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删除二叉树子树的两种操作

/*
一、
名称:删除二叉树中以x为根的子树
说明:此程序的大部分内容,注释都解释的较为详细了。在这里需要提及一点的是此处递归函数flag传递的不是上篇中讲的引用,而是普通的变量,因为在向下传递参数(当前结点是否是x的信息)的过程中只要传递给对应的子树,并不需要传递给整个树的结点。在下一篇会做个关于递归传递参数的总结。
*/
//递归删除二叉树中以x为根的子树,(flag为标志)
int DelRoot_x(BiTree &T, int x,int flag)
{
    if(T == NULL)
        return 0;
    else
    {
        if(T->data == x)    //如果当前节点的值为x,则更改标志位,在下面将向递归子函数中传递flag值
        {
            flag = 1;
        }
        int lef_ret = DelRoot_x(T->lchild,x,flag);  //递归左子树,lef_ret为从左子树中返回的信息
        int rig_ret = DelRoot_x(T->rchild,x,flag);  //递归右子树,rig_ret为从右子树中返回的信息
        if(1 == flag)       //如果标志为1,说明其祖父结点中有x,也就是说当前结点需要删除
        {
            if(T->data == x)    //如果是x结点,则需要向上层结点传递信息,以便其父节点将对应的指针域赋空
                return 1;
            delete T;
        }
        else
        {
             if(1 == lef_ret)    //从子结点接受收的信息,即如果其子结点为x,需要将其指针域赋空
                T->lchild = NULL;
            if(1 == rig_ret )   //从子结点接受收的信息,即如果其子结点为x,需要将其指针域赋空
                T->rchild = NULL;
        }
    }
    return  0;
}

/*
 二、同时传递父节点与子节点,因为是中序线索二叉树,因此要判断一下ltag和rtag的值,若是普通二叉树,删掉即可。
void Tree::deleteNodeTree(char data,struct node* node,struct node* pre)
{
	if (node != NULL)
	{
		if (node->data == data && node != getRoot())//如果删除的不是根节点
		{ 
			if (pre->leftChild == node) //防止删除节点的父节点的指针悬空
				pre->leftChild = NULL;
			else if (pre->rightChild == node) 
				pre->rightChild = NULL;
			destroyTree(node);
			return;
		}
		else if (node->data == data)
		{
			destroyTree(node);
			return;
		}
		if(node->ltag == 0)
			deleteNodeTree(data,node->leftChild,node);
		if(node->rtag == 0)
			deleteNodeTree(data,node->rightChild,node);
	}
}
void Tree::destroyTree(struct node* node)
{
	if (node == NULL)
	{
		return;
	}
	if (node->leftChild != NULL&&node->ltag == 0)
	{
		destroyTree(node->leftChild);
	}
	if (node->rightChild != NULL&&node->rtag == 0)
	{
		destroyTree(node->rightChild);
	}
	delete node;
	node = NULL;
	return;
}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二叉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它是由节点组成的树形结构,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二叉树子系统是指在计算机科学中,用于实现二叉树的一组数据结构和算法。以下是二叉树子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操作: 1. 二叉树的基本概念 - 节点:二叉树中的每个元素称为节点。 - 根节点:二叉树的顶部节点称为根节点。 - 叶子节点:没有子节点的节点称为叶子节点。 - 父节点和子节点:每个节点都有一个父节点和零个或两个子节点。 - 深度:从根节点到某个节点的路径长度称为该节点的深度。 - 高度:从某个节点到其子树中最远叶子节点的路径长度称为该节点的高度。 2. 二叉树的遍历方式 - 前序遍历:先访问根节点,然后递归地遍历左子树和右子树。 - 中序遍历:先递归地遍历左子树,然后访问根节点,最后递归地遍历右子树。 - 后序遍历:先递归地遍历左子树和右子树,最后访问根节点。 - 层次遍历: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遍历每个节点。 3. 二叉树操作 - 插入节点:在二叉树中插入一个新节点。 - 删除节点:从二叉树删除一个节点。 - 查找节点:在二叉树中查找一个节点。 - 计算叶子节点数:计算二叉树中叶子节点的数量。 - 计算总节点数:计算二叉树中所有节点的数量。 - 计算深度:计算二叉树的深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