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 通过代码导入自定义格式地形的方法

最近有点空闲时间,就打算把以前项目的场景资源转移到Unity3D里面去,首先第一步做的就是地形的移植,在这过程中绕了不少弯路,专门记录下。

场景地形的移植首先想到的办法是通过高度图来进行中转,但由于Unity文档中对导入高度图的格式说明不够详细,试验了很多次都没能正确导入,最后只好作罢,转为直接通过c#脚本载入。

1) 导出。首先第一步是将地形的高度数据导出到文件中,由于这个文件等下读取的代码也是自己做,所以格式自己清楚就可以了,我是将每一个顶点的高度值以一个float依次保存在了一个二进制文件中。

2) U3D读取2进制文件。 现在我们有了存有地形高度信息的文件,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通过U3D去读取并解析这个二进制文件,这里我们通过TextAsset来载入。这里需要注意,需要通过TextAsset来载入的二进制文件,要将后缀名改为.bytes再加入到工程中。

3) U3D中地形的高度信息是保存在terrain.terrainData中的,起初认为只需要将读到的数据塞进去就可以了,后来发现也并非如此,主要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1. HeightmapResolution的大小,也就是导入的顶点数据的多少,需要和你数据的大小对应,并且其大小应为2n +1。
  2. U3D中地形所存储的数据并不是一个绝对的高度数值,而是一个相对的高度值,这个高度的分母应当是当前地形中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差值。也就是这个值决定了这块地形的高度上限。对应的代码中的属性是terrain.terrainData.size.y。
  3. U3D地形中是不存在负值的,如果你导入的地形数据中有负值,那么请将他们通过整体向上提升的方式,在保证相互之间高度的同时提升到0以上。

最后放上截图一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