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Tomcat服务器

24 篇文章 15 订阅
19 篇文章 4 订阅
 Tomcat 无法正常启动的原因分析

1.JAVA_HOME环境变量配置错误,或者就没有配置该环境变量。

2.Tomcat的端口号默认为8080,当前机器有程序占用了该端口号导致无法正常启动。

      解决方案:①关闭当前占用8080端口的程序。

netstat –anb可以查看当前已经被占用的端口以及占用端口的程序;

在任务管理器中可以将该进程关闭。

修改Tomcat的配置,在Tomcat的主目录中conf文件夹下有一个server.xml,修改其中的“port=8080”字段,将端口号8080修改为其他的端口即可。

3.可以正常启动,但是浏览器无法显示Tomcat主页,而是导航到其他页面。

解决:修改浏览器的管理加载项,禁用即可。

4.在访问Tomcat的时候,一定保证Tomcat服务器是启动的。

 

Tomcat的目录层次结构

      bin文件夹:存放启动和关闭Tomcat的脚本文件

      conf文件夹:存放Tomcat服务器的各种配置文件

server.xml该文件用于配置和server相关的信息,比如Tomcat启动的端口号,再比如配置Host主机、配置contextweb应用。

             web.xml该文件配置与web应用相关的,web应用就相当于一个web                站点。

             tomcat_users.xml:该文件用于配置tomcat的用户密码和权限。

      lib文件夹:存放Tomcat服务器的支撑jar

      logs文件夹:存放Tomcat的日志文件。当我们启动Tomcat出错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查看信息。

      temp文件夹:存放Tomcat运行时产生的临时文件。

      webapps文件夹:web应用所在目录,即供外界访问的web资源的存放目录。

      work文件夹:Tomcat的工作目录。该目录用于存放jsp被访问后生成的对应的那个servlet文件和class文件。

 

      如何访问一个Web应用的某个资源文件:

      格式:http://localhost:8080/web1/hello.html

      http表示协议localhost表示主机或者域名8080端口号,web1web应用hello.html资源文件web1/hello.htmluri,整个格式为url(统一资源定位)uriurl的一部分.

      一个web应用由多个web资源或其他文件组成,包括html文件、css文件、js文件、动态web页面、java程序、支持jar包、配置文件等。

☞如果现在需要把hello.html作为首页,则需要添加WEB-INF目录,以及web.xml文件,把web应用做得更加规范。
WEB-INF下的classes目录用来存放class文件,lib目录用来存放jar文件。

●Tomcat配置虚拟目录
 我们把web应用放在tomcat默认的webapps目录下,tomcat就会自动管理,但是大家考虑一个问题:
 需求:因为tomcat所在的磁盘(比如f:分区)空间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把web应用放在另外一个分区(比如d:分区),同样让tomcat去管理呢?
 答案是可以的。虚拟目录!
配置虚拟目录需要在tomcat的conf目录下的server.xml的<Host>节点间添加如下代码:<Context path=”/myweb” docBase=”f:\myblog”/>
 Context几个属性说明:
 ☞Path就是应用名,docBase用于指定虚拟目录在什么位置(要写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就是从跟路径开始找的,相对路径是从当前路径开始找。
 ☞reloadable:如果设为true,表示tomcat会自动更新web应用,建议在开发过程中可以设为true,但是一旦真的发布,则应当设为false,否则开销太大。
 ☞unpackWAR:如果设为true的话会自动解压,否则不自动解压。
配置之后需要重启Tomcat才能生效。
●设置Web应用的首页面
 修改conf下的web.xml文件。
●在一台Web服务器中配置网站
 看一个企业常见需求:
 我们在实际访问网站的过程中,不可能使用http:localhost:8080/web应用/资源名的方式去访问网站,实际上使用类似
 http://www.sina.com.cn或者http://www.news.sina.com.cn的方式去访问网站,这个是怎么实现的呢?
 
 我们看一下如何配置自己的主机名,步骤如下:
(1) 在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下的hosts文件中添加自己想要的域名比如www.gavin.com,使其指向的IP为127.0.0.1
(2) 在Tomcat的server.xml文件添加主机Host节点
<Host name=www.gavin.com appBase=”d:\web3”/>
(3) 在d:\web3加入了WEB-INF/web.xml文件设置首页面。
如果连端口都不希望带,则在server.xml中修改启动端口为80即可。
(4) 重启生效。

Tomcat体系结构



配置默认主机:在server.xml中找到<Engine>节点,改变其中的default属性即可。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