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面试题13(java版):在O(1)时间删除链表节点

题目:给定单向链表的头指针和一个节点指针,定义一个函数在O(1)时间删除该节点。

在单向链表中删除一个节点,最常规的方法无疑是从链表的头结点开始,顺序遍历查找要删除的节点,并在链表中删除该节点。

比如图a所表示的链表中,我们要删除节点i,可以从链表的头节点a开始顺序遍历,发现节点h的m_PNext指向要删除的节点i,于是我们可疑把节点h的m_PNext指向i的下一个节点即为j。指针调整之后,我们就可以安全地删除节点i并保证链表没有断开。这种思路由于需要顺序查找,时间复杂度自然就是O(n)了。


之所以要从头开始查找,是因为我们需要得到被删除的节点的前面一个节点。在单向链表中,节点中没有前一个节点的指针,所以只好从链表的头结点开始顺序查找。

那是不是一定要得到被删除的节点的前一个节点呢?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可疑很方面地得到要删除的节点的下一个节点。如果我们把下一个节点的内容复制到要删除的节点上覆盖原有的内容,再把下一个节点删除,那是不是就相当于把当前要删除的节点删除了?

我们还是以前面的例子来分析这种思路,我们要删除的节点i,先把i的下一个节点j的内容复制到i,然后把i的指针指向节点j的下一个节点。此时再删除节点j,其效果刚好是把节点i给删除了(图c)

上述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要删除的节点位于链表的尾部,那么它就没有下一个节点,怎么办?我们让然从链表的头节点开始,顺序遍历得到该节点的前序节点,并完成删除操作。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链表中只有一个节点,而我们又要 链表的头节点(也是尾节点),此时我们在删除节点之后,还需要把链表的头节点设置为NULL。

有了这种思路,现在我们是实现代码:

[java]  view plain  copy
  1. /** 
  2.  * 在给定单向链表的头指针和一个节点指针,定义一个函数在O(1)时间删除该节点。 
  3.  */  
  4. package swordForOffer;  
  5.   
  6. import utils.ListNode;  
  7.   
  8. /** 
  9.  * @author JInShuangQi 
  10.  * 
  11.  * 2015年7月31日 
  12.  */  
  13. public class E13DeleteNodeInList {  
  14.     public void deleteNode(ListNode head,ListNode deListNode){  
  15.         if(deListNode == null || head == null){  
  16.             return ;  
  17.         }  
  18.         if(head == deListNode){  
  19.             head =null;  
  20.         }  
  21.         else{  
  22.             if(deListNode.next == null){  
  23.                 ListNode pinitListNode = head;  
  24.                 while(pinitListNode.next.next != null){  
  25.                     pinitListNode = pinitListNode.next;  
  26.                 }  
  27.                 pinitListNode.next = null;  
  28.             }else{  
  29.                 deListNode.data = deListNode.next.data;  
  30.                 deListNode.next = deListNode.next.next;  
  31.             }  
  32.         }  
  33.     }  
  34. }  

平均复杂度为[(n-1)*O(1)+O(n)]/n,结果还是O(1),符合面试官的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