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注解之源码注解(RetentionPolicy.SOURCE)

源码注解(RetentionPolicy.SOURCE)的生命周期只存在Java源文件这一阶段,是3种生命周期中最短的注解。当在Java源程序上加了一个注解,这个Java源程序要由javac去编译,javac把java源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在编译成class时会把Java源程序上的源码注解给去掉。需要注意的是,在编译器处理期间源码注解还存在,即注解处理器Processor 也能处理源码注解,编译器处理完之后就没有该注解信息了。

(关于注解处理器Processor的详细用法放在编译时注解RetentionPolicy.CLASS里说明,或则可以先看这个:Java注解处理器使用详解

在这里就不用注解处理器来处理源码注解了,来看一个我之前看到的挺有用的用法。

自定义注解

在开始写注解前,先来考虑我们平时会遇到的一种情况:

我们定义的类有一个 int 型的状态参数要设置,但我们设置的状态又只能限定在[OPEN=1, CLOSE=2]这两种状态,如果我们要提供一个接口来设置的话,那么一种做法是定义一个Enum枚举来作为参数,这样就能限定参数的取值范围了,但是使用枚举会比常量占用更多的内存。

这里可以用注解来处理这种问题,也就是下面要讲的自定义源码注解,这里需要用到一个元注解@IntDef,来看下代码:

/**
 * 测试源码注解
 */
public class TestSourceAnnotation {

    // 状态值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TATUS_OPEN = 1;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STATUS_CLOSE = 2;

    private static int sStatus = STATUS_OPEN;


    private TestSourceAnnotation() {}


    // 定义适用于参数的注解,限定取值范围为{STATUS_OPEN, STATUS_CLOS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SOURCE)
    @Target(ElementType.PARAMETER)
    @IntDef({STATUS_OPEN, STATUS_CLOSE})

    public @interface Status {
    }

    /**
     * 定义方法并使用@Status限定参数的取值
     * @param status
     */
    public static void setStatus(@Status int status) {
        sStatus = status;
    }

    public static int getStatus() {
        return sStatus;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StatusDesc() {
        if (sStatus == STATUS_OPEN) {
            return "打开状态";
        } else {
            return "关闭状态";
        }
    }
}

这里定义了一个@Status注解,并用注解@IntDef限定了取值范围,最后将@Status注解用在参数上就行了,这样在使用调用方法的使用只能使用指定的参数{STATUS_OPEN, STATUS_CLOSE},就算用数值1编译器也会提示报错。除了@IntDef注解外还用一个@StringDef注解可以使用,用来处理字符串。

看下使用代码:

/**
 * 测试源码注解
 */
private void _testSourceAnnotation() {
    if (mIsOpen) {
//            TestSourceAnnotation.setStatus(1); 直接设置数值编译器会直接提示错误
        TestSourceAnnotation.setStatus(TestSourceAnnotation.STATUS_CLOSE);
        mIsOpen = false;
    } else {
        TestSourceAnnotation.setStatus(TestSourceAnnotation.STATUS_OPEN);
        mIsOpen = true;
    }

    mTvDesc.setText(TestSourceAnnotation.getStatusDesc());
}
总的来说还是挺好用的。

相关内容:自定义注解之运行时注解(RetentionPolicy.RUNTIME)

代码例子:AnnotationSample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