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课件制作中photoshop的应用

课件是在一定的学习理论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课件的基本模式有练习型、指导型、咨询型、模拟型、游戏型、问题求解型、发现学习型等。无论哪种类型的课件,都是教学内容与教学处理策略两大类信息的有机结合。具体讲,课件包括:①向学习者提示的各种教学信息:②用于对学习过程进行诊断、评价、处方和学习引导的各种信息和信息处理:③为了提高学习积极性,制造学习动机,用于强化学习刺激的学习评价信息:④用于更新学习数据、实现学习过程控制的教学策略和学习过程的控制方法。

  课件的开发过程,就是课件的设计者把自己对于教学的想法,包括教学目的、内容、实现教学活动的教学策略、教学的顺序、控制方法等,用计算机程序进行描述,并输入计算机,经过调试成为可以运行的程序。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走进课堂成为可能。它将课堂无法表现的、抽象的、微观的事物和事物发展过程通过媒体技术以动态的、直观的画面和图像以及声音再现于课堂,给学生提供了有利的学习环境。本文旨在对课件制作过程中如何应用photoshop对视觉素材进行修改、编辑进行一定的探讨。

  Photoshop是Adobe公司开发的一个集图像输入、创建、编缉、存储、转换和输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图像处理应用系统。其色彩校正技术与理论,印前处理程序,复杂的通道运算等知识,专业性非常强。Photoshop提供了工具箱、调色板、区域选取、绘图着色、颜色校正、图像变形、滤色器、文字处理、联机帮助等多种功能,能处理多种格式的图像文件,并且能够实现多种图像文件之间的格式转换。

  在此本文仅讨论photoshop在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的应用。

  一、创建图像文件  打开photoshop使用“文件/新建”命令创建尺寸为800*600像素,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色彩模式为RGB的新图像文件。之所以这样设置是因为15英寸显示器的常用屏幕尺寸为800*600像素,而其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RGB是色光的色彩模式。R代表红色(Red),G代表绿色(Green),B代表蓝色(Blue)。在RGB模式中,由红、绿、蓝相叠加可以产生其它颜色,因此该模式也叫加色模式。显示器、投影设备以及电视机等许多设备都依赖于这种加色模式来实现的。采用这种编码方法,每种颜色都可用三个变量来表示红色绿色以及蓝色的强度。记录及显示彩色图像时,RGB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案。

  二、编辑图像文件

  课件中的图像通常需要多幅素材修改组合产生,在Photoshop中这也是最常用的编辑方法,一幅图像通常是由多个不同类型的图层通过一定的组合方式自下而上叠放在一起组成的,它们的叠放顺序以及混合方式直接影响着图像的显示效果。图层就好比一层透明的玻璃纸,透过这层纸,我们可以看到纸后面的东西,而且无论在这层纸上如何涂画,都不会影响到其它层中的内容。[图层面板]就是用来控制这些“透明玻璃纸”的工具,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删除图层以及调换各个图层的叠放顺序,还可以将各个图层混合处理,产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1、图层的变形

  在处理图像时,为了得到合适的画面效果,我们可以对图像中的各个图层进行缩放、旋转、倾斜、扭曲和透视等等变形操作,图层的变形功能可以用[自由变形]命令来实现。

  2、调整图层的叠放次序

  Photoshop中的图像一般由多个图层组成,而多个图层之间是一层层往上叠放的,因而上方的图层会遮盖住其下方图层的内容。

  在编辑图像时,我们可以调整图层之间的叠放次序来实现设想的效果。在[图层面板]中,选择要调整次序的图层并拖放至适当的位置,这样就可以调整图层的叠放次序。

  3、圈层的链接与合并

  图层的链接功能可以方便我们移动多层图像以及合并。要使几个图层成为链接的层,方法如下:

