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C中如何使程序开机时自动运行

在计算机系统启动的过程中,有些程序经常会自动打开并运行,以便实现对系统的监控或者病毒的检测等特定目的,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些常用的杀毒软件,如NOD32、KV300、瑞星以及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等。那么此项功能在VC中如何实现呢?

    利用WIN.INI文件可以实现相关程序的自动启动。

    WIN.INI是系统保存在C:/Windows目录先的一个系统初始化文件。系统在启动时会检索该文件中的相关项,以便对系统环境的初始设置。在该文件中的“[windows]”数据段中,有两个数据项“load=”和“run=”,它们的作用就是在系统启动之后自动地装入和运行相关的程序。如果我们需要在系统启动之后装入并运行一个程序,只将需要运行文件的全文件名添加在该数据项的后面,系统启动后就会自动运行该程序,系统也会进入特定的操作环境中去。

    因此,可以通过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函数实现此项功能,该函数的用法为:

    所用的WINAPI函数原型为:
    BOOL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LPCTSTR lpAppName,
                                    LPCTSTR lpKeyName,
                                    LPCTSTR lpString,
                                    LPCTSTR lpFileName);
  其中各参数的意义:
  LPCTSTR lpAppName 是INI文件中的一个字段名.
  LPCTSTR lpKeyName 是lpAppName下的一个键名,通俗讲就是变量名.
  LPCTSTR lpString 是键值,也就是变量的值,不过必须为LPCTSTR型或CString型的.
  LPCTSTR lpFileName 是完整的INI文件名.

    例如如果我们想将“E:/Program/LabelInfoCreater/Release/LabelInfoCreater.exe”下的LabelInfoCreater.exe文件自启动运行,可以这样做:

    void CWriteInifile::LetBoot()

    {  UpdateData(TRUE);

       CString m_StrFileName="E:/Program/LabelInfoCreater/Release/LabelInfoCreater.exe";

       WritePrivateProfileString(_T("windows"),_T("load"),m_StrFileName,

                                 _T("c:/windows/win.ini"));

    }

 

 

我在csdn网站上经常看到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其实要实现开机时就自动运行自己的程序并不难。在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键下可以看到有一系列键值,它们都是开机自动运行的软件的路径。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编程实现将我们的程序的路径也添加到这个键值下,就搞定了。著名的“windows优化大师”也就是用去掉不必要的开机运行软件这个方法来实现开机速度优化的。  
          既然要读写注册表,就要用到两个重要的操作注册表的函数:RegOpenKey()和RegSetValueEx()。前者用于打开注册表的键,后者则为打开的键设置键值,至于这两个API函数的具体参数,请参见MSDN。为了代码重用的要求,我为此封装了一个专门的函数,如下所示:  
   
  BOOL   SetAutoRun(CString   strPath)//开机自动运行  
  {  
        CString   str;  
        HKEY   hRegKey;  
        BOOL   bResult;  
        str=_T("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if(RegOpenKey(HKEY_LOCAL_MACHINE,   str,   &hRegKey)   !=   ERROR_SUCCESS)    
                bResult=FALSE;  
        else  
        {  
                _splitpath(strPath.GetBuffer(0),NULL,NULL,str.GetBufferSetLength(MAX_PATH+1),NULL);  
                strPath.ReleaseBuffer();  
                str.ReleaseBuffer();  
                if(::RegSetValueEx(   hRegKey,  
                                                        str,  
                                                        0,  
                                                        REG_SZ,  
                                                        (CONST   BYTE   *)strPath.GetBuffer(0),  
                                                        strPath.GetLength()   )   !=   ERROR_SUCCESS)  
                      bResult=FALSE;  
                else  
                      bResult=TRUE;  
                strPath.ReleaseBuffer();  
        }  
        return   bResult;  
  }  
   
          其中strPath参数表示要设置为自运行的程序的绝对路径。当设置成功时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这里又带来一个问题:既然需要本程序的绝对路径,那么怎么得到它呢?总不能指定一个值吧,那么当本程序的路径改变时就又要修改程序,太麻烦了。可以用这个封装的函数来实现:  
  //得到程序文件本身的路径(包括文件名)  
   
  CString   GetMyPath()  
  {  
        CString   strPath;  
        GetModuleFileName(NULL,strPath.GetBufferSetLength(MAX_PATH+1),MAX_PATH);  
        strPath.ReleaseBuffer();  
        return   strPath;  
  }  
   
          其中GetModuleFileName()是一个得到路径的API函数。本函数将这个API函数封装在其中,为的是简化调用的目的。  
          当执行这个函数时,返回本程序所在的绝对路径,包括本程序的文件名。  
  好了,得到本程序的路径,然后将它加载到注册表中,下次系统启动时,我们的程序就能自动随之启动了。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yang283627478/archive/2009/04/19/4092877.aspx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