和get请求的区别。现在也有很多Web Server支持get中包含body的表现形式。
(3)对于ge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QueryString获取变量的值,对于post方式,服务器端用Request.Form获取提交的数据。
*
这个答案有点不知所云,获取请求变量的值是由服务器端的配置所决定的。这些与post和get请求的区别完全没有关系。

(4)get传送的数据量较小,不能大于2KB。post传送的数据量较大,一般被默认为不受限制。但理论上,IIS4中最大量为80KB,IIS5中为100KB。
在HTTP协议规范中,没有对传输的数据大小进行限制,也没有对URL长度进行限制。
如果说对于用get请求URL上有限制的话,取决于以下两方面。1.HTTP客户端浏览器自己的限制: 如IE限定URL长度为2083字节,opera是4050,Netscape是8192等。2.Web服务器为了效率及安全的考虑,,所以修改Apache、IIS的配置对post提交数据大小进行的限制。
限制并不能作为post和get请求的区别,所以这个答案继续是错的。

(5)get安全性非常低,post安全性较高。但是执行效率却比Post方法好。
我们猜测一下这个答案的坐着为何这样说,应该是由于post请求在URL上看不到传输数据吧。但是在浏览器地址栏上看不到并不能说明它安全,如果你使用截数据包的工具查看没有加密过的post请求,同样可以清晰地看到post报文的内容。所以说安全不安全根本不是get和post的区别,只和两者是否加密有关。GET 和 POST 本质上就是TCP链接,并无差别。但是由于HTTP的规定和浏览器/服务器的限制,导致他们在应用过程中体现出一些不同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