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LAN间路由:VLANIF+单臂路由(子接口)

前言:

之前已经讲解过了思科交换机的VLAN间路由以及路由器与二层交换机组网的单播路由形式【子接口】,这次主要讲解华为上面的VLAN间路由的配置,以及单臂路由的组网方式。华为的三层VLAN接口,就叫做VLANIF接口,思科的叫SVI。

一、 实验1-SVI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拓扑比较主流的应用,就是用三层交换机来做VLAN间的路由,客户端在VLAN 10,而服务器在VLAN 20,这里就是让它们能够正常访问到。

实验的目的

  • 二层交换机配置
  • 三层交换机配置以及VLANIF接口配置
  • 验证
  • 总结VLANIF up以及华为交换机需要注意的地方

设备配置:
(1)左边二层交换机配置
【创建VLA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PC的接口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联三层交换机接口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右边二层交换机配置
【vlan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连接PC的接口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这里用的是hybrid方式,等同于Access defualt vlan 20 ,这里只是演示下。】

【上联三层交换机接口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下:这里配置左边交换机用的传统的配置方法,一个是接PC的用的,用的Access接口,华为默认为hybrid,所以需要修改下,其实这个环境接三层交换机可以不用trunk,直接用Access就行了, 因为交换机下面就一个VLAN。而右边交换机的配置接服务器的我用的是另外一种方式hybrid,它接口下的配置等同于access defalt vlan 20。】

(3)三层交换机配置以及VLANIF接口配置
【创建VLAN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左边二层交换机对接的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右边二层交换机对接的接口】

说明下,其实这里用hybrid Access 或者trunk都可以的,只要理解了对VLAN Tag的处理过程,可以灵活应用,当然平时建议两边一致,用常规的方法就可以了,这里只是变化下,顺便增加下大家对于接口类型的理解。处理过程在后面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LAN接口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验证:
说明下:PC的IP地址为192.168.1.2,服务器的为192.168.2.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访问服务器没任何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访问FTP也没任何问题

(5)说明下整个数据包在交换机之间传递过程的变化。

  • client访问服务器,发送数据包,经过LSW1交换机的E0/0/1接口,E0/0/1接口是Access接口,指定VLAN为10,那么数据包给打上了VLAN10的标记,然后查找目的MAC的出接口走E0/0/2,由于E0/0/2是trunk,trunk对数据包的TAG除了VLAN
    ID与PVID一样的时候会去掉Tag,其他时候保持不变转发【前提是允许该VLAN通过了】

  • 这时候数据包已经转发给三层交换机LSW3了,G0/0/1接口也是trunk,那么对应VLAN10的Tag允许通过,这时候LSW3查找数据包的目的MAC访问的是自己,那么它会解封装查看三层信息,查看三层包的目的地址是多少,发现是服务器,它会通过查找自己的ARP表项重新把数据包封装,这时候的源MAC地址已经变成了VLAN
    20的VLANIF的MAC,而目的MAC为服务器【这里省略了ARP查询过程,另外服务器在VLAN20上面,所以源MAC为网关的MAC】,这时候在发包,出接口为G0/0/2,这时候G0/0/2的接口是hybrid接口,配置是允许了tag20的VLAN通过的,所以数据包会交给LSW3交换机的E0/0/1接口接收,该接口是trunk接口,并且允许了VLAN20通过,所以对不做任何修改,然后查看MAC地址表走E0/0/2出去,E0/0/2是hybrid接口,它上面是对VLAN 20的Tag,去掉的,也就是不打VLANTAG,因为下面的是服务器,如果没开启特别功能,服务器是不识别Tag的。就这样把数据包发送给服务器,所以对于接口类型的理解一定要知道他们对数据包的处理过程是怎么样的。

  • 至于回包的过程是一样的,这里就不详细讲解,但是说明下,服务器连接的接口是hybrid接口,而且规定是VLAN20,但是配置里面就两条,一个是PVID 为20,另外一个是对VLAN 20去掉Tag,所以给它打上VLAN 20标记的功能是通过PVID来完成的,PVID的作用是当交换机收到一个没有Tag的帧的时候,给它打上该接口定义的PVID,默认为VLAN1,这里定义为VLAN 20,所以它才属于VLAN 20。

二、 实验2—单臂路由(子接口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这种场景比较适合,出口是一台华为的路由器或者防火墙,而下面只有二层交换机,没有三层交换机,所以这里必须用单臂路由方式来用,其实还有一种拓扑,比较推荐,跟这个一样,但是路由器是多业务的,支持交换接口,那么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一台三层交换机一样,配置trunk,VLANIF地址这样来访问。

设备配置:
(1)二层交换机配置
【之前左边交换机只是把PC划分到了VLAN 10,但是服务器现在也在该交换机上面需要创建VLAN 20并且加入,而且trunk要放行对应的流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runk这里在允许VLAN 20即可,之前已经允许过VLAN 10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路由器配置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华为的接口默认是no shudown的,所以不需要敲,另外封装dot1q就可以了,指定对应的VLAN ID,然后配置IP地址】
注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明:配置ARP 广播是因为路由器的接口隔离广播域,每一个接口就是一个广播域,而ARP报文只能在同一个广播域泛洪,所以要开启ARP广播。
(4)验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次Ping还是可以访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实验3—单臂路由(多ip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环境比较特殊,就是只有一个路由器是可管理的,但是下面的交换机是傻瓜式交换机,但是你领导有个特别的需求,希望服务器跟PC的网段的划分开,这时候就需要用到第二地址功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推荐的话还是用三层交换机来进行VLAN间路由,这样效率高,也不容易造成网络瓶颈,但是有些小环境,确实没有三层交换机,只有二层交换机,所以可以用单臂路由的方式,当然如果是华为的AR系列,有二层接口的话,那么该路由器可以当做三层交换机使用,来做VLAN间转发,可以中间链路可以做单臂路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