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is系统中提示bash:command not found

当我们使用一个命令的时候,如:make,提示如下错误:

bash:command not found

这时,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下make这个命令在系统中是否存在:

bash-3.00#  find / -name make

结果如下所示:

.
.
.
/usr/share/lib/make
/usr/ccs/bin/make
/usr/xpg4/bin/make
.
.
.
.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可执行命令一般是放到bin下边的,所以,我们可以进一步排除,接着我们查看一下/usr/xpg4/bin/make,可以发现这是一个文件夹的名字,最终我们可以确定make命令在/usr/ccs/bin/下面。

下面我们就要考虑了,为什么提示没有这个命令呢,即出现bash:command not found。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我们不仅要安装一个命令,同时还要配置环境变量,用环境变量告诉操作系统这个命令在哪里可以找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的调用这个命令。

那么环境变量在哪里配置呢?对应Solaris操作系统来说,全局性的环境变量是在/etc/profile这个文件里的。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的最后添加上如下代码:


PATH=$PATH:/usr/ccs/bin
export PATH 

注意:$PATH:这个值是不能省略的,加上这个的意思是说在原来path值得基础上再加上/usr/ccs/bin这个值。

这时,我们可以关闭掉SecureCRT(一个连接Solaris的工具,之所以需要关闭掉重新连接操作系统,是因为缓存的问题),再次使用:

bash-3.00#  make -help

既可以测试make的使用方法。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当我们遇到bash:command not found这样的错误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逐一排查错误:

1.通过find / -name 报错的命令,查看系统中是否安装了这个命令
2.如果安装了,则需要根据查询出来的列表,逐一排查,看看到底哪个可以使用(注意:可执行命令一般是在bin目录下的)
3.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置了这个命令的路径
4.再次测试是否可以使用
5.如果第一步没有查询到结果,说明系统没有安装,这个时候我们安装这个命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