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repr和 str的异同

翻译的是参考文献一的网页,意译,如果哪个地方不准确,不吝赐教: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python对象中的__str__和__repr__方法有什么区别?

简单的说,设计__repr__方法的目的是意义明确,而设计__str__方法的目标是良好的可读性。
也许很多人在这里更晕了,啥是意义明确?请看下面的例子。
python的官方文档中指出:__repr__被用来获取一个“官方”的字符串用来代表一个对象。而__str__被用来获取
“非正式的”字符串代表一个对象。内置的print函数和str()函数都是调用__str__函数来显示一个对象。但是内置函数repr()使用__repr__展示一个对象。
让我们创建一个datetime对象:

>>> import datetime
>>> today = datetime.datetime.now()


当我们使用内置函数str()显示今天的日期时:

>>> str(today)
'2012-03-14 09:21:58.130922'

我们通过上面输出的字符串可以知道日期和时间。现在我们使用内置函数repr():

>>> repr(today)
'datetime.datetime(2012, 3, 14, 9, 21, 58, 130922)'


repr同样返回一个字符串,但是非常“官方”的代表了datetime对象。“官方”是什么意思?使用官方的字符串我们可以重构这个对象:

>>> eval('datetime.datetime(2012, 3, 14, 9, 21, 58, 130922)')
datetime.datetime(2012, 3, 14, 9, 21, 58, 130922)


内置函数eval()以一个字符串作为输入,将这个字符串转化为一个datetime对象。
如果__repr__缺失,大多数函数都会尝试使用__str__函数来代表一个对象。如果你认为一个字符串形式的对象会很有用,那么你的类中最好有

__repr__函数。


参考文献:

http://satyajit.ranjeev.in/2012/03/14/python-repr-str.html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436703/difference-between-str-and-repr-in-python/2626364#2626364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