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的开发环境搭建和基本使用

Android NDK的安装很简单,直接解压到某一个路径下即可,因为NDK其实核心是一个交叉编译的工具链。(所以这里并不包括如何安装SDK,我相信安装SDK和NDK

都不是难题,之所以写这个,是为了更好的区分开SDK和NDK,两者并无本质必然的关系)。

(1)Android NDK下载: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ndk/index.html

(2)Android NDK安装配置:

如果是NDKr7之前的版本,在Windows下使用必须安装Cygwin,在NDKr7开始,Google的NDK提供了直接在Window上是的build脚本,ndk-build.cmd。这样,就可以不安装Cyginw直接在windows下使用NDK了。当然,其实,既然NDK是交叉编译,其实,完全可以在Linux上编译好.so文件,然后在Windows下的android开发环境Eclipse中去使用,都是没有问题的!

下面就说说Linux下进行NDK“安装”和环境变量的配置(非必须)和基本使用(Windows下是一样的):

1. 下载NDK

2. 解压NDK到某一路径,类似如下的形式:

$pwd
/opt/android-ndk-r7
$ls
build               GNUmakefile    ndk-gdb    prebuilt     samples  toolchains
docs                ndk-build      ndk-stack  README.TXT   sources
documentation.html  ndk-build.cmd  platforms  RELEASE.TXT  tests
$

3. 为了使用的方便,我们一般会配置环境变量,方便使用NDK。

在~/.bashrc中最后一行,添加NDK环境变量如下:

export NDK=/opt/android-ndk-r7/

(添加后,可以在终端使用echo $NDK测试结果)。

4. NDK的基本使用:

至于NDK的使用细节不多说,下面直接把NDK的samples下的hello-jni工程下的jni文件夹复制到自己的目录下测试一下NDK:

#pwd
/home/sgeng2/labndk/prj_hello
#ls
jni
#cd jni/
#ls
Android.mk  hello-jni.c
#$NDK/ndk-build
Compile thumb  : hello-jni <= hello-jni.c
SharedLibrary  : libhello-jni.so
Install        : libhello-jni.so => libs/armeabi/libhello-jni.so
#ls
Android.mk  hello-jni.c
#cd ..
#ls
jni  libs  obj
#cd libs/
#ls
armeabi
#cd armeabi/
#ls
libhello-jni.so
#

这里可以看到,只需要在工程目录的jni下运行$NDK/ndk-build就可以编译里面的c文件了。当然,NDK的mk文件的书写等在此不讨论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