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空指针 野指针

        指针是C中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东西,所以主要一下这些指针的特点,和要注意的地方!!、

1、NULL指针:在系统中NULL指针被定义为: #define NULL (void *)0    NULL是一个宏定义,0是其具体的实现值,NULL的ASCII码值就是0
       它是一个标准规定的宏定义,用来表示空指针常量。在C++中被定义为了一个值0的void*类型的指针常量。
       例如:空指针p=(void *)0; 空指针不指向任何的函数或者对象,换句话说任何函数和对象的地址都不可能是空指针,任何一个有效的指针和空指针做比较运算时,结果都是false;常用来给指针初始化。他是一个编程的概念,是一个保留的地址,不允许读或写,如果不按常规矩来,可能就会崩溃。
       如果p是一个变量, p 是一个指针变量,则 p = 0; p = 0L; p = '\0'; p = 3 - 3; p = 0 * 17;这些赋值之后p就是一个空指针。
       在C++中,有人推荐直接用0代替NULL,因为这样可以少键入3个字符。NULL可以赋给任意类型的指针。

      注:虽然 NULL指针被定义为:#define NULL (void *)0,但是如果这样写:

        int *p = (void *) 0;//就会给你报错;

       原因: // 涉及到两次强制类型转换,在VC++ 6.0中的错误信息是:  Conversion from 'void*' to pointer to non-'void' requires an explicit cast。

        空指针常量:(void *)0 或者是0都是空指针;

       <高质量C编程>里面有介绍这样一段话:
        指针变量的零值是“空” (记为 NULL ) 。尽管 NULL 的值与 0 相同,但是两者意义不同。假设指针变量的名字为 p ,它与零值比较的标准 if 语句如下:
    if (NULL ==p )  或者 if (p != NULL)    // p 与 NULL 显式比较,强调 p 是指针变量
    不要写成:
    if (p == 0)  或者 if (p != 0)  //  容易让人误解 p 是整型变量
    也不要写成:
    if (p)   或者if (!p)  //  容易让人误解 p 是布尔变量
        养成一个好的编程习惯很重要,这个得靠实践才能养成好习惯,本人也一直在注意,不断提高。

2、零指针:是值为0的指针,是空指针的实现。可以是任何类型的,char*,int *,void *;C++标准规定,当一个指针类型的数值是0时,认为这个指针是空的。因为0是NULL的实现(在其他标准下我们或许可以用其他的值来实现NULL,可是是1,2,3等等。但是在标准的C++中,我们使用0来实现NULL)。空指针是不允许读和写的;因为空指针所指向的这段空间是空闲的,对于空闲的内存来说是没有物理内存与之对应的,所以对它进行读或者是写是会崩溃的(重要的事情说两遍);

所以看下面两个例子:

int *p=NULL;  
printf("%d,"*p);  //NULL指针是允许读取打印的,崩溃鸟!!

int main()
{
	int *p=0;
	if(NULL==p)
	{
		cout<<"null"<<endl;  //NULL ==0
	}
	else
	{
		cout<<"not null"<<endl;
	}
	system("pause");
	return 0;
}
运行结果:



3、野指针:
      野指针不是空指针或者是NULL,它是指向垃圾内存的指针;有具体的东西,但是用了就崩溃鸟!!
     野指针的成因:
    (1),对定义的指针没有初始化,对于没有初始化的指针,其值不会被置为NULL,而是一个随机值,是乱指一气,读写都会崩溃!所以指针在创建的时候一定要初始化,让它指向合法的内存,在使用。
int *p;  //野指针,指向的是一个不确定的内存空间,可能是系统的重要文件!!
printf("%d,"*p);  //未经初始化就使用,崩溃鸟!!
printf("%p,"p);  //也崩溃鸟!!

char *p=NULL;  //初始化很重要;
P=(char *)malloc(1);  //先初始化在使用!!
       (2) 在一个指针被free后没有被置NULL,后面的程序又对这个指针进行操作,出现崩溃现象; 因为free只是释放了该指针指向的内存空间,而没有释放掉该指针本身,所以该指针指向的地址没有变,变成了一个垃圾内存。在使用时,我们一般会用(p!=NULL)来判断,很遗憾,这样不能起到防错的作用
所以导致出错。

char *p=(int *)malloc(4);
strcpy(p,"abc");
free(p);
//p=NULL;
if(p!=NULL)
{}  //野指针,崩溃鸟!!

       (3).指针的使用超过了它的作用域;
class student
{
   public:
          void show(){printf(" I am a student");}
}
int main()
{
  student *t;
    {
         student ss;
          t=&ss;
    }
      t->show(); //t超过了它的作用域,变成了一个野指针,崩溃鸟;
     return 0
}
问题:空指针到底指向哪里?

        一般我们对认为NULL指向Ox00000,一般是0地址,0指针,它是系统保留的地址,没有任何意义,不允许读,不允许写的一块内存。但是事实上,空指针指向哪里是由不用的OS具体的实现决定的,它可以特意给NULL具体实现一块物理内存,或者是某种标记等等,所以到底指向哪里是不完全确定的,由OS确定。

int main()
{
	int *p=NULL;
	cout<<p<<endl;  //打印NULL的地址;
	system("pause");
	return 0;
}
结果:


只能说明大众的PC机NULL是指向的000000000;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