  先选定一个图层,使它成为当前作用图层,然后,在想要链接图层左侧的方框内单击鼠标,在方块内出现一个“链锁”图标,表示此图层已经与当前层链接起来了。要将图层合并可以打开[图层面板]菜单,执行其中的命令即可。向下合并:执行此命令,可以将当前作用层与其下一层图像合并,其它层保持不变。使用此命令合并层时,需要将作用层的下一层图像设为显示状态。合并可视图层:执行此命令,可将图像中所有显示的图层合并,而隐藏的图层则保持不变。拼合图层:执行此命令,可将图像中所有图层合并。如果我们要合并多个不相邻的层,可以将这几个层先设定为链接的层,然后执行[图层面板]菜单中的合并链接图层命令,或者按快捷键Ctrl+E进行合并。

  4、图层样式效果的使用

  在Photoshop中,我们可以为除背景层外的所有图层设置阴影、发光、立体浮雕等样式特效。在[图层面板]的底部单击[添加图层样式]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一个命令即可打开[图层样式]对话框。在[图层样式]对话框的左侧有许多图层效果复选框,当选中这些复选框中的任意一个,则当前图层会自动添加被选取的图层效果;对话框的右侧提供了大量的参数选项,在这里可以轻松的对样式效果进行设置。

  5、图层的不透明度

  使用图层编辑图像的一大特点是可以快速的使图层变成半透明的状态,这在图像合成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先在[图层面板]中选中图层,然后单击“不透明度”右边的小三角形,在弹出的“控制滑杆”上拖动小三角形滑块,这样便可调节图层的“不透明度”了。图层的“不透明度”为0%时,表示图层完全透明;100%则表示图层则完全不透明。

  6、图层混合模式

  运用图层的混合模式和不透明度,可以创造出精彩的图像合成效果。当两个图层的图像重叠的时候,Photoshop提供了上下图层颜色间多种不同的色彩混合方法,这就是图层的“混合模式”。不同的“混合模式”会带给图像完全不同的合成效果。Photoshop的[图层面板]中提供了22种“图层混合模式”,单击图层面板左上角的下拉列表框就会弹出“图层混合模式”的下拉列表,我们可以在这里选择一种合适的混合模式。以下对其简要介绍:

  (1)正常模式

  这是在Photoshop中进行绘画与图像合成的基本模式。在这种合成模式下,图层的颜色会遮盖住原来的底色。可以通过调整图层的不透明度来控制下一层的显现效果。

  (2)溶解模式

  该模式下,随着图层不透明度的降低,图像将呈颗粒状随机取代原有的背景色。

  (3)正片叠底模式

  使用这种模式,我们可以降低图像的亮度,突出背景图像中色调较暗的部分。

  (4)屏幕模式

  这种模式与正片叠底模式刚好相反,具有漂白图像的效果。

 

  (5)叠加模式

  该模式将当前图层的颜色与背景色叠加,并保持背景色的明暗程度,从而可以产生出自然的融合效果。

  (6)柔光模式

  此模式的混合效果与发散的聚光灯照在图像上相似。能够在图像中产生明显较暗或较亮的区域。

  (7)强光模式

  此模式的混合效果与耀眼的聚光灯照在图像上相似,能够产生增加图像暗部的效果,在需要向图像添加暗调时非常有用。

  (8)颜色减淡模式

  该模式会将背景图层的亮度提高,从而达到突出局部图像的效果。

  (9)颜色加深模式

  该模式会降低背景像素的亮度,产生的效果与颜色减淡模式相反。

  以上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几种混合模式的使用效果,其它的几种模式较少用到,这里我们就不展开来说了。

  在课件制作的实践中,只要肯努力钻研,还可摸索出更多的制作技巧,就能使我们的课件制作更加丰富多彩,不断促进多媒体教学向前发展。但制作课件时也应防止华而不实、花里胡哨,应讲求取材合适,用材得当。这样才能使多媒体课件焕发出无限生机,从多方面刺激学生的感官。引起学生的兴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