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程序员篇

韩天峰同学发了一个微博,内容如下:

“为什么从腾讯离职出去的程序员都说腾讯好?我待过很多家公司,在腾讯时办公桌是最大的,摆4台显示器都绰绰有余,某些公司的1.2米的办公桌摆一台电脑,都没地方再放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别指望程序员能有多少创造力了。”

引起一堆议论,有人说因为腾讯有钱所以才这样,不能盲目攀比,有人说不是不想,关键是没钱。

我的高姓本家说,如果桌子大就有创造力,那么前台一定有,我说错了,应该是看一墙监视器的保安,因为桌子大小不是话题重点,能摆几个显示器才是,他之前记性不好,现在发现理解力也不行了。

对于这个话题,我有一点浅见,实践了也就不到 20 年。

作为从初中就开始有兴趣接触电脑的的人,自从自己毕业开始上班,有能力选择和购买电脑之后,我从来没有吝啬过电脑方面的投入,基本上是在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中间找个最高点。

按照我的老友朱峰的话说,在你认为符合需求并且价格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商品里,按价格倒序,选第一个。

从来没买过 AMD 的 CPU,固态硬盘我应该也是第一波用户,显示器从最早期的 1440×900 分辨率的奇美到 24、27、30 寸都尝试过的 DELL,到现在的主力 EIZO,去年还搞了一个 43 寸的飞利浦放在家里当第二显示器。

笔记本一直是 ThinkPad,T/Z/P/W 系列都折腾过,基本上绝大部分时间是每年新型号更新换代,我就是立马跟上的那一波。P51 已经在路上。

除了中间一段确实喜欢折腾硬件的时期,我不认为我是硬件爱好者,我一般认为自己是生产力爱好者。

如果有人关注我微博,就知道我们那台价值六位数人民币的服务器了。

为什么呢?

请仔细研读标题的那句古话。大部分应该都知道这句话,但是有几个人会按照这个做?

不谈其他场景,电脑在工程师手里,就是生产力工具。那么把生产力工具弄的好一些,快一些,有什么不好的吗?在这方面投资,不是坏事。

举个例子,写过中大型 C 代码项目的人,应该都知道编译是个痛苦的过程,少则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像微软 WINDOWS 这种几千万行代码起的,估计用服务器并行从头编译还不好说需要多少时间的情况下,你就知道对硬件的加大投入之后有多大的效率提升了,提升开发效率是非常的明显的。

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有这么明显的提升,比如你用笔记本的屏幕和用一个 24 寸显示器的差异,你可能能感觉出来,那么好用的键盘和不好用的键盘的差异呢?还有鼠标呢?

说个小故事。我有个同事,有天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说想换个键盘,我给他推荐了一款,大概 3、400 人民币,他说自己选了一款 99 人民币的,感觉应该够用,我笑而不语,过了大概半年吧,我去他桌子那里说事情,突然发现,已经在用我推荐的那款键盘了,我问他,他说他之前买的那个还是不好用。我依然笑而不语。

这个世界上,还有句话,叫一分钱一分货。

有些人,可能一台电脑用三五年的,键盘鼠标套装是 29/39 包邮的,显示器是按价格正序选第一个的,还美其名曰够用。

如果是做文字工作,我不说什么,但是工程师角度讲,我真的想说,俺能不虐待自己吗?

刚才翻了一下,我看京东上还有标价 18.9 人民币的键鼠套装,你用他的话,这得多烂的体验?

我记得跟朋友讨论时,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一天坐在电脑前,少则 8、9 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大量时间对着电脑,本来就有职业病的隐忧,你却从不重视自己的装备,就跟想打游戏还买最烂的电脑、键盘和显示器,想对付雾霾却绕着 3M 的口罩不买,说脑子有病不合适,但是你换个思路,绝对能让你的体验和创造力上一个台阶。”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很多人觉得够用,是因为他没常试过更好的体验是什么,就跟黄金大劫案里的主角认为上流社会天天吃地瓜一样,都是 YY的结果,真的对比体验过就不会这么想了。

更何况这些大部分都是耐用型消费品,鼠标最短,但应该也是按年记的。

一个看上去不便宜的 300 块钱左右的键盘,正常使用情况下,寿命至少三年,是大概率事件,一天平均花费多少钱?这是一个送分题。

一个好的工程师,你作为领导如果花 300 块就能让他提高工作效率的话,你赚到了吗?还是一个送分题。

车轱辘话说了不少,衷心希望各位工程师同学,在提高编码能力的同时,不要忘记此文标题,希望对你有帮助。购买建议文中已有,请仔细看。

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和朱总录一期播客,再深入聊聊这个话题就更好了。因为选择太多,很容易错过。

欢迎把此文推荐给你的领导。没钱提供足够大的桌子,在硬件上下下功夫也行。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公司不会在这方面下工夫的话,请至少先自己善待自己。这个小目标,我相信实现起来比买房子简单多了。

深感赞同或有所收获者,也请点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