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会做菜的人智商高

 

www.XINHUANET.com  20050418 15:51:07  来源:新健康论坛

 

        当今城市中有不少男人都是有自己的一道或几道拿手菜的,我的不少同事常常不小心着一油烟味来到位。一直认为,男人如果意下厨,那算是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知冷知的人了。当然,在当今社会,男性在外界的竟要多一些,回家吃机会本来就少,每顿饭他做,也不太现实

 

        我属于只要在家吃,就自下厨的型。刚刚步入“城”的候,曾经为干家活展博弈,中,我接受了做菜做的任选择做菜做,既是了尽一种义务,也有好的成份。做菜与洗碗、洗衣服之的最大区在于,做菜是造性劳动,能意的化中不断挑自己,找某种乐趣,放想象,也能在食者的赞叹中得到心灵的愉悦。《孟子》里有句“君子疱厨”的,常被一些男人断章取地当作不做菜的、堂而皇之的理由。其,做菜是一享受,女人是口福,自己是幸福。如果一个人非常吃的,那他也将是一个比会吃的人,或者是会做菜的人。

 

        然,女人比男人做菜的次数会多一些,但真正堪称“会做菜的”,多是一些男人。到各大店里走走,会发现女厨少得可怜。如同裁然女人从小就学针线活,而真正的名裁却都是男人。有候就胡乱猜想:女人不善,可能与鼻子的灵敏程度有。也是她的嗅觉过于向化装品方面展了,于菜香的感知能力被抑制。做厨的与做茶道的一品都是非常排斥的。抱女友到她身上的香水气息,可能会陶醉的;而如果你吃馒头时,吃出一股雪花糕味来,你会陶醉?嗅的灵敏程度与做菜的水平高低有直接系,高明的厨要善于通判断菜的咸淡生熟,决定料的增减取舍。有句女人,其做菜程中也是需要通”来判断和决策的,美味。有的厨过尝来判断菜的味道,是很低的,我讨厌这种生做法。

 

       做一手好菜,除了有个好鼻子,还应该有一双好眼睛。放多少油、多少,多少菜、多少肉,多少料,等等,必凭借一双慧眼。厨师对数量的判断来自于眼睛,常吃西瓜眼是秤”。有一种职业营养师,其也是做的,与厨的区是,厨更注重菜的色香味,而营养师更注重营养成份的搭配。我不知道营养师们对数量是如何判断的,是不是借助于器。如果我借助器做菜,我会致大减的。人自己的感知能力和判断能力都不自信了,思维让位于一些技性的西, 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我老婆就是缺乏眼力的人,次做米,都几杯水、几杯水地按比例量去,离了量杯做不了次看这样墨守陈规、机械重地做,我都想笑。有一双慧眼的功用在于菜色的把握,其就是一种对火候的把握,是一个厨师优劣的关键。火大就老了,火小了又不熟。如何把握好火候?一方面借助于眼,另一方面借助于嗅经验对时间的判断。把八、海、土豆、芹菜之的小菜炒好并不容易,在火候的把握上。

 

       做菜需一双巧手。我身体最美的部位可能就是手了,我曾把自己手的照片到网上,他象女人手。看手相的人我的手有高度价,了一些“如男人手如,一子不缺”之的好听的。手做菜的重要不在要有一定的腕力,要会掂勺,而重要的要有切起菜能出“”声音的刀功。要把土豆、胡卜之的切要均匀,全靠手上的感。我切丝时虽然表情比,老婆我的脖子上的青筋都在使,但切得算及格,速度也不关键是刀落菜板的声音比悦耳,叫功夫。以前整天在电视上是表演做的刘仪伟是个混子,因我在屏幕上教了他的刀功,在不敢恭

 

       高明的厨是不太喜欢调料的,因为调料会扼原材料的天然品,使你做的菜失去个性,同化了。菜香来自于天然,味道掌握于火候。如同写作一,真正的大家不喜用形容,也不喜玩弄技巧,天高去淡,月白清,无剑胜,无招有招。我做菜很少用油、味精之,有葱、姜、、醋就了。我喜多醋的做法,喜菜的清新与悦目,也可能与我的口味比清淡有。有些初学做菜者喜加入很多料来支撑菜的味道,其实这是一个区。料只是一配料而已,它永不能主宰菜的品。例如爆腰花之,加入一些油是必要的,可以掩盖一下异味;如果炒蛋也加油就麻了。

 

        我有一个朋友,炒蛋倒油,:我炒的蛋怎不黄啊?人哭笑不得。做菜是一个程,有菜就始了。会做菜的人,一般也比菜,懂得菜劣。你想冷拌茼蒿,就一定选择鲜嫩的茼蒿苗;要做韭菜水,最好去根部发红的韭芽;要做一叫醋茄子的菜,皮厚的老茄子味道可能更好一些。其,面材料,你可能有多做法,但你必须选择再佳的方案。面一条活,如鲈鱼、黑,要尽可能选择清蒸、清炖之的做法;如果是一冷藏,如黄花、高眼,就是干炸或红烧吧。就是面同一菜的不同部分,也要善于分门别类,确保才尽其用,物有所。例如白菜帮用作醋好,白菜叶用于炖蜡肉、粉皮之最佳,放在一起炒就色了。做菜是需要悟性的,于一个有悟性的人来,在店吃的菜回家后基本都会做的。一个有悟性的人都是善于察的人,能捕捉生活中最美妙的细节是与生来的素,是天才,根本没有刻意的成份。写文章也是这样,没有哪个作家是人教出来的。我邀去人家讲论文或公文的写作,把多年的写作经验、体会、教毫无保留地讲给人家听,我:你太舒服了,有们讲课,而我学写文章的候从来没有人指导过。后来我就想,写作的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讲课可能写作者有所帮助,但关键还是靠他自己,就如同做菜一。一个厨可能是需要专门的,但如果他一子只会做老他的几个菜,那就完了。炒菜是一种艺术,不要拘泥于菜,一些突的灵感能妙笔生花。融会通、新、与时俱进些看似高深的思想,其在做菜上都能得体

 

      男人善于做菜,一桌酒席的驾驭上。有候,下班回来,会发现朋等在楼下。遇到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女人往往因没有准而束手无策,不知做什美食款待人家。去店?那是一的方式,在家里手做菜好些,比较亲情。如果是一个会做菜的男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慌的,随便从橱子和冰箱里找找,就能做出一桌丰盛的菜来。做菜与穿衣一,要善于开发与搭配,一件衣服只有一穿法,就是一件衣服,如果善于与的搭配,就会发挥两件或三件衣服的功效。女人是美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会自己搭配衣服,只能按照商家提供的方式穿着,就太委曲服装了,是一种资源浪驾驭能力做菜的统筹上。例如先将比较费功夫的的炖上,然后青菜,等炖菜好了,三下五除二地爆炒几个小菜,是一选择。我见过恰恰相反的情况,先把好炒的菜炒了,再把熟的菜炖上,果炖菜熟了,炒菜也凉了。似乎是很微的问题,但反映了一个人的统筹能力,反映了他的思路是否清晰。我是一个心的、条理的人,我自信比善于当一个管家,比善于组织一些大型的活。不我的组织能力有表的机会,我把这种能力施展到做菜上来了,象一个厨

 

    写《天下第一楼》、《新龙门》的著名作家何冀平说过:会做菜的人智商高。做菜是一能力,做菜的洒自如与工作的运帷幄、事的重若、写作的行云流水等,都非常近似。在文章的尾,也断章取引用一句:“治大国如烹小。”系上裙到厨房体一下决策与主宰的感吧,在煎炒烹炸里,包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