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基础教程6 -- 元组

6 元组

在Scala中,元组是一个可以容纳不同类型元素的类。元组是不可变的。
当我们必须从函数返回多个值时,元组会派上用场。
元组可以创建为:

val ingredient = ("Sugar" , 25):Tuple2[String, Int]

Scala中的元组是一系列类:Tuple2,Tuple3等,直到Tuple22。因此,当我们创建一个包含n个元素(n位于2和22之间)的元组时,Scala基本上实例化了该组中的一个相应类,并使用组成元素的类型进行参数化。例如,成分的类型为Tuple2 [String,Int]。

6.1 访问元素

使用下划线语法访问元组元素。'tuple._n’给出了第n个元素(假设有很多元素)。

println(ingredient._1) // Sugar
println(ingredient._2) // 25

6.2 解构元组数据

Scala元组也支持解构。

val (name, quantity) = ingredient
println(name) // Sugar
println(quantity) // 25

元组解构也可用于模式匹配。

val planetDistanceFromSun = List(("Mercury", 57.9), ("Venus", 108.2), ("Earth", 149.6 ), ("Mars", 227.9), ("Jupiter", 778.3))
planetDistanceFromSun.foreach{ tuple => {
  tuple match {
      case ("Mercury", distance) => println(s"Mercury is $distance millions km far from Sun") 
      case p if(p._1 == "Venus") => println(s"Venus is ${p._2} millions km far from Sun") 
      case p if(p._1 == "Earth") => println(s"Blue planet is ${p._2} millions km far from Sun") 
      case _ => println("Too far....") 
    }   
  }
}

或者,在’for’中。

val numPairs = List((2, 5), (3, -7), (20, 56))
for ((a, b) <- numPairs) {
  println(a * b)
}

Unit类型的value()在概念上与Tuple0类型的value()相同。这种类型只能有一个值,因为它没有元素。
用户有时可能难以在元组和案例类之间进行选择。通常,如果元素具有更多含义,则首选案例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