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_executesql 与 execute 的差异

 

建议您在执行字符串时,使用 sp_executesql 存储过程而不要使用 EXECUTE 语句。由于此存储过程支持参数替换,因此 sp_executesql 比 EXECUTE 的功能更多;由于 SQL Server 更可能重用 sp_executesql 生成的执行计划,因此 sp_executesql 比 EXECUTE 更有效。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执行字符串时,字符串将作为它的自包含批处理执行。SQL Server 会将字符串中的一个或多个 Transact-SQL 语句编译为独立于批处理(包含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执行计划的执行计划。下列规则适用于自包含批处理:

  • 在执行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之前,不会将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字符串中的 Transact-SQL 语句编译到执行计划中。执行字符串之前,不会分析或检查其错误。执行时才对字符串中引用的名称进行解析。
  • 已执行的字符串中的 Transact-SQL 语句不能访问包含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的批处理中声明的任何变量。包含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的批处理不能访问已执行字符串中定义的变量或局部游标。
  • 如果已执行字符串包含一个更改数据库上下文的 USE 语句,则对数据库上下文所做的更改将仅持续到 sp_executesql 或 EXECUTE 语句运行结束。

运行下列两个批处理说明了这些方面:

 
/*Show not having access to variables from the calling batch. */
DECLARE @CharVariable CHAR(3);
SET @CharVariable = 'abc';
/* sp_executesql fails because @CharVariable has gone out of scope. */
EXECUTE sp_executesql N'PRINT @CharVariable';
GO

/* Show database context resetting after sp_executesql finishes. */
USE master;
GO
EXECUTE sp_executesql N'USE AdventureWorks;'
GO
/* This statement fails because the database context
   has now returned to master. */
SELECT * FROM Sales.Store;
GO

sp_executesql 支持替换 Transact-SQL 字符串中指定的任何参数值,但 EXECUTE 语句不支持。因此,由 sp_executesql 生成的 Transact-SQL 字符串比那些由 EXECUTE 语句生成的字符串更加相似。SQL Server 查询优化器可能将 sp_executesql 的 Transact-SQL 语句与以前所执行的语句的执行计划相匹配,从而节省编译新的执行计划的开销。

使用 EXECUTE 语句,所有参数值都必须转换为字符或 Unicode,并成为 Transact-SQL 字符串的一部分。

如果重复执行语句,则即使只有提供的参数值不同,每次执行时也必须生成全新的 Transact-SQL 字符串。这样就会以下列方式生成额外的开销:

  • 不断更改字符串文本(特别是复杂 Transact-SQL 语句)中的参数值,会影响 SQL Server 查询优化器将新的 Transact-SQL 字符串与现有执行计划相匹配的功能。
  • 每次执行时均必须重新生成整个字符串。
  • 每次执行时必须将参数值(非字符或 Unicode 值)转换为字符或 Unicode 格式。

sp_executesql 可以单独使用 Transact-SQL 字符串来设置参数值:

 
DECLARE @IntVariable INT;
DECLARE @SQLString NVARCHAR(500);
DECLARE @ParmDefinition NVARCHAR(500);

/* Build the SQL string one time. */
SET @SQLString =
     N'SELECT * FROM AdventureWorks.Sales.Store WHERE SalesPersonID = @SalesID';
/* Specify the parameter format one time. */
SET @ParmDefinition = N'@SalesID int';

/* Execute the string with the first parameter value. */
SET @IntVariable = 275;
EXECUTE sp_executesql @SQLString, @ParmDefinition,
                      @SalesID = @IntVariable;
/* Execute the same string with the second parameter value. */
SET @IntVariable = 276;
EXECUTE sp_executesql @SQLString, @ParmDefinition,
                      @SalesID = @IntVariable;

sp_executesql 还另有以下优点:

  • 因为 Transact-SQL 语句的实际文本在两次执行之间未更改,所以查询优化器能够将第二次执行中的 Transact-SQL 语句与第一次执行时生成的执行计划相匹配。因此,SQL Server 不必编译第二条语句。
  • Transact-SQL 字符串只生成一次。
  • 整型参数按其本身格式指定。不需要转换为 Unicode。
    注意:
    语句字符串中的对象名称必须完全符合 SQL Server 重用执行计划的要求。

在 SQL Server 早期版本中,唯一可以重用执行计划的方式是将 Transact-SQL 语句定义为存储过程并让应用程序执行该存储过程。这会产生管理应用程序的额外开销。使用 sp_executesql 可有助于减少此开销,并允许 SQL Server 仍重用执行计划。当提供给 Transact-SQL 语句的参数值只有一个变量时,如果要多次执行 Transact-SQL 语句,则可以使用 sp_executesql 而不要使用其他存储过程。因为 Transact-SQL 语句本身保持不变,仅参数值发生更改,所以 SQL Server 查询优化器可能会重用第一次执行时生成的执行计划。

下面的示例为服务器上的每个数据库(四个系统数据库除外)生成并执行 DBCC CHECKDB 语句。

 
USE master;
GO
SET NOCOUNT ON;
GO
DECLARE AllDatabases CURSOR FOR
SELECT name FROM sys.databases WHERE database_id > 4
OPEN AllDatabases

DECLARE @DBNameVar NVARCHAR(128)
DECLARE @Statement NVARCHAR(300)

FETCH NEXT FROM AllDatabases INTO @DBNameVar
WHILE (@@FETCH_STATUS = 0)
BEGIN
   PRINT N'CHECKING DATABASE ' + @DBNameVar
   SET @Statement = N'USE ' + @DBNameVar + CHAR(13)
      + N'DBCC CHECKDB (' + @DBNameVar + N')' + N'WITH PHYSICAL_ONLY'
   EXEC sp_executesql @Statement
   PRINT CHAR(13) + CHAR(13)
   FETCH NEXT FROM AllDatabases INTO @DBNameVar
END

CLOSE AllDatabases
DEALLOCATE AllDatabases
GO
SET NOCOUNT OFF;
GO

要执行的 Transact-SQL 语句包含绑定的参数标记时,SQL Server ODBC 驱动程序使用 sp_executesql 来实施 SQLExecDirect。这样,可以将 sp_executesql 提供的优势扩展到使用 ODBC 或通过 ODBC 定义的 API(例如 RDO)的所有应用程序。连接到 SQL Server 的现有 ODBC 应用程序无需重写就可以自动获得性能上的改进。但有一个例外,如果是执行时数据参数,则不能使用 sp_executesql。SQL Server Native Client ODBC 访问接口也使用 sp_executesql 来直接执行带有绑定参数的语句。使用 OLE DB 或 ADO 的应用程序无需重写就可以利用 sp_executesql 具有的优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