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移动 Web 的发展,2017 年的前端又会怎样?

在之前的那篇《从2016年11月期《技术雷达》看前端的未来》,我介绍了关于前端未来的一些想法。在这篇文章里让我们来看看移动 Web,领域又有怎样的变化 ?


0?wx_fmt=jpeg


本文为《程序员》2016年12月期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更多精彩文章请订阅2017年《程序员》。

在这一年里,一些前端框架已经趋于稳定,我们可以看到诸如 React 这样的框架在一些大型项目中的采用。除了这些常规的移动 Web 应用,在今年九月底微信小程序的火热,也开启了移动 Web 的一扇新门;Google 推出的 PWA 也让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看到了移动 Web 的更多可能性。

面临的问题及考验


0?wx_fmt=png

尽管网络速度正在变得越来越快,但是移动 Web 页面的体积也越来越大。单页面应用的体积在首次加载时,仍然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如何更快展示用户需要的内容,而不是让用户在页面加载的过程中等待着让他们离开。除了使用服务端渲染来优化初次体验,我们还需要设置缓存,使用一些技术策略来加快用户打开的速度。

0?wx_fmt=png

然而,我们仍然还面临着一堆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服务端采用微服务架构来加速开发,当我们需要在一个页面里请求大量 API 时,微服务架构就会成为一个新的问题。当用户在请求过程中切换页面时,就需要中断大量 Promise 请求。因此就需要使用 GraphQL 或 Falcor 这样的 API 框架来减少客户端 API 请求。

安全

0?wx_fmt=jpeg

除去上面这些内部因素,移动 Web 应用还饱受外部因素困扰。在2016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移动站点正深受运营商劫持的影响,由于 HTTP 协议是明文的,而流量都要经过运营商,因此运营商可以轻而易举地在页面中植入广告。这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全站 HTTPS。

与此同时,对于安全的考虑也仍然值得注意。我们意外地发现一些移动 Web 网站只在前台做了数据校验,而缺少后台的数据检验,这会带来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臃肿的前端代码

前端项目正在变得越来越臃肿,体积让人难以接受。在缺乏单元测试的项目里,维护这样的一个前端项目正在变得举步维艰。当后台走向微服务的同时,前端走向微前端也变得可以接受。一个应用程序可将基本需求分解为不同的几个前端页面,如面向用户、面向管理员。

0?wx_fmt=png

尽管已经有了如 React 这样的 CSS in JS 的框架,维护 UI 组件仍然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移动 Web 对于屏幕大小有更高的要求,响应式设计会带来更多代码。样式代码数量的增加,对于前端的样式架构有了更大挑战。如我们所见 SCSS 或 SASS 这样的 CSS 预编译器可以带来更少的代码,而对于项目中的新人来说,仍然是个问题——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我们往往关注于如何更快地交付功能。

相似地,我们也可以在社区开发的开源库上看到一些“微前端”趋势。借助于 ES6 的模块化功能,我们可以在项目中只 import 所需的函数,在使用 webpack 打包的过程中也会删去那些不需要的模块。过去我们使用一个库的某个方法时,可能就会考虑直接创建一个类似的库,而不是引入——原因是这个库对于应用来说太大了。

框架及工具

从传统 Web 网站到单页面应用迁移的第一个难题是:是否真的需要单页面应用?单页面应用更多的是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然而很多网站并不需要这种变化,大部分网站只需要支持更好的响应式设计。

0?wx_fmt=png

在上一个项目里,我们使用了 React 来替换之前的桌面及移动站点。除了代码老旧之外,还有部分原因:业务变更时需要修改三份代码。旧有的旧面网站代码可以追溯到2010以前,难以维护;移动站点是在2013年底创建的,使用当时流行的 Backbone + Mustache + Require.js 技术栈;与此同时还有手机 App。

当我们决定做一个移动单页面应用时,就需要开发考虑对于技术方案的选择。

框架选型

0?wx_fmt=jpeg

而在这一年里,开发人员在做技术选型时,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首先是 React 对于大部分的开发人员来说,存在学习曲线比较陡峭的问题,JSX、虚拟 DOM、组件化、同构等,使其无法成为短期项目的首选;其次是 Angular 2.0 的跳崖性升级,使得相当多的开发人员无法选择 Angular.js 1.x 的版本,而2.0在接近年底才完成,且周边的组件还有待完善;因此,我们发现 Vue.js 由于其简单并且容易上手,在今年显得特别受欢迎。

幸运的是:上述三个框架,都有对于混合应用的应对方案。这使得我们在设计系统架构的时候,更容易复用代码。

2016年里,在移动和桌面 Web 使用 Angular.js,移动端使用基于 Angular.js 的 Ionic 框架是非常不错的技术选型。Ionic 拥有相当多设计优美的 UI 组件,这些组件可以让我们轻轻松松地做出移动应用。并且,我们也可以和 Web 端共用 filter、directives、services 等的内容。相信在2017年,Angular 2.0 搭配基于 Angular 2.0 的 Ionic 仍然是好选择。

我们也可以使用 React 框架来做类似的事。尽管有相当多的开发者选择使用了 React Native,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在移动端使用它。在移动端使用 Cordova + React 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然可以使用 React 做响应式设计来匹配不同的屏幕大小,那么也可以很轻松地使用 Cordova + React 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同理于 Vue.js,尽管 Weex 还不是很成熟,但是使用 Cordova + Vue.js 也仍然不错。

