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Grid与Struts2的结合应用(二) —— 操作Grid数据

 

上一篇中,jqGrid已经可以从Server端获得数据,并显示在Grid表格中了。下面说一下,如何操作Grid表格及其数据。

 

jqGrid有很多方法函数,用来操作数据或者操作Grid表格本身。jqGrid的方法有两种调用方式:

$("#grid_id").jqGridMethod( parameter1,...,parameterN );

或者

$("#grid_id").jqGrid('method', parameter1,...,parameterN );

 

首先介绍一下jqGrid的几个最常用的方法函数,具体的方法API也可以参考官方文档(http://www.trirand.com/jqgridwiki/doku.php?id=wiki:methods

 

1. getGridParam

 

这个方法用来获得jqGrid的选项值。它具有一个可选参数name,name即代表着jqGrid的选项名,例如:

即可获得当前选中的行的ID。

 

注:selrow是jqGrid选项之一,默认值是null。这是一个只读选项,代表最后选中行的ID。如果执行翻页或者排序后,此选项将被设为null。关于其他选项,后续会有介绍。

 

如果不传入name参数,则会返回jqGrid整个选项options。

 

 

 

2. getRowData

 

这个方法用来获得某行的数据。它具有一个rowid参数,jqGrid会根据这个rowid返回对应行的数据,返回的是name:value类型的数组。例如:

 

如果rowid未能被找到,则返回一个空数组;如果未设置rowid参数,则以数组的形式返回Grid的所有行数据。

 

 

 

3. addRowData

 

这个方法用于向Grid中插入新的一行。执行成功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它具有4个参数:

  • rowid :新行的id号;
  • data :新行的数据对象,形式为{name1:value1,name2: value2…},其中name为colModel中定义的列名称name;
  • position :插入的位置(first:表格顶端;last:表格底端;before:srcrowid之前;after:srcrowid之后);
  • srcrowid :新行将插入到srcrowid指定行的前面或后面。

例如:

 

这个方法可以一次性插入多行,data参数必须是[{name1:value1,name2: value2…}, {name1:value1,name2: value2…}]这样的数组形式,而且rowid参数也应该设为data参数对象中代表id的field名称。不过,此时的rowid不用必须是colModel中的一部分。
例如:

 

注:我测试了一下,一次插入多行的情况下,用于设置插入位置的后两个参数,似乎没有起作用。插入的几行数据都被置于Grid的底端。

 

 

 

4. setRowData

这个方法用于为某行数据设置数据值。执行成功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它具有3个参数:

  • rowid :更新数据的行id;
  • data :更新的数据对象,形式为{name1:value1,name2: value2…},其中name为colModel中定义的列名称name;这个数据对象,不必设置完全,需要更新哪列,就设置哪列的name:value对;
  • cssprop :如果cssprop为String类型,则会使用jQuery的addClass为行增加相应名称的CSS类;如果为object类型,则会使用html的css属性,为行添加样式。如果只想增加css样式而不更新数据,可以将data参数设为false。

例如:

 

 

 

5. delRowData

 

这个方法用于删除某行数据。执行成功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具有一个参数rowid,代表要删除的行id。例如:

 

 

 

 

6. setGridParam

 

这个方法与getGridParam对应,用于设置jqGrid的options选项。返回jqGrid对象。参数为{name1:value1,name2: value2…}形式的对象(name来自jqGrid的options选项名)。某些选项在设置之后需要trigger("reloadGrid"),才能显示出效果。

例如:

 

注:我测试了一下,这个方法对于设置jqGrid的caption选项似乎无效。大概因此有了setCaption方法。

 

 

 

 

7. setGridWidth

 

为Grid动态地设定一个新的宽度。两个参数:

  • new_width :以px为单位的新宽度值;
  • shrink :作用与jqGrid的shrinkToFit选项相同;如果此参数未设置,则沿用jqGrid的shrinkToFit选项的值。

 

 

 

8. trigger("reloadGrid")

 

根据当前设置,重新载入Grid表格,即意味着向Server发送一个新的请求。此方法只能用于已经构建好的Grid。此外,此方法不会使对colModel所做出的改变生效。应该使用gridUnload来重新载入对colModel的新设置。

 

 

 

9. 其他方法

 

除了以上介绍的的方法外,jqGrid还有其他有用的方法,例如:
addJSONData、clearGridData、hideCol、resetSelection、setCaption、setGridHeight、setLabel、showCol等
以及增强模块提供的方法,例如:
filterGrid、GridDestroy、GridUnload、setColProp等。

这些方法的具体用法,或浅显易懂,或不是非常常用。都可以参考官方文档(http://www.trirand.com/jqgridwiki/doku.php?id=wiki:methods ),得到具体指示。

 

 

 

10. 额外的考虑

 

在上面介绍的增删改数据行的操作中,jqGrid实际上完成的只是客户端的操作,主要是DOM的更改工作。但是如果传到Server的请求失败了,或者没有得到想要的返回结果,那jqGrid的处理还继续吗?会不会和Server端的数据不同步了呢?
这个问题在下一篇中再讨论吧。

 

 

 

 

 

注: 本篇中介绍的方法在jqGrid的Demo中也有介绍,但是我觉得还是自己的实例看起来更直观,更适合自己理解。

附上代码:

 

javascript部分:

 

 

html部分:

 

 

 

 

 

 

  • 0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