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时间戳格式和标准时间格式的转换

大家都知道linux文件系统中的每个文件都有三种时间戳:

访问时间(atime——access time):就是上次访问这个文件的时间。

改变时间(ctime——change time):就是文件的inode改变的时间(什么是inode?)当你往一个文件中添加数据或者删除数据的时候,修改文件所有者的时候,链接改变的时候,文件的ctime就会发生改变。

修改时间(mtime——modification time):就是文件的内容上一次发生改变的时候的时间。

在LINUX系统中,有许多场合都使用时间戳的方式表示时间,即从1970年1月1日起至当前的天数或秒数。如/etc/shadow里的密码更改日期和失效日期,还有代理服务器的访问日志对访问时间的记录等等。

 

下面介绍几种时间戳格式和标准时间格式转换的方法:

1、分别以标准格式和时间戳来显示当前时间

wKiom1c-qiXzriniAAAmCha_pWQ677.png

2、显示指定时间的时间戳

wKiom1c-qo2DkSO8AAAd-e9axs0954.png

3、将时间戳转换为标准时间格式

方法1:使用date命令

wKioL1c-rJzyXuIUAAAnZDjAwzs676.png

方法2:使用awk里的时间函数

wKiom1c-rJKhEpy6AAAl8vIFJRQ064.png

 

方法3:使用perl处理

wKioL1c-rq_zokt6AAAn_0o02CI629.png

补充:

关于时间格式的解释

 

UTC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UTC)世界协调时间

CST  (China Standard Time UTC+8:00)中国沿海时间(北京时间)

GMT  (Greenwich Mean Time)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系统时区设置:

[root@365linux ~]# vim /etc/sysconfig/clock    ZONE="Asia/Shanghai"    UTC=true    ARC=false      [root@365linux ~]#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

oracle 中将unix/linux时间戳进行转换

unix/linux时间戳是按照从格林威治时间1970年1月1日期计算的一个秒数。

 

unix/linux 时间戳转换为标准时间格式(主要是注意时区问题):

select TO_DATE('19700101','yyyymmdd') + 1235728935/86400 +TO_NUMBER(SUBSTR(TZ_OFFSET(sessiontimezone),1,3))/24 from dual,其中1235728935就是unix/linux时间戳,转换完之后就表示为 2009-2-27 18:02:15。

 

反过来也一样,还是要考虑时区:

select (to_date('2009-2-27 18:02:15','yyyy-mm-dd hh24:mi:ss') - to_date('1970-1-1','yyyy-mm-dd'))*86400- TO_NUMBER(SUBSTR(TZ_OFFSET(sessiontimezone),1,3))*3600 from du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