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如何写控制台进度条的整理

本文实例讲述了Python显示进度条的方法,是Python程序设计中非常实用的技巧。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进度条和一般的print区别在哪里呢?

答案就是print会输出一个\n,也就是换行符,这样光标移动到了下一行行首,接着输出,之前已经通过stdout输出的东西依旧保留,而且保证我们在下面看到最新的输出结果。

进度条不然,我们必须再原地输出才能保证他是一个进度条,否则换行了怎么还叫进度条?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再输出完毕后,把光标移动到行首,继续在那里输出更长的进度条即可实现,新的更长的进度条把旧的短覆盖,就形成了动画效果。

可以想到那个转义符了吧,那就是\ r。

转义符r就可以把光标移动到行首而不换行,转义符n就把光标移动到行首并且换行。

在python中,输出stdout(标准输出)可以使用sys.stdout.write
例如:

第二种思路是用转义符\b
转义符\b是退格键,也就是说把输出的光标往回退格子,这样就可以不用+=了,例如:

光标回退2格,写个#再回退,再写,达到增长的目的了

不过写这么多似乎是废话,在耳边常常听到一句话:那就是不要重复造轮子。实际上python有丰富发lib帮你实现这个东西,你完全可以把心思放在逻辑开发上而不用注意这些小细节

下面要介绍的就是这个类“progressbar”(http://code.google.com/p/python-progressbar/),使用easy_install可以方便的安装这个类库,其实就一个文件,拿过来放到文件同一个目录下面也直接可以import过来

如下图所示:

下面就是基本使用举例:

官方示例:http://code.google.com/p/python-progressbar/source/browse/progressbar/examples.py

再发一个类:

另外,python cookbook中11.1节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进度条类,代码如下: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希望本文所述对大家Python程序设计的学习有所帮助。


from: 小顾de杂记

http://python.jobbole.com/8397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