开发工具越来越完善

在这一年里,我们发现能选择的开发工具越来越多。不同的开发商都在不断创造开发工具,这些工具可以帮助我们编写出更好的代码,开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0?wx_fmt=png

现在市面上的主流前端开发工具都已经可以支持 ES6、TypeScript,并且不同的浏览器对于 ES6 的支持力度也在提高,Edge、Firefox、Chrome 对于 ES6 特性的支持度均在90%以上,而 Safari 浏览器则达到了100%。这也意味着对于面向 iOS 的移动 Web 应用,可以很随意地在这些设备上使用 ES6 语言了。

并且各浏览器对于移动设备的调试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在开发移动 Web 页面时,我们使用 Chrome 浏览器来匹配移动设备。而在新版本的 Safari 里也提供了“进入响应式设计模式”的功能,它可以模拟常见 iPad、iPhone 显示网页,甚至可以模拟 iPhone 横屏。

0?wx_fmt=jpeg

Adobe 在今年推出了 UX 工具 Experience Design(官方缩写XD),可以为 UX 设计师快速创建出用于移动设备的网站或者应用程序。这个工具除了具备响应式设计能力,还可以实现简单的 App Demo,如在桌面上点击某个页面跳转,并具备有页面间跳转的效果。这可以让开发者更容易理解产品的设计原型,创建出更符合需求的产品。

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在早期已经采用单页面应用的团队来说,他们面临的一项新挑战是:如何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0?wx_fmt=jpeg

更好的用户交互

相当有意思的一点是,我们发现业务人员对于移动 Web 的要求更高了,他们希望有着类似于移动应用的用户体验。过去,在移动 Web 领域使用 Tap 事件来代替 Click 事件只是一个开始——使用 FastClick 这样的库来规避 Click 事件的延迟。

手势交互: 下拉时刷新在移动 Web 上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我们还要类似于微信的左右滑动切换不同的页面,除此还会有旋转、缩放等功能。

适配屏幕大小: 对于移动设备来说,屏幕是个大问题,应用既要支持 iPhone 这样的小屏幕,还要匹配上 iPad 这样的设备。可以使用媒体查询来解决,但设置合适的字体还是问题。px、em 已经很难满足要求了,我们还需要 rem 这样可以根据网页的根元素来设置字体大小的单位。

更流畅的体验

过去,我们关注的移动 Web 流畅度主要集中于缓存。当缓存已经成为了业界的通用模式时,人们便开始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如对于流量来自 Google 的网站来说,他们可以使用 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技术来加快网页的加载,这可以为新闻和博客网站带来更快的访问速度。

0?wx_fmt=png

与桌面相比,移动 Web 页面对流畅度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主要是受限于移动设备。尽管新 iPhone 提供了相当快的处理能力,各大 Android 设备生产商在竞争中也在不断提高设备的处理能力,但是仍然有相当多的用户使用旧版移动设备。

在移动网页上,除了采用支持 Virtual DOM 的框架来提高性能,还可以采用 Virtual Scroll 机制——只渲染足够填充 Viewport 大小的数据集,页面滚动时再渲染新数据,以此改善移动端列表页面数据过多的问题。

除了对于页面本身的优化,还有相当多的内容是对于资源和 API 优化。Facebook 创建了 GraphQL 来减少 API 的请求,一次请求多个需要的 API;Netflix 创建了 Falcor 来合并多个数据源。这些都可以加快移动应用的响应速度,除此我们还注意到 Service worker 开始受到开发者追棒。

0?wx_fmt=png

Service worker 是在 Web 应用和浏览器与网络之间的代理服务器,旨在创建更好的离线体验。并且可以依据当前网络是否可用、服务器是否有内容更新来采取合适的策略。同时它还支持通知推送及后台 API。

2017年移动 Web 展望

在这一年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东西正在展露头角,Google 推出了 Progressive Web Apps(PWA),微信也推出了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

0?wx_fmt=jpeg

如微信小程序官方介绍所说:

微信小程序是一种全新的连接用户与服务的方式,它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用体验。

用户只需要在微信客户端下载相应的小程序,就可以直接使用,用完即可离开。由于微信本身的封闭属性,小程序的运营和推广上仍然会有相当多的难点,同时也造成了一些传播上的难题。

不过微信自带了 WebView,开发者在开发时只需要针对不同操作系统的设备开发软件即可,不容易再遇到不同版本上的浏览器差异。同时微信小程序使用自己的 Web 框架,开发者需要重新上手这个框架,由于小程序还处于测试版,仍然还有相当多的 Bug。

PWA

0?wx_fmt=png

PWA 是 Google 在 Google I/O 2016 大会上强调的移动 Web 应用程序方向,我们可以翻译为“渐进式应用”。它结合了 Web 和原生应用程序的优势,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 应用程序不需要安装;

  • 不依赖网络连接,可以支持离线使用;

  • 提供类原生应用的体验;

  • 自带响应式用户界面;

  • 持续更新,通过 Service worker 让应用程序保持在最新的状态;

  • 可安装在桌面等。

它为开发混合应用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新方向,虽然受限于国内 Chrome 普及率,但是我们仍然很看好这项技术。

0?wx_fmt=png

在这一年里,我们也看到了 Google 正在推进 Web NFC API、Web Bluetooth API、Web USB API 等原生 API 的发展。现在,已经可以在 Chrome 浏览器上通过编写 JavaScript 来开发蓝牙应用,这也使得 PWA 可以制作出更富有质量的移动 Web 应用。


你觉得呢?

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