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运算-Single Number II(给定一个数组,除了一个数字出现一次,其他都出现三次,求出现一次的数)

题目描述:

Given an array of integers, every element appears three times except for one. Find that single one.

Note:
Your algorithm should have a linear runtime complexity. Could you implement it without using extra memory?

思考:

需要线性的时间,也就是遍历一次把和n有关,空间是常数。学习了网上的方法,int四个字节,一共32位,依次保存从1到32的位置上这个数组中二进制表示在当前位置出现1的次数,再遍历32个位置上的次数,分别和3求余,如果出现余数为1,说明这个1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数的二进制表示相对位置的1,然后使用左移位配合或运算组装我们要的那个数。

代码:

public int singleNumber(int[] nums) {
		int[] bitCountForOne = new int[32];
		int res = 0;
		for(int i = 0 ; i < 32 ; i++){
			for( int ii = 0 ; ii < nums.length ; ii++){
				bitCountForOne[i] += (nums[ii]>>i & 1);
			}
			
			res |= (bitCountForOne[i]%3)<<i;
		}
		
		return res;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题目描述:给定一个非空整数组,除了某个元素只出现一次以外,其余元素均出现两次。找出那个只出现一次的元素。 解题思路:使用异或运算,因为相同的异或结果为,所以将数组中所有都异或一遍,最后的结果就是只出现一次。 代码实现: ```python class Solution: def singleNumber(self, nums: List[int]) -> int: res = for num in nums: res ^= num return res ``` ### 回答2: 该问题可以通过异或运算来解决。异或运算有一个特殊性质,即相同的异或结果为0,而任何与0异或结果都是其本身。所以,我们可以对数组中的所有元素进行异或运算,最终结果就是只出现一次的元素。 例如,对于数组[2, 1, 4, 2, 1],我们可以对所有元素进行异或运算: 2 ^ 1 ^ 4 ^ 2 ^ 1 = 4 最终结果是4,因为只有4出现一次。 代码实现: def find_single_number(nums): res = 0 for num in nums: res ^= num return res nums = [2, 1, 4, 2, 1] print(find_single_number(nums)) 输出:4 时间复杂度为O(n),空间复杂度为O(1)。 ### 回答3: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非空整数组,除了某个元素只出现一次以外,其余元素均出现两次。找出那个只出现一次的元素。 解题思路 要找出数组中只出现一次的元素,可以使用异或运算。因为异或运算满足交换律和结合律,所以对于数组中某个元素出现了偶次的情况,异或运算的结果会抵消,最后剩下的就是只出现一次的元素。 具体而言,可以初始化一个变量 result 为 0,然后遍历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对于每一个元素 num,将 result 和 num 做异或运算,最后 result 的值就是只出现一次的元素的值。 代码实现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singleNumber(vector<int>& nums) { int result = 0; for (int num : nums) { result ^= num; } return result; } }; 参考资料 LeetCode 官方